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审计署:25部门涉房地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房天下综合  2009-09-06 08:47

[摘要] 9月1日,审计署公布了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多个部委部门出现了与房产相关的问题。据统计,违规购房、越权开发商品房等违规行为,波及到25个部委部门,涉及资金额高达50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王冰凝

房价问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银行和央企刚被曝光低价团购炒房,又有25个部委部门涉及房地产违规。

9月1日,审计署公布了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多个部委部门出现了与房产相关的问题。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违规购房、越权开发商品房等违规行为,波及到25个部委部门,涉及资金额高达50亿元。

而此次审计风暴只是开始。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审计署下一步将对信贷投向进行审计。而审计过程中,受困于权限有限,审计署无力处罚的尴尬或许仍无奈存在。

两成部门涉及违规出租

审计署9月1日发布的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无疑像一枚重型炸弹,曝光了政府部门违规涉足房产行业的多个内幕,并涉及金额达50亿左右,而其中外交部存在账外资产5169.17万元用于购置房产最为引人注目。

审计报告显示,1998年-2006年,外交部分别在上海购买了15套公寓,在北京购买一宗土地使用权及一处房产,涉及金额共计5169.17万元,均未纳入本单位固定资产账内核算。

而另一方面,此次审计公告所反映出的多个部门涉及的问题,则是中央部委违规出租国有资产谋取私利的问题,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在54个被审计的部委部门中,两成部委涉及违规出租国有资产问题,涉及金额巨大。

其中2006年至2008年,国家新闻总署及其下属机关涉及到的违规出租问题,涉及金额1655.8万余元。而除此之外,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广电总局等多个部委部门均出现过此类问题。

越权开发商品房处罚过轻

据记者了解,未经审批违法占地、搞房地产开发、越权审批基建项目等行为,近年来在国家部委机关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已经极为普遍。

在此次审计中,农业部越权开发商品房问题最突出。2002年,农业部未经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越权批复农科院利用15亩国有划拨农业科研土地使用权,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建设高科技综合实验楼,建设规模2.75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该项目2005年9月开工,2008年3月竣工验收,实际建设成写字楼、商铺和商品房,建筑规模9.58万平方米,农科院按照协议分得写字楼2.88万平方米,占建设总规模的30%。民营企业分得6.7万平方米,已取得销售收入9.08亿元。

而除上述两部委外,央行、国资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也涉及到违规基建项目。

据了解,一般政府机关此类现象被发现后,均采取相应部门自查整顿和补办手续来处理。

“实际上,这些部门在越权开发商品房时都是和相关开发商合作的,这种部门挪用国家资产出钱或者出地,开发商开发运作共同牟利的行为,极大地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公平性,同时侵吞了国家资产,属于违法行为,政府应当严惩这种行为,而不仅是自行整顿和补办手续这么简单处理。”丰瑞世纪一地产分析师认为,政府不应让自己成为推高房地产价格背后的黑手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