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车位成本8万左右 "是租还是买"购房者很纠结

房天下  作者:亚麻  2013-01-24 08:52

[摘要] 武汉交管部门2012年底透露,武汉全市机动车破130万辆,停车位也日益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从武汉市场来看,2000年以后开发的住宅小区,多数停车位与房屋配比为0.8:1,一些小区甚至是1:3。

2月2日“武汉,等你回家”看房团报名启动

电商看房团:“房天下友免费、专属购房向导”

房天下讯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每百户居民私家车拥有量已由2002年底的0.9辆,增加到2011年底的18.6辆。数据显示,2008年武汉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51.9万辆,其中汽车39.4万辆,而泊位仅有23.47万个,缺口明显。2009年,机动车每月新增1万辆,且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

武汉交管部门2012年底透露,武汉全市机动车破130万辆,停车位也日益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从武汉市场来看,2000年以后开发的住宅小区,多数停车位与房屋配比为0.8:1,一些小区甚至是1:3。

车位成本8万左右 开发商宁卖不租

现在,几乎所有的新开发小区,都在上演着这样的故事:高昂的停车费“逼迫”着小区业主购买车位;有的小区甚至对地下车位采取“只售不租”的做法。围绕停车费,业主与开发商、物业之间的纠纷时常发生。

这些小区的停车位,动辄就是上10万元的价格。“之前跟开发商的置业顾问打听过,我们那个小区的停车位是租还是售、什么价位,目前都还没定,如果卖的话大概是10几万一个,如果租的话大概一个月是3、400左右的样子。”一个置业汉阳的网友在房天下论坛写到。

相对于购房者存在到底是租还是买的纠结,开发商则比较热衷于卖车位。一位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说,对于地下车位他们更愿意卖而不愿意租,因为销售车位可以实现短时间内资金回笼,而把车位出租,他们还要花时间、人力去管理。

曾有业内人士透露,地下车位建设的成本也不低,地下车位的建安成本一般是地上建筑建安成本的1.5倍至2.5倍,“一个地下车位的成本至少在8万元左右。”

据介绍,一般的车位面积都在12平方米左右(2.5米×5米),地下车库建设还需要大量的通道、柱子,平均一个车位要公摊20平方米至25平方米。因此,地下车库在建设中,平均到一个车位身上的建筑面积在35-40平方米。

也有开发商认为,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多,以后小区停车位资源会日趋紧张,即使价格高点也不怕卖不出去。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开发商宁可闲置着车位也不愿出租或者低价出售。

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银行断贷

武汉春运方案出台 三大火车站增开104对临客

武汉轨道交通报站语音改了 穿江增加语音介绍

全长29.7公里 武汉长江大道武昌段计划4月开工

 

 

是租还是买?这是个难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停车位,到底是买还是租?”这是最纠结的一个问题。网友“静悄悄”在论坛求助,他称自己住的小区有地下停车场,但是开发商为了卖车位,现在只卖不租,而很多有车的家庭都把车停到小区的路面上,使得道路变窄很不方便。“我这个月底提车,现在犹豫是买车位还是租车位,我们小区车位是8万8一个,每个月交80元的管理费,停路面上是240元一个月,大家给点建议吧。”

同样纠结这个问题的还有网友“哈妮鱼”,她在帖子里写道:“最近小区开始收取地下车位月租费,一个月450 元,不便宜的说。买的话是12万20年使用权,没产权,但是可以转租。现在在纠结是租还是买,租的话就是不用一次性投太多钱进去,但是不敢保证以后车位不会涨价,因为肯定是供不应求的,现在新小区都是车多位少。买的话,就是要一次性投入那多。但是以后自己实在不用至少还可以转租,还可以租高点,就算纯自用也不用担心物业的租金涨价,这样分析下来好象买比较划算但是投入比较大。”

到底是买还是租呢?业内人士表示,停车位买还是租,要根据业主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小区停车位的租售价格具体考虑。如果租售价格相差较大的话,业主又受经济条件限制较大,还是租比较划算。如果租售总价差不多的话,业主又有长期居住的打算,还是买比较合适。

有投资人士分析,一般看来,车位的增值应该与小区的房价涨幅成正比,但由于车位的稀缺性,随着入住率的提高,车位的空间将逐步变大。对于想买车位的业主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一、小区规划车位与总户数的配比;二、调查小区的入住率以及购房人群,看看业主是否具有买车的经济能力;三、小区的地理位置及周边交通发展状况。购买车位的业主不要将车位作为一种纯粹投资,应兼顾其使用价值。

 

疑点:车位权属仍存争议

据相关部门介绍,地下车位分为两类:一类是报建时就已在规划上注明是地下车位的,此类车位可以租售,但需取得销售许可;另一类是以人民防空工程名义报建,实际作为车库使用的,这类车位不能买卖,不能取得产权证。

除了规划车位外,现在实际上各小区出售的车位主要都是人防车位。不过,是通过变通的“长期租赁合同”来实现销售。

对此,开发商的理由是,《人民防空法》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归投资者所有。同时,建设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规定,地下工程本着“谁投资、谁所有、谁、谁维护”的原则,投资者享有包括转让使用权、租赁等方式的使用权、权和一定程度上的处分权,同时承担维修保养的法定义务。

人防部门人士称,现在小区将人防工程改作地下停车场的现象非常普遍,只要得到人防部门批准就是可以的,但是这种停车位,不可以售卖,只能通过租赁方式转让使用权,《物权法》规定“国防资产属于国家所有”。

业主如何判断人防车位呢?可以通过观察小区规划图来分辨哪些是人防工程车位。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报规划的时候已经明确地下室的功能,哪些部分是人防工程、哪些部分是可以出售的产权车位,这些都很清楚。

2011年实施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承租尚未出售的停车库、车位的,建设单位应当出租,其车库、车位租赁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尽管,它对车位的使用管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仍缺乏相关监管。由于停车位属于开发商建造、物业管理单位管理,业主始终处于弱势地位,面对霸王条款和不合理规则,他们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