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公布单点位PM2.5监测数据

楚天金报   2012-06-03 08:38

[摘要] “最近1小时均值105微克/立方米,最近24小时均值52微克/立方米”,这是昨晚9时,武汉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布的“环境空气中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显示的监测站点为武汉市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地址位于武汉市江汉区香江路1号。

“最近1均值105微克/立方米,最近24均值52微克/立方米”,这是昨晚9时,武汉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布的“环境空气中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显示的监测站点为武汉市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地址位于武汉市江汉区香江路1号。

最准“超级站”率先露脸

据了解,该监测站在5月中旬刚正式揭牌投入运行,由于该站的监测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大气监测项目,不仅有我们熟知的PM10、PM2.5等项目监测,甚至连空气中比PM2.5体积还要小的PM1,该站都能实现监测,准确度更高,因此又被称为“超级站”。这也是环保部门选择该站作为PM2.5数据公布点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根据环保部《空气质量新标准阶段监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环保部门或环境监测机构发布监测数据内容,应包括发布各点位监测项目的实时浓度值、日均浓度值、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以及该监测点位的代表区域。但在昨日公布的这组数据上,记者并未看到“AQI 指数”。

数据显示江城空气质量优良

除了昨晚9时的数据,记者还在该网站上看到了6月1日下午6时的数据,显示“最近24均值为51 微克/立方米”,晚7时数据显示“最近24均值55 微克/立方米”。根据今年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优良空气的24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江城的数据已经低过该标准不少。

而通过另一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也不难看出今年江城空气质量的优劣。据了解,今年1至4月,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而1至5月,武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4天,优良率88.8%,创下武汉历史同期水平。也就是说,刚刚过去的5月,31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天天都是优良,可以说实现了全月空气优良“大满贯”。

环保部鼓励数据提前公布

今年年初,武汉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年内将向公众公布PM2.5数据,但具体时间始终未曾透露。而根据《方案》:“2012 年10 月底前,阶段实施城市所有国家网监测点位要完成设备安装并开展试运行;2012 年12 月底前,阶段实施城市要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开展监测并发布数据。”武汉就属此列。《方案》更明确表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提前发布监测数据。方案还透露,2012年新增指标不参与空气质量年度评价,“新增指标”中就包含PM2.5。

记者了解到,在环保部登记在册的武汉市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数量,已由今年之前的9个增加到10个,新增的就是“超级站”。虽然单个站点的监测数值还不能代表全市的总体状况,网站上也特别注释:“当前数据未经最终审核。”但目前武汉各个监控点的PM2.5监测设备均已到位,运行调试也已“渐入佳境”。看来,正式而全面的武汉PM2.5监测数据进入公众视线的日子,已经不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