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难批购房者想退房 律师:全额退购房款有难度

——----买房360系列栏目

房天下  作者:刘丽梅   2012-02-08 16:45

[摘要] 国家房地产调控不断出台措施,包括首付最低三成,加息,限购等各种措施。其中购房贷款审批越来越严,贷款越来越难,如果购房贷款批不下来,购房定金能否退呢?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

“买房360”栏目立足于竭尽所能的帮助购房者解决置业难题,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本期热点话题:信用卡有不良记录影响房贷审批,能否让开发商退还首付?

如今个人信用记录宛如“居民的经济身份证”,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人们要买房、买车或者刷信用卡都得要信用,银行在审核个人信用卡或信贷申请时,已将个人的信用记录作为是否发卡或放贷的重要参考依据。

然而,大多数市民对个人的信用记录档案并不十分在意。记者在某银行的一份调查中发现,33%的人对个人信用档案的作用不了解,49%的人不清楚什么行为属于不良信用信息档案;93%的人认为银行有责任提前告知信用不良者相关后果,83%的人表示最担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入“黑名单”。

国家房地产调控不断出台措施,包括首付三成,加息,限购等各种措施。其中购房贷款审批越来越严,贷款越来越难,如果购房贷款批不下来,购房定金能否退呢?

网友小吴:2011年7月武汉房价高点时期,小吴在汉阳某新开楼盘开盘当天认筹了一套房子,并签订了贷款协议,交了首付,房子也在房管局备案。小吴贷款的银行是建设银行,在批贷款的过程中,银行查出小吴有一起信用卡不良信用记录,因而贷款迟迟未曾获批。如今,随着楼市行情的变更以及贷款问题不能解决,小吴不想再买这套房子,他想咨询,这样的情况能否让卖方退还首付款。

律师解答:购房者违约 全额退购房款有难度

这种情况能否退回首付款或者退房?詹律师回答道:“原则上说 是属于购房者违约,想全部退款或者首付款全部退还有点难度.不能付款是属于购房者的过错造成的,现在购房者作为违约方想解除合同退还全部首付款,有点困难.可能要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补充问道:“那如果购房者不退款,是否只能等着房贷批准下来为止?”詹律师回答道:“原则上只这样,贷款批不下来 那就是属于购房者还款不能。一般的购房合同上面都有明确的约定,贷款批不下来 就需要现金支付。”

据悉,信用卡不良信用的消除需要五到七年,对此詹律师建议广大网友应当合理的使用信用卡,现在不良记录是全部联网的,所以不良记录是严重的。

记者也搜集了和网友小吴相同的许多案例,同时还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时,要严格审查申请人的收入、学历、年龄及还款能力等多个因素,特别是“个人信用记录”,购房者是否能够获得贷款,系由银行审查后确定,并不是由开发商决定,因此,对于购房者在支付首付款后因个人原因无法申办贷款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360支招】为了确保定金“安全”,购房者应与业主或者中介签署什么文件协议? 

一手房《认购书》和《商品房买卖合同》都属于格式合同,开发商一般都不会允许与客户就具体条款进行更改,所以购房者在交定金认购房屋时需谨慎,事先到银行对自己的资信状况进行调查。此外,购房者还可与开发商协商向贷款指定银行提供一份详细的说明材料,请其进行初步审核,确定贷款额度,再交定金签认购合同。

【嘉宾简介】詹定东,男,武汉大学民商法硕士,湖北成和诚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中华律师协会会员、湖北律师协会会员,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职业资格。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担任多家公司、单位及个人常年法律顾问。对公司法律事务、劳资纠纷、婚姻继承纠纷、交通事故赔偿、房产纠纷、刑事辩护等纠纷处理尤有心得。

本期特邀解答嘉宾 詹定东

【新版买房360】据房天下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新改版之后的买房360在延续过去与网友的咨询、互动功能之外,还将每周推出一个热点、重点话题,网友可以围绕这一个热点话题在房天下的咨询平台提出自己的问题,工作人员将在一周内对问题提出整理,并邀请到华中指数研究院、国民经济研究所或相关高校的博士生导师、专家学者专项解答房天下友关于楼市方面的各种咨询。

网友咨询平台:标签注明“买房 解惑”   

投递邮箱:whnews@staff.soufun.com

360热线:027-595012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