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集体宿舍安家居民楼 众邻居直言"伤不起"

楚天都市报  2013-07-04 07:34

[摘要]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在武汉,群租户问题在立法和监管层面基本还处于空白。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既维护好居民利益,不使生活受影响,也让低收入群体能在城市立足?这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130平方米的房间,租给40个人住。”像这样的群租户,在武汉三镇的一些小区越来越普遍。群租不仅带来治安复杂、消防隐患、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邻里矛盾。当然,群租户的存在,也给了部分低收入群体在城市一片容身之地。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在武汉,群租户问题在立法和监管层面基本还处于空白。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既维护好居民利益,不使生活受影响,也让低收入群体能在城市立足?这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探访

洪山玉兰苑(小区网论坛)小区

130平方米三居室住了40个人

“凌晨两点多钟,按门铃让我起来给他们开楼道大门。”昨日,家住洪山区玉兰苑小区的郭女士一提到隔壁的邻居,就向记者倾诉了一肚子意见。隔壁邻居不是一户人家,而是40个大男人,那套房,是他们的集体宿舍。

房子的防盗门敞开着

洪山广埠屯玉兰苑小区17栋2单元101,是一套130余平方米的三室两厅,租给秀玉红茶坊广埠屯店员工作为宿舍。7月1日晚9点半,记者来到这个居民长期投诉的“集体宿舍”。房间的防盗门已经破损敞开着,进入室内的木门上,贴着一张醒目的提示单:“职工宿舍外人免进”。

走进宿舍,五六个打着赤膊的年轻男子有的忙着洗漱,有的坐在床边玩电脑,还有的躺在床上休息。三间卧室分别摆满铁质的高低床,就连客厅也摆着两张。记者数了一下,整套房内共摆着23张高低床。这些床铺除了有6个床位空着外,其余40个床铺都摆放了铺盖。

一间摆着9张高低床的卧室内,一名姓段的小伙子说:“这儿大概住了几十个人吧。”小段称,他们都是同事,自己则是一名厨师。因为店里下班时间不一样,很多人都还没有回来。在与小段的交谈中,不时有人进出宿舍。“我们最晚的一班是晚上12点下班。”小段说,因为住的人比较多,所以大家都比较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对小区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居民三更半夜被吵醒

“他们对我家的生活影响大了。”与集体宿舍一墙之隔的102房郭女士说,这间集体宿舍已经存在了至少7年。这些年来,小区单元门的门禁因进出频繁,“坏了修修了坏”多次。如今门禁线路全部被人为扯坏,彻底停了工。“门禁坏了对我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郭女士说,门禁坏了,楼栋安全少了一道屏障,但有门禁的时候,她又经常深更半夜被隔壁邻居乱按门铃吵醒。

有一次,凌晨两点多钟,郭女士一家早早入睡,半夜里门铃突然“嘟、嘟、嘟”响起。不敢轻易开门的郭女士,打开阳台门探头一看,是租住在隔壁的一群年轻人。“我们房间的门铃坏了,又忘记带钥匙,能否帮我们开一下门?”一个小伙子说。

郭女士心里很窝火,但还是为那群年轻人开了门。“三更半夜,不能让他们露宿街头啊。”

业主拒交物业费抗议

“后来我发现,他们忘了带钥匙,就直接翻阳台跳进楼内。”郭女士说,她经常能看到这些人三三两两的光着上身,蹲在门口抽烟、吃方便面。楼道内,常常一堆垃圾没人清理。最近一段时间,郭女士发现集体宿舍的这帮小伙子,比以前注意多了。“估计是换了一批人。”

对于这个集体宿舍,有意见的不止郭女士一家。同样住在17栋的一位居民说,晚上回家时,经常有陌生的年轻人,跟在自己身后一起上楼,让她感到很不安,她们都希望集体宿舍能早点搬走,并希望物业出面请走集体宿舍。

针对集体宿舍带来的扰民问题,不少居民都找到物业反映。对此,湖北金昌物业有限公司玉兰苑物业管理处的一名保安说:“这种事情我们也管不了,别人房东把房子租出去,我们也没办法。”

居民对物业的解释并不满意:“居民楼又不是宿舍楼,怎么能住这么多人呢?他们不搬走,我们很多人都拒交物业费。”一名居民对记者说。

武昌读书院(小区网论坛)社区

居民关门闭户挡不住夜半笙歌

直到最近几天,家住武昌区读书院社区的王先生才从“夜半歌声到枕边”的阴影中走出来,踏踏实实睡了几晚好觉。“前段时间学生们期末考,晚上练歌、练琴的不少。”王先生说,每年一到艺考、期末考的高峰期,他就很难睡好。

今年30岁的王先生,在光谷一家IT公司当程序员。由于工作较忙,常常加班,每天到家几乎都在晚上9点以后。忙了一天,王先生很想睡个好觉。但事与愿违,“还不是因为院子里租房的学生。”王先生一脸无奈。

离王先生家500米左右,就是武汉音乐学院。由于离学校近,居住条件更好,又没有宿舍规定约束,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到小区内租房。学生们大多是组团合租,一般是4到5名学生合租一间两到三居室。

王先生说,从六月初开始,院子里便开始渐渐热闹起来。弹钢琴的、练歌的、吹萨克斯的……每晚,总有一些学生会抓紧时间练习乐器或声乐。虽然关着窗子,但在安静的夜晚,各种乐器的弹奏、敲击声仍然可以穿透墙壁,声声入耳。“有的孩子比较自觉,晚上9点左右就不吵了。”王先生说,但也有的大半夜还吊嗓子练声。有几次,他都被这样的“夜半歌声”吵醒。“有一次实在气不过,打开窗子喊了两句。”王先生说,即使这样,有些学生该练还是练。

社区老住户胡女士也与王先生有着相似遭遇。去年底,胡女士所在的楼栋搬来4个男生,其中一个学的架子鼓,还有的弹电子琴、吹萨克斯,俨然一个小型乐队。“这个年龄的男生都精力旺盛,有时候吵的厉害,地板和家具都在震。”胡女士说,那时,她最怕周末在家。原本想趁周末睡个懒觉,却常被音乐声震醒。“白天震耳欲聋也就算了,有时晚上还会找同学一起来开音乐派对。”

不到2个月,胡女士一家都快崩溃了。实在受不了吵闹声的胡女士几次找到楼下的学生谈判,达成协议:晚上10点以后不得发出任何响声,周末上午9点前不得演奏。“还好今年6月他们毕业搬走了,要不然一家都要得抑郁症了。”胡女士说。

汉口盛世东方小区

对面房子搬进去16个“洗剪吹”

对面70平方米的房子,住了16个发廊的年轻人,每天回家后走廊都有一股烟酒气,地上总看得见剩饭菜、烟头等垃圾……家住汉口后湖盛世东方小区的网友“布瓜物语”,就被新来的邻居们给“整郁闷了”。“布瓜物语”说,自家对面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租给了一家美容美发店作为员工宿舍使用,房间的客厅被隔出一间房,三间卧房加上客厅,都被放了高低床和单人床,总共可以住21人。“每天回家,走廊里都弥漫着一股烟酒气。他们每天都把房门大开着光着上身吃晚饭,然后还会在走廊里四处晃动打电话,抽烟、扔烟头、吐痰。本来窗明几净的公共走廊现在变得乌烟瘴气,地上都是垃圾、饭菜、烟头、口水。”“布瓜物语”说,更来气的是晚上,这些邻居大概还不认识自己的门牌号,连续一周每天凌晨两点多他们都会按邻居的门铃,让大家给他们开楼下的入户大门。“凌晨两点啊,搞得我们每天上班人都是恍惚的。”“布瓜物语”说,家人终于忍不住上门跟他们交涉,并向物业反映,还把自家里的门铃电池也下了。

7月1日,记者来到盛世东方小区,找到了“布瓜物语”说的出租房。门前的走廊上,并没有垃圾,大门外也听不到喧哗。记者敲门后进入,见各房间内确实放着高低床和一张单人床,但室内较为干净,也没有异味,有好几人在室内休息。美容美发店店长胡先生介绍,他们是在上月20日以2500元每月的租金租用该房,作为即将开业的理发店的员工宿舍。目前,该房内居住有16名员工,均是25—40岁的男性。

胡先生说,店内员工都是从上海过来的,一时找不到地方住,所以居住在此的员工多了一些,但以后不会有这么多人。他已经多次向员工强调生活纪律,像注意卫生、不要大声喧哗等,“我们以前在上海也是在居民楼内租用员工宿舍,都比较注意邻里关系。”胡先生表示,要是有打扰到邻居,他们将尽力改正。

说法

房东:房子不能空着啊

武昌读书院社区房东张婆婆,最近正张罗将自己的一间小复式楼租出去。“2400元一个月。”张婆婆说,她的房子从5年前就开始租给学生,如今租房前,她都会反复提醒学生,不能经常在房间里演奏,尤其是晚上。张婆婆说,这些艺考生为了考前提高,常常不分白天黑夜的练习,也对周围的邻居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因为附近学生群体租房需求最旺盛,不租给学生,房子就难得租出去,“总不能租亏了或者空着吧?”

租客:尽量不扰别人吧

租用盛世东方小区一套住房的某理发店店长胡先生说,他们已经尽量注意生活细节,不给周边居民造成困扰。但有些邻里关系问题,并不是只有居民与群租户之间才有,就是居民之间也可能发生,因此希望邻居们多理解。

秀玉红茶坊广埠屯店的一位赵姓负责人说,此前,他们在居民楼的集体宿舍的确存在扰民的问题,但现在规范多了。现在每位入住的员工,都与公司签订了入住协议,凡是扰民和不听劝阻的,就会让其搬离。

物业:我们真的管不了

江岸盛世东方小区物业处主任刘女士说,“房子是业主所有的,他租给什么样的人,我们确实无法管理。”她服务的小区,就有两家将房屋出租给单位作为员工宿舍,而且都是事后才知道,业主出租前根本不跟她们说。

湖北金昌物业有限公司玉兰苑物业管理处的一位保安也说:“这种事情我们也管不了,别人房东把房子租出去,我们也没办法。”

分析

群租有市场——

租客分租低廉房东较高

“如果单独租房,这里的价格我们肯定是租不起的。”住在硚口区易家墩街一小区“集体宿舍”的陈先生说。“集体宿舍”现在住了几十个同事,都是一家酒店的员工,工资收入都不是很高。这处小区内的房子,由酒店租下来给员工居住,当作他们“包吃包住”的一项福利,费用由酒店承担。

陈先生和同事们都是酒店的基层员工,工资收入每月均在2000元左右。如果在酒店附近,租一套两室一厅,每月需要1000多元租金。

目前,武汉市内正在进行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城中村在城内渐渐消失,随之消失的,便是可供低收入群体租用的便宜住处。而居民楼内的租房价格,则在水涨船高。记者走访了武汉三镇多处小区的“集体宿舍”,发现大多数均为一些单位租用的员工宿舍,且这些单位多为中小型公司、商业门店、企业等,无力兴建、租用专门的集体宿舍楼,员工多为外地来汉务工人员,收入水平基本处于较低水平。在学校周边,学生群体数人租用一套房间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多数是考虑到在外租房可不受学校纪律约束,有空调等因素。

记者发现,将房间改作“集体宿舍”或“群租房”,比单纯出租给一户增多不少。不少群租房,中介公司也介入操作。武昌锦绣江南小区业主谢先生有一套三室两厅的居室,是毛坯房状态,他将房屋以1800元每月、连续5年的价格出租给中介后,中介公司将其进行改造,再隔出2间房进行出租。目前依照该小区出租价格,5间房估计每月至少有4000元房租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