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78% 武汉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长江日报   2013-03-28 10:40

[摘要] 武汉“人口红利”依然存在!昨日,《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适度规模调控研究》出炉,研究结果显示:我市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78%,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

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78%

武汉“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武汉“人口红利”依然存在!昨日,《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适度规模调控研究》出炉,研究结果显示:我市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78%,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

知名专家云集武汉把脉人口规划

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分布、规模如何调控?昨日,7位我国人口知名专家把脉武汉人口规划,评审通过《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适度规模调控研究》的报告。

研究报告综合了武汉目前人口总量、人口分布、人口素质等现状,从土地、环境、住房、交通、产业布局等方面分析了人口发展的影响因素,并预测至2020年武汉的人口规模。此外,研究结合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人口发展的建议。

受市人口计生委邀请,国内人口研究专家、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人口学院等7位人口专家评审这份研究报告。翟振武认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是重要因素之一,提前做好规划布局,能促进武汉未来的健康发展。专家一致认为,研究结果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劳动力总量充足

“人口红利”是指该地区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于50%时,由于总人口抚养比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使该地区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调查显示,近年来,尽管我市劳动年龄段人口有所下降,但目前劳动年龄人口高达660多万,占总人口比例78%。其中,21岁—40岁的青壮年人口350多万。这表明,武汉“人口红利”依然存在,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

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市劳动力总量降幅都不很大,人口就业压力大。

人口向城乡接合部流动

数据显示,全市人口密度为1152人/平方公里。其中,江汉区人口密度为20511人/平方公里,为密度的区,其次为硚口、江岸和武昌。目前,洪山区、东西湖区成为武汉市人口密度增长最快的区域。

专家对国内外城市人口密度研究得出结论:当人口密度在1—1.5万人/平方公里左右时,是比较舒适的居住环境。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2年,我市有100多万人迁入了中心城区边缘的新建小区。据预测,今后仍将有大量人口向城乡接合部流动。

老年人口每年增加8.5万人

研究表明,我市老年人口规模增速显著,约以每年8.5万人的速度增加。

统计表明,2012年武汉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37.34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6.71%。预计到“十二五”末达到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8.39%。

全市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也很明显。2011年,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有6万人,预计至2020年将增加到26万人,社会保障压力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