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地产贷款缺位 "影子银行"悄然接棒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05 09:30

[摘要] 上市银行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罕见地出现下降情况。以建行为例,上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7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亿元。

抽ipad3 免费接送!第33届房交会火热报名中

(来源:财经日报 章文贡)影子银行正在悄然填补银行从房地产贷款市场撤退后留下的真空。

上市银行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罕见地出现下降情况。以建行为例,上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7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亿元。

无独有偶,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则在其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持审慎态度,将力促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的下降。

一直以来,房地产企业主要依赖银行的信贷资金。但从融资方的角度看,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高达4.33万亿元,依然同比增长5.7%。

银行收缩房地产开发贷后,究竟谁填补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窟窿?

回答这个问题,从监管层的表述中或许可以寻找到蛛丝马迹。

《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近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房地产企业融资活动日趋复杂,在银行贷款受阻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信托、私募等渠道开展融资,并广泛参与民间借贷,另一方面“借道”贷款,经由委托贷款、银行理财产品、上下游关联企业、个人贷款等各种渠道曲线获取信贷资金。

无论是信托、私募,还是银行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等渠道,均已具有明显的影子银行特征。这也意味着,银行房地产贷款收缩的同时,影子银行接下了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接力棒。

影子银行接棒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发生的融资故事,也正在其他行业中上演。影子银行已成长为中国融资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起源于民间借贷,发展于企业间拆借市场。”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曾在其研究报告中称,西方是金融脱媒催生了影子银行,中国是影子银行造成了金融脱媒。“当前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仅是货币快速扩张后收缩的阶段性现象。”

总的来看,在国内,对于影子银行尚无一个明确的公认的定义。

银监会曾在其2011年年报中,对影子银行进行了广义、狭义之分。所谓广义的影子银行是指,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涉及信用中介的活动和机构;狭义的则是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的非银行信用中介机构。

在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看来,中国版的影子银行主要体现在“银信合作”和地下钱庄等金融形式上。

中银国际年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称,“影子银行”的具体表现形式与美国有较大区别,参与者可谓非常多元化,包括银行、信托、担保、小贷公司、典当行、地下钱庄等,最主要的形式则包括四种:银信合作理财、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和民间借贷。

“正规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和非正规金融,很多都起到了影子银行的作用。”业内人士也表示,一方面,在正规金融体系中,如信托、担保、小贷等,某种程度上拥有类银行的业务;另一方面,典当行、地下钱庄、基金会、合会等民间金融组织,同时拥有影子银行的功能。

总的来看,由于定义模糊,统计口径不一,当前影子银行的规模,并无权威统计,但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民间借贷规模等数据,或许能管窥一斑。

理财产品方面,惠誉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理财产品余额约为10.4万亿元人民币,占存款总额的11.5%。民间借贷方面,中金公司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截至2011年中期,中国民间借贷余额达3.8万亿元。

外媒:降息刺激中国楼市回暖

央行连续八周逆回购 降准降息时间点或推迟

央行降息武汉楼市升温 下半年购房盯牢纯新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