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井喷 中石油北京抢地央企"退房"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01 10:14

[摘要] 此次土地市场井喷背后活跃几乎清一色是大型地产商,比如万科、金地、龙湖、招商、华润等,而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比较沉寂。这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和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开发商严重分化,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报道,节前北京迎来一拨拿地潮,9月29日一天北京同时出让8块住宅地块,合计出让金86.04亿元,这也使得整个9月北京累计土地出让金达到257.4亿元,创历史上单月第二高。与低迷的楼市成交相比,土地市场却表现突出,不仅各地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各大房企也积极地频频出手拿地。截至9月24日,9月份24城市共计推出土地2480宗,共计面积约1012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4%,其中住宅用地2301万平方米,商业用地1791万平方米。

此次土地市场井喷背后活跃几乎清一色是大型地产商,比如万科、金地、龙湖、招商、华润等,而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比较沉寂。这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和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开发商严重分化,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对于这些大型地产企业来说,集中在下半年拿地主要出于两个因素。一是包括保利、中海、招商在内的央企财大气粗,融资便利;二是包括万科、恒大、龙湖在内的非国企经验老道、主流产品适销对路,现金流情况良好。上半年降价跑量卖房,下半年低价拿地,明后年的增加的房屋供应,成本更低,竞争更有优势。而从购地时机考虑,由于土地市场滞后于房屋市场,如果说3-4月房市开始春风吹拂,那么8-9月地市也告别冬天。

此次拿地潮中,央企再一次成为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像中石油这些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呈现高昂的拿地热情。以北京为例,此次在昌平沙河地块争夺行列中。中石油旗下企业最终以12.8亿元配建限价房6.35万平方米的条件竞地成功,商品房部分楼面价折合约7900元/平方米,溢价率42.2%。对于这一结果,现场不少开发商戏称“卖石油的打败卖房子的”。

早在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目前,距离当初下达“清退令”的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半的时间。虽然央企拿“地王”的势头有所遏制,但并未完成“两年内全部退出的目标”。

显然,央企“退房”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业内人士认为,两年前的“清退令”本身是出于一次新闻通气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的讲话,但此后,国资委却未及时编制央企如何清退地产业务的方案。

除此,还有不退而“进”的企业,这次中石油北京拿地再度证实央企“退房”政策名存实亡。

央企退地难的核心因素是做价、估值。非地产央企在意的是对资源的掌控,且很多央企的“地王”项目在当前土地市场行情下很难出手,哪家企业都不愿意背亏损的帽子,挂牌尽到义务就行。此外,市场化以后,企业更愿意把内部生活区、新城区等建设的需求交给自己的开发公司去做。还有一方面因素就是,部分央企公开挂牌地产项目后一直无人接盘,刚开始公司也会为无人接盘着急,寻找退出方案,但时间长了也就只能继续干下去。

面对举步维艰的“退房”现状,我们需要重新思考非地产央企清退之路。其实,清退是个形式问题,实质是企业要做什么。央企应该更多地承担保障房建设的责任,应该控制或者是规避这些央企去拿“地王”。同时要自觉地不去囤地,国资委对于央企战略方向、开发行为做一个并列性的规范,让央企履行行为准则。

对很多央企来说,房地产是一个资源,不是一项业务。很多央企本身并没有想做房地产,这只是它们资源变现的一种方式。因此,央企可以通过跟人合作或是代建来兑现土地的价值。如请万科、绿城等专业地产公司来代建也是一种退出方式,同时又能实现资源变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