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四环线等40余项工程将开工 地铁轨道线年底连通三大火车站

长江日报   2013-02-16 08:51

[摘要] 2013年,我市将持续大规模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轨道交通、空港建设、武汉新港建设为重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突破1300亿元,铁水公空全方位“战斗”,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增强交通枢纽功能。

谋划“美丽江城”,优化城市功能,提档城市建设。2013年,我市将持续大规模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轨道交通、空港建设、武汉新港建设为重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突破1300亿元,铁水公空全方位“战斗”,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增强交通枢纽功能。

11个重大项目即将建成,包括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江北铁路、长江大道一期、武汉—咸宁、黄石的城际铁路等。

地面设施和地下设施并举,完善地下管网,中心城区新建排水管网110公里、污水管网100公里。

启动实施园林绿化大提升3年行动计划,提升80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地780万平方米、造林绿化5万亩。

【年内建成】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

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

江北铁路

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

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

机场第二通道

长江大道一期

解放大道下延线

四新大道

滨江大道(四新南路—杨泗路)

八一路地下通道等11个重大项目

【开工建设】

杨泗港、沌口、青山3座长江大桥

三阳路长江隧道

地铁2号线机场线

6号线一期

7号线一期

8号线一期等25个重大项目

【加快建设】

天河机场三期

阳逻集装箱三箱

地铁3号线一期

4号线二期

二环线、四环线、东湖通道等17个重大项目

中心城区新建排水管网110公里

污水管网100公里

年内将建成的11项重点工程

今年开建杨泗港、沌口、青山3座长江大桥

今年,我市将进行杨泗港、沌口、青山三座长江大桥的开工建设,使武汉的过江通道更为通畅。

杨泗港长江大桥起于汉阳区国博立交,止于武昌区八坦立交,全长4317.8米。工程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80公里/;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起于武汉经济开发区汉洪高速,在武船铝合金制造石咀分厂上游过长江,跨越武金堤公路,于应家湾南侧穿过青菱湖至江夏区,止于江夏区青郑高速,全长8.53公里。大桥为双向八车道,其中主桥长3072米,结构类型为双塔钢箱梁斜拉桥,工程计划2017年建成。

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南岸起点接四环线东段,位于洪山区建设乡新集村附近,路线上跨乙烯快速路、沿江大道(规划)、武惠长江干堤后,于武钢外贸港码头下游的大众装卸码头处跨越长江,向北过天兴洲洲尾,又一次跨长江后,向北跨武湖长江干堤和规划的江北快速路后,止于黄陂汉施公路以北接四环线北段。南侧主河道为主跨938米双塔混合梁斜拉桥,北侧副河道为主跨110米两孔下承式钢管砼拱桥,计划2017年建成。

地铁2号线机场线等轨道交通继续延伸

今年,地铁2号线机场线、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机场线由地铁2号线一期起点金银潭站北端引出,上跨出入段线后至常青花园(小区网 论坛)(小区网 论坛)车辆段设站,之后转向金银潭大道,至宏图大道转向北,在武汉客厅处设站,与3号线平行换乘,与8号线通道换乘;之后沿盘龙大道继续向北,至巨龙大道折向西,在机场南端引入机场,终点站设在机场交通中心内。线路长约20公里,设站8座,总投资约100亿元,拟于2015年与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同步完工。

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是继3号线一期之后,又一条过汉江的地铁线路,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7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具体走向为:起点站为沌口开发区体育中心南站,线路主要沿车城北路敷设;下穿南太子湖后,沿规划路、长江路敷设;下穿三环线高架、四新南路高架后至博览中心、海洋乐园;沿鹦鹉大道敷设至琴台,下穿月湖、汉江,沿崇仁路、中山大道、大智路、香港路、姑嫂树路、花园中路、金山大道敷设,至一期工程的终点站东西湖区环湖西路站。平均站间距为1.368公里。

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天河机场,经金银湖、东方马城、王家墩,沿建设大道、澳门路,从三阳路过长江,然后折向武昌火车站,经南湖组团至纸坊。线路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8座。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将成为继2号线、4号线、8号线之后的第4条过长江地铁线路,其越江隧道将与公路隧道合建,是万里长江公铁合建隧道。该线路与2号线在王家墩东站换乘。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主线起自三金潭,沿盘龙大道、宏图路、塔子湖东路、黄浦大街,斜穿赵家条地块后,沿永清路在长江二桥上游芦沟桥路附近穿越长江;越江进入武昌后,沿团结路前行后穿越省储备局三三七处地块转行至徐东大街,沿徐东大街至梨园,支线在梨园门口转至中北路延长线至华侨城项目开发区。线路全长约20公里,其中主线长约16.5公里,设站12座;华侨城支线全长3.5公里。主线工程预计施工工期为51个月,支线工程与主线同期开工,总工期3年。

4号线一期年底铺通试运营   “工”字形轨道交通网雏形初现

春节后,武汉地铁4号线首列列车下线并运抵武汉;4月底,4号线一期轨道全线铺通;年底,4号线一期通试运营。武汉地铁“工”字形网络正式形成。

去年底,武汉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让市民出入汉口火车站有了更为便捷的方式。预计今年底,4号线一期通试运营,武汉火车站也将不再遥远。

2009年下半年,武汉地铁4号线全面开建,规划一期全长约16.5公里,设武昌火车站、梅苑小区(小区网 论坛)站、中南路站(与2号线共站)、洪山广场(小区网 论坛)站(与2号线共站)、周家大湾站、青鱼嘴站、东亭站、岳家嘴站、铁机村(小区网 论坛)站、罗家港站、园林路站、工业路站、工业四路站、杨春湖站、武汉火车站等15个停靠站,站距1634米,站距仅810米。

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 今年武汉开通25条微循环公交

武汉今起开通"红眼"公交车 对接临时高铁

湖北高速7天"免单"2亿元 免费车辆日均流量增长1倍

武汉地铁客流较平时减少1/3 春节地铁上"可跑步"

 

“显山透水”20公里

长江大道范湖至鲁巷段年内建成

长江大道是我市规划的最长景观路,起点为常青路三环线立交,终点为珞喻路三环线立交,全长29.7公里,共设大小景观节点18处,项目估算总投资189亿元,计划3年完成总体工程。其中一期工程,从江汉区的范湖至东湖开发区的鲁巷广场,全长20公里,总投资117亿元,今年年内基本建成。

长江大道是我市条穿越三镇和展示城市历史、自然、文化的景观大道,跨越长江、汉江,途经常青路、青年路、武胜路、江汉一桥、鹦鹉大道、龟山南路、长江大桥、武珞路、珞喻路和珞喻东路等10个路段,串接起龟山、蛇山、小洪山、珞珈山等10座山以及东湖、月湖等7个湖泊,分布了黄鹤楼公园、常青公园(小区网 论坛)等17个公园及东湖、龟山月湖2个风景区,还分布了武汉大学、华科大等10余所高校,每车行1至2,就会看到一景。

道路主线双向6-8车道,辅路双向2-4车道,设计车行时速不低于35-40公里/,并设置3米左右的自行车道。

长江大道定位于“穿越城市年轮,彰显武汉精神”,力争体现并带动城市品质升级,尽显武汉历史底蕴与大武汉之美。

四环线东段和北段年内开工

根据规划,今年四环线工程东段和北段将开工。

今年开工的四环线东段为九峰至建设段,起于武汉绕城公路东北段附近,路线往北利用绕城高速通道至北湖互通,与绕城高速分离后,路线向西跨越北湖,沿北湖港北侧布线,在武钢自备电厂以东利用规划的焦沙二路通道向北,在挽月中学以东与规划绿色路交叉设置化工互通后,与四环线青山长江大桥段相接,全长16.82公里,预计2016年建成。

四环线北段为武湖至吴家山段,由武湖长江大桥北上,由汉施公路处进入中心路,向西与武英高速交叉,经滠水,跨合武铁路与机场东通道和岱黄高速交叉后,沿后湖北部展线,接武汉绕城高速公路盘龙互通后,沿绕城高速公路通道布线至柏泉互通约12公里,于石湾处路线向南跨东流港,到达泾河,在规划宋城水乡和通信指挥学院新址之间穿过,沿十一支沟进入107国道东西湖大道段,全长46.8公里,预计2016年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