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将出台细则严管临街一楼“住改商”

长江日报  2013-02-19 08:50

[摘要] 良品铺子、仟吉西饼、江西汤馆、湖南米粉,甚至还有3层楼的小旅馆……位于香港路228号的九运长福公寓临街一栋的一层,十几家小商铺“破壁而出”,俨然一条微型商业街;但仰头往上看,略显陈旧的阳台,隐约可见挂晒的衣服,显示着这栋楼的身份,本是一栋居民楼。

调查:2012年你买房了吗?2013年你会出手吗?

良品铺子、仟吉西饼、江西汤馆、湖南米粉,甚至还有3层楼的小旅馆……位于香港路228号的九运长福公寓(小区网论坛)临街一栋的一层,十几家小商铺“破壁而出”,俨然一条微型商业街;但仰头往上看,略显陈旧的阳台,隐约可见挂晒的衣服,显示着这栋楼的身份,本是一栋居民楼。

这不是个例。临街住宅“打洞”变身“黄金门面”,在武汉大街小巷普遍存在。昨日,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武汉拟就“住改商”出台严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发至各相关部门。

如何严管?临街“住改商”至少满足3个条件

“按照现有法规,住宅没有变更性质之前作为商业用途,就是不合规的”,市法制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这次的细则,只是对现有法规进一步的解释、明确。”

《物权法》第77条、《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59条,均规定业主因特殊情况需要将住宅改变为经营用房的,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管理规约的规定,并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书面同意,必要时应当进行听证;规划用途为住宅的住宅楼底层和住宅楼内不得设立产生油烟、噪声、异味污染以及安全隐患的餐饮、加工、娱乐、宾馆等经营场所。

“遵守法律、法规,住宅要变商用,必须先报规划部门批准,再到房管局完成性质变更手续,并取得整栋建筑物内的其他业主共同签署的‘同意书’。至少符合上述3个条件,并取得相关证明材料,工商部门才能发营业执照”,法制办人士解释。

据悉,适用此次细则的,仅限于新办临街一层门面。对于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小区内高层“住改商”,暂时未纳入管理范围。

眼下,市工商局对于住宅商用的情况,已暂停办理工商执照,相关负责人称:“需要等待细则出台后,再具体案例具体对待。”

为何要管?部分小区八成住宅“变身”商用居民不堪其扰

昨日,记者走访了九运长福公寓、华氏儒商花园(小区网论坛)小区、世纪华庭(小区网论坛)小区等,部分门栋80%住宅都已悄然变身商用。

“住宅当然可以用来办公!”华氏儒商花园小区物业周姓女士称,“不存在工商检查的问题,我们这里80%的住宅都已用来办公,由于房租比写字楼便宜,相当受欢迎”。记者注意到,对于住宅,儒商花园小区收取物业费每月每平方米0.8元,对于办公则收1.5元。

但有些居民却不堪其扰。“自从有了办公的,本来需要输入密码的门栋铁门,就经常大开着,当然觉得不安全”,儒商花园小区居民张女士说;而九运长福公寓居民孔先生也对一层门面有意见:“米粉、汤馆虽然不产生炒菜油烟,但是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小旅馆则常常进出陌生人。”

据市工商局2010年统计,武汉有60%以上的公司开在住宅楼里。而近两年来,“住改商”更是有增无减。乱“打洞”太多,滋长了“大县城”作风。市人大代表、江岸区四唯街党工委书记夏军勇称,辖区内22栋商住楼,餐馆就有约150家,“街道每年都会受理大量的扰民投诉,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禁止住宅商用”。

有何影响?存量“住改商”或无法变更营业执照

广州、贵阳、郑州、合肥都曾叫停“住改商”,但未达到理想效果。“其实难点仍在于执行”,市法制办人士称:“长期以来,由于‘住改商’涉及到规划、房管、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反而造成执法主体模糊;再则,由于前有放宽营业场所先例,个体户去办理营业执照时,工商部门一般不看房产证,只看看租赁合同就行了,而租赁合同上根本没有写明房屋属性,造成大量‘住改商’蒙混过关,几乎没有门槛。”

按照初步设想,未来,对于无照经营的“住改商”,工商部门将是主要执法主体。首先清理临街一层门面,再逐步加大规范范围和力度。

市法制办提醒,即便是已取得营业执照的“住改商”,一旦需要变更执照,也将受到新规制约,如不满足条件,可能无法取得新执照。

新建小区需规划商业面积

答疑>>>

严管“住改商”,原有小个体户哪里去?

“现在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房租2年内涨了20%,各式各样的小吃店却越开越多,竞争激烈!”在汉口九运长福公寓一层经营“江西汤馆”的女老板称,“成本什么都在涨,价格却不敢涨”。

事实上,混迹于各式民宅的小商业,多半只能靠低价竞争;而不少有证有照的“正规军”,则饱受“劣币驱逐良币”的困扰。

在武汉颇具口碑的老牌包子店“袁大头”店主叶桂云称:“武汉人习惯了低价买吃的,管理不严的情况下,偷工减料的小店都能生存,导致诚信经营的业主反而活不好。”

“大量‘住改商’引起个体户数量暴涨,大家利润水平都很低,导致一些商户只能用投机取巧的方式,恶性竞争”,市法制办主任倪子林分析:“因此规范‘住改商’,可能会引起短期阵痛,但长远来看,对城市商业的利润水平,对商品的质量保证,都有利无害。”

严管“住改商”后,原有的小个体户哪里去?倪子林称,“有堵有疏。未来,在新建小区内,将要求在规划阶段就考虑商业配套面积,也可吸纳不少就业。”

此外,对现有的“住改商”也不会采取“一刀切”。对于居民欢迎的、住宅紧缺的配套性商业,规划、房管部门也会酌情予以考虑。

沙湖村商业体2014建成 经开开通微循环公交线

2013房企如何布局武汉?进军商业地产还是补充土储

部分城市商业地产空置率逐上升 今年迎上市潮

武汉商圈大革命:3年超10家高端商业综合体即将迎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