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有购房首付款未进监管账户

楚天金报   2012-12-12 08:43

[摘要] 今年10月起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楼盘,购房者缴纳的房款必须要进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近日有购房者反映,在缴纳首付款时发现,钱款并没有进入监管账户,向销售人员提出质疑,其回应还“理由充分”。房管部门介绍,如果发现有楼盘拒绝接受资金监管,可向主管部门举报。

今年10月起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楼盘,购房者缴纳的房款必须要进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近日有购房者反映,在缴纳首付款时发现,钱款并没有进入监管账户,向销售人员提出质疑,其回应还“理由充分”。房管部门介绍,如果发现有楼盘拒绝接受资金监管,可向主管部门举报。

购房者发现:

房款并未进入监管账户

近日,在汉阳某楼盘买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关注过本报关于资金监管的报道,上月底,他去缴纳首付款时,特意询问了销售人员,销售员称房款暂时不进监管账户,等他的公积金贷款初审通过,才能将首付款打进监管账户。李先生有些担心,房款不进监管账户,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规定,10月1日后领到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其购房人的房款必须进入监管账户。记者查询李先生所购楼盘,确为10月底才拿到预售许可证,按规定,购房人的房款应进入“保管箱”。为何该楼盘没有按规定操作呢?

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该楼盘已经按规定在银行开设了资金监管账户,且有部分全款和分期付款买房的购房者房款进入了监管账户。

楼盘销售人员昨介绍说,开发商并非是将李先生等人的房款“挪用”,而是在等待他们的贷款初审通过。据介绍,年底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较长,如果将李先生等人的首付款或定金存入监管账户,一旦贷款审批通不过,购房人要退款,就要走退款申请手续,非常麻烦。因此,开发商让李先生等人把首付或定金存入公司账户,待贷款初审通过,就立刻将他们的房款转入资金监管账户,然后将购房合同进行网上签约和备案,银行再放贷。该销售人员介绍,年底银行审查较严,近期有几个客户贷款申请都未获批,开发商此举也是为了避免双方的麻烦。

主管部门称:

购房人可举报违规楼盘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预售资金监管实施以来,已经对50多个楼盘进行了资金监管,初步预计有6亿房款进入了监管账户。

他们在市场检查时也发现,目前,一些楼盘为了避免在缴纳首付款后出现退房、被银行拒贷等问题,将购房者缴纳的定金暂时存入企业账户;等购房者确定要买房、能贷款,才将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这属于企业一种避免风险的方式,但企业需要提前告知购房者。

该人士提醒,不管是什么方式,购房人的首付款必须进入监管账户才能进行合同网签和备案,所以开发企业如果想尽快合同备案,也会督促银行尽快审批、尽快将购房人的首付款划入监管账户的。如果购房者是付全款买房而未进入监管账户,可以向房管部门举报。

记者采访一些房企负责人了解到,根据武汉市规定,监管资金使用的个节点是领取预售证后的一个月,目前大多数楼盘还没有到使用监管资金的节点。

据介绍,虽然目前有些楼盘因为完成了年度任务而放慢了推盘节奏,但是大规模的捂盘不会发生,因为捂盘意味着无法快速获得销售回款,回款未进入监管账户,也就意味着无法尽快动用资金。

武汉上亿卖房款入监管账户 部分楼盘促销力度大

预售金监管落地 首批8楼盘资金上了“保险锁”

房企提前办预售证 商品房预售监管首月"落空"

领预售证2月还不开盘 武汉部分楼盘年底捂盘惜售

9月底118个项目抢领预售证 5楼盘迟迟开不了盘面临受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