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全国商品房竣工面积 未竣工面积超过半个上海

房天下   2012-10-25 14:26

[摘要] 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昨日(2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当前我国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面积约为40多万公顷。据估算,这超出了半个上海市的大小。


最近3年连续大规模供地,我国正在形成巨大的住房潜在库存积压。

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昨日(2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当前我国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面积约为40多万公顷。据估算,这超出了半个上海市的大小。

按照窦敬丽的说法,“未竣工土地总体能满足持续开发需要。”

近些年来,“房价上涨源于土地供应不足”的说法甚嚣尘上,让国土部承受了不少压力。上述表态则被认为是国土部的有力回应,但如何督促这些土地及时形成住房供应,仍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国土部对此提出,对于拿地满两年却无故闲置的,将及时在其官网公开,并暂停相关单位参加新的项目竞买资格直至处置完毕。

今年供地将维持高位

随着土地参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最近3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着较大的建设用地供应规模,且呈逐年增加之势。在房地产用地方面,这种态势尤其明显。

按照国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实住房用地计划13.59万公顷,同比增加7.6%。

其中,商品住房用地计划落实10.5万公顷,超过前两年年均实际供应量(8.17万公顷)28.5%;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三类”住房用地实际落实10.88万公顷,占到全年住房用地实际落实总量的80.04%,完成了“不低于70%”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末,共落实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4.81万公顷,比最初测算的需求高出0.63万公顷。

尽管近年土地供应数据一直大幅递增,但与年初制定的计划相比,仍相去甚远,去年的完成率就不足七成。窦敬丽对此表示,供地计划属于指导性计划,目的是为了“引导市场预期”。

供地计划完成率低的原因,除计划编制过大外,还在于去年下半年土地市场低迷,土地流标流拍率高,影响了企业的拿地热情。此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条例》颁布实施以后,拖慢了征地进度,进而影响到供地计划的落实。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将继续保持较大的建设规模,今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规模也将继续维持高位。

国土部提出要求,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保障房供地计划需要单列,并要在3月底前上传报部。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导致地价的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的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连续3个季度回调,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已跌落至0。

>>

土地资产价格已到谷底区域 触底反弹时机临近

开发商很缺钱 1月重点城市土地流标率达到44%

国务院常务会:将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

国务院:今年出台集体土地征收条例 推确权登记

中国超14城市楼市政策微调 住建部表示不得擅调

16家上市房企1月业绩降幅超5成 土地收购或暂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