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庆楼市深圳火爆北京惨淡 地方政府观念偏差成调控最大阻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0-08 09:20

[摘要] 国家有关部门国庆长假前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产生影响“十一”黄金周楼市未能迎来开门红,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楼市成交惨淡,这与9月份楼市成交火爆的情况形成巨大反差。但与此同时,深圳楼市却表现火爆。

(来源:法制日报)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各地楼市不同程度“遇冷”,传统的“金九银十”风光不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与长假前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无关系。

权威人士透露,“十一”长假前的新政不是二次调控,它只是落实中央政策的实施细则,使此前的政策措施施行得更加完善。调控的长远目标是为了更多人有房住,特别是那些住房困难的低收入人群。

专家认为,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要把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分开。此外,当前的高房价与地方有关部门发生偏差的观念不无关系,而在未来,这也将成为住房保障政策实施的阻力

今年的“十一”长假业已谢幕,对于本该属于楼市销售黄金期的假期而言,各地楼市却不同程度地“遇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缘于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

此次房地产调控被坊间称为“二次调控”,其效力能持续多久,各方人士仍众说纷纭。但不能忽视的是,自2003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而且基本上都是限制性调控政策。尤其在2010年,截至目前已经有大大小小30多次涉及房产调控的政策出台。然而,如此频繁的政策出台与房价的一路走高相映成趣,究其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句话,调不下来。”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空前,对人们的心理预期起到了正面地引导,有希望使房价出现理性回归。但目前还没有办法准确量化出政策可能对楼市成交量以及房价所造成的影响。后市如何要看调控政策接下来的走向以及现有政策的执行效果。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房地产税试点工作以及对银行、开发企业、房产经纪等机构监管的进一步加强,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向。

调控加强 “金九银十”风光不再

今年4月的楼市新政出台后,从5月开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量骤减的行情。

不过,这个数据上的“拐点”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8月的到来,房地产市场似乎看到了政策的“底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回暖迹象,不仅成交量明显反弹,价格亦开始企稳,甚至出现小幅上涨。在少数城市,如广东省深圳市和浙江省杭州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已超过调控之前的水平,许多城市排队购房现象重现。

在这轮来势汹汹的反弹行情中,对楼市“报复性反弹”的担忧再次出现。随着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到来,楼市回暖的闸门是否会就此打开?

“如果没有9月底突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那么此前市场预计的‘金九银十’行情也许真的会成为现实。”北京某地产中介公司的一名地产经纪人说。

据了解,在今年“十一”长假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出台了包括“各地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的政策;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大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措施。

正如这名地产经纪人所言,上述被称为“二次调控”的措施出台之后,各地楼市都不同程度“遇冷”,楼市传统意义上的“银十”褪色不少。

“十一”长假的第5天,《法制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一些房地产中介门店后发现,观望成了楼市主旋律。

北京市某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小李告诉记者,第二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客户的观望情绪非常明显,“这几天约人看房都变得困难起来,9月中旬的时候,我差不多每天都要带好多组客户看房,可是黄金周这5天我只带客看了两套房”。

而据媒体报道,国庆黄金周前,沿海某经济发达城市的商品房单日成交量在300套至400套,而“黄金周已至末尾,但全市成交依然尽显低。10月5日这天全市商品房成交套数仅66套”。

此外,《法制日报》记者从北京市某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根据该公司买卖业务成交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十一”期间,该公司买卖业务成交量与9月末相比,出现30%左右的降幅。

“黄金周成交量的回落主要源于假期市民出游的客观影响以及‘二次调控’效应的初步显现。”这家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分析说。

二次调控上海深圳调控细则出台 武汉楼市影响几何?
1.您认为深圳、上海出台的哪条细则最能抑制房价(多选,必答)
 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  
 停止对购买第三套住房及以上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  
 本市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  
 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财税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规定  
 动迁安置房提前上市交易  
 提高商品住房预售门槛  
 着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  
 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对外销售 
2.您认为沪细则能够起到实质性的抑价效果么? (单选,必答)
 不能,房价继续上涨  
  可以,逐步下降  
  下跌幅度不会太大  
  直线下降,降价幅度很大 
  不好说 
3.你认为武汉是否出台类似的地方政策?(单选,必答)
 不会,武汉楼市比较平稳 
 会,中央态度空前严厉 
 不好说 
4.你认为前期楼市调控在武汉效果如何?(单选,必答)
 效果不大,房价未跌 
 效果明显,投资客减少,房价稳定 
 不好说 
5.你认为新国5条中,杀伤力最强的是?(单选,必答)
 各地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 
 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的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 
 调整住房交易的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增加住房有效供给 
 加大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 
6.你认为“限购令”能否遏制房价(单选,必答)
 可以 
 不能 
 不好说 
7.你认为武汉是否会推行“限购令”?(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好说 
8.近日网传部分城市房产税即将正式开始试点,你认为房产税是否会在铺开?(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好说 
9.二次调控出台后,你是否会出手?(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好说 
10.近期新华网发文成武汉为最该降房价的八城之一,你如何看待?(单选,必答)
 赞同,武汉房价确实太高 
 部分赞成,比武汉高的多的是,武汉不应该排这么高 
 不赞成,武汉房价不算高 

【相关阅读】

新5条难压楼市旺火 国庆7天武汉成交1480套

新政难压武汉楼市“旺火”成交量创近4年同期

国庆北京楼市日成交仅百套 业界预测以惨淡结束

武汉二手房连续5天零成交 二次调控引发楼市震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