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西湖荣昌花园162套违规房解套 假按揭链上众生相

楚天金报  2013-02-27 09:35

[摘要] 2月18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的“荣昌花园”小区内,满头白发的肖金泉老人,从抽屉里摸出前一天才领回家的《房屋所有权证》,就着窗口的亮光,一遍又一遍地摩挲。这本房产证,足足迟到了8年。在房产证上,小区名称也不叫“荣昌花园”,取而代之的是“姑李小区”。

3月16日“春季攻市之幸福婚房季”看房团详情点击进入

2月18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的“荣昌花园(小区网论坛)”小区内,满头白发的肖金泉老人,从抽屉里摸出前一天才领回家的《房屋所有权证》,就着窗口的亮光,一遍又一遍地摩挲。这本房产证,足足迟到了8年。在房产证上,小区名称也不叫“荣昌花园”,取而代之的是“姑李小区”。与肖金泉有着同样经历的,在荣昌花园内,还有160余户。

人人自危的业主

捧着迟到8年的房产证,72岁的肖金泉打开了话匣子。

2004年,肖金泉花12万元,在“荣昌花园”买下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屋,购房合同约定90天后办理房屋“两证”,但开发商武汉荣昌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荣昌公司”)总以种种理由搪塞拖延,一直未予办理。

2010年11月17日,一名叫韩小华的人手持一份“住房贷款合同”闯到肖金泉家称,早在2003年3月,他已通过贷款形式买下这套房子,并要肖金泉赶快搬家走人,肖金泉顿时傻了眼。后来“韩小华”又两次上门闹事,肖金泉均以报警应对。

肖金泉的遭遇很快在小区内传开。惊人的事实很快浮出水面,先后又有161户未能办理两证的业主,通过武汉市房产部门查询发现:他们以全款形式买下的住房,都被荣昌公司用他人名义办理了抵押贷款,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也就是说,这161户都有可能随时面对“老房东”上门索房的风险。

没有备案的假按揭

“荣昌花园事件”事发后,将军路街道办很快成立了调查专班。

经调查取证,“荣昌花园”有162套一次性付款的住房,早在2003年3月就被人通过贷款形式买下。令人惊诧的是,那162名涉及从银行贷款购房的业主,多数为荣昌公司员工,有的名下还有数套住房。

在当地政府敦促下,荣昌公司派出3人协调小组,专门解决这一问题。当时的负责人徐某解释,荣昌公司最初只是建筑商,因原开发商“出事”,荣昌公司临时接盘。因建房过程中资金短缺,公司便想出拿员工的身份证办贷款购房,从银行获得贷款。后来房子真正被出售,便造成了“一房两卖”的现象。

徐某表示,公司从3家银行获得了2000多万元的贷款,用于支付材料款和工程款,并运作另一地块。至2010年,荣昌公司已陆续归还1200多万元,还有8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未归还,这也导致不少小区业主入住多年仍办不到“两证”。

办房贷手续繁多,仅凭身份证如何能办成?开发商代表陈国平2011年7月曾表示,当年公司负责人童安全利用公司员工和一些应聘者的身份证复印件,伪造了数百份申请房贷的资料,进而办理了房贷。

按规定,开发商售出的房屋,在房产部门应均有备案。开发商又是怎样将“荣昌花园”160多套房屋“一房两卖”的呢?

记者查询到,武汉市有关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签约和登记备案政策于2005年7月颁布实施,而荣昌花园的房子是在2003年3月被抵押,所以在房产部门查不到备案。

“被房贷”的贫困户

和韩小华一样,患有高血压的贫困户方继国,是“以贷款形式购房的业主”之一。只不过,方继国得知这一消息时已是2011年。

方继国是武汉毛巾厂下岗工人,一家四口人均无固定收人,租住在汉阳毛家堤一间29平方米的小屋内。2011年,方继国申请廉租房到最后一关时被驳回,理由是“已在荣昌花园购房,尚欠银行贷款5万元”。

当年7月,一头雾水的方继国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查询,发现贷款购买的房屋在“姑李小区”5栋1单元12-1,面积65平米,贷款14.8万元。方继国到东西湖将军路找了一上午,最后经人指点才得知“荣昌花园”就是“姑李小区”。然而,房产部门登记在方继国名下的房屋已有人入住,业主理直气壮地说:“这怎么会是你的房子,我早付现款买下了。”

对此,将军路街信访办刘姓负责人告诉方继国,“荣昌花园”之事涉及到很多人,情况特殊,暂时没有办法解决。

死难心安的开发商

“荣昌花园”涉及到很多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恐怕就是武汉荣昌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童安全。就在方继国发现自己“被贷款”前的2011年2月22日,童安全已经因脑肿瘤去世。

开发商代表陈国平表示,童安全临终前曾叮嘱他,一生做的错事就是“荣昌花园”的假按揭,希望能变卖掉前进一路地块,把银行欠款尽快还上,给“荣昌花园”业主办好两证,否则死不瞑目。

据陈国平介绍,童安全最初只是搞施工的,搞房地产运营是被逼的。“荣昌花园”前身是“姑李小区”,因为原开发商老板被抓成了烂尾楼,童安全的施工队有实力,且在此前的施工中垫付了100多万元,众人便推举他接盘。“荣昌公司”1995年接盘,到2000年房屋竣工,这期间的款项,都是材料供应商、施工队垫付。童安全将在银行假按揭贷出的款项支付了材料款和工程款,余下的全部用在运作汉口前进一路的黄金地块。“前进一路的黄金地块”占地面积61亩,实际占地面积47.33亩。陈国平称,童安全患病期间曾与一家公司签订协议,以1.5亿元的超低价贱卖了这一黄金地块。

童安全去世后,“被房贷”造假之事,都指向了他一人操作,即便曾是他手下的员工,也均称不知情、是“受害者”。“一房两卖”事件的善后工作,也陷入了停顿。剩下的工作都交给了当地政府。

“不愿再回忆”的街道办

直到今年2月,饱受煎熬的肖金泉等业主终于拿到了《房屋所有权证》。为表达谢意,“荣昌花园”业主联名给将军路街道办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2月18日,在将军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童安全去世后,街道办希望公司换一名法人代表,站出来协助处理“业主办证”一事,但没有人愿意出面。最后,街道办找到了“荣昌花园”物业经理王银和,由他出面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按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式,带着业主代表一个个部门地跑,才将这事解决。

至于此事具体是怎么解决的,两年来又有哪些波折,该负责人显得有些疲惫,表示已不想细说。王银和则表示,这件事已经尘埃落定,预计半个月之后,业主们就能拿到《土地使用权证》,这样就两证齐全了。

在业主肖金泉的房产证上,记者确实看到了“附记、历史遗留办证”的字样。肖金泉并没有对此感到不舒服,只是说等过段时间拿到《土地使用权证》,他就彻底放心了。

商品房按揭贷款的计算方法 房奴购房贷款方式选择很重要

何谓二套房按揭利率?

解答:按揭贷款计算器2013

两银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 自身战略调整未受政策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