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推出全面深化改革32条 或推行积分制入户

楚天金报  作者:邬红波  2013-12-24 08:11

[摘要] 2014年,或是武汉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年”。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并通过了《武汉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32条改革任务或探路前行、或打破壁垒、或自我革新。

2014年,或是武汉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年”。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并通过了《武汉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32条改革任务或探路前行、或打破壁垒、或自我革新。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作为特大城市的武汉,不能等在原地,必须在一两个重点领域拿出系统的改革设想,率先突破。“政府购买服务、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成为明年改革的三大重点。”

户籍改革

推进国企改革

列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水电气将向民资开放

32条改革任务中,有8条是经济体制改革内容。武汉将选择部分国有企业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推进国企改革,让更多领域向民企开放。

按要求,武汉将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参与市属国有出资企业及其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及项目投资。选择部分行业和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发改委人士透露,武汉市将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动经营性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比率。“国有资产管理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

另外,武汉将首次在国企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经理层人员市场化选拔、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

在市场领域,实行统一的准入制度。制定负面清单,列出禁止和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范围,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消除隐形的准入障碍。

今年,武汉已向民资开放19个垄断领域,包括交通基建、能源、国土资源等。“明年还将开放一批领域,如水电气等公共服务。”

转变政府职能

梳理权力的“鞭子”理清各部门职责

明年一季度晒“权力清单”

“每个部门权力有哪些?列一张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管,清单之内的好好管。”昨日,市长唐良智要求,明年一季度,武汉要“晒权力清单”。

根据要求,各级部门将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把权力主体、依据、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办事流程、期限等一一列清楚,接受社会监督。

武汉还将重新制定《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时,细化决策流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建权力清单,同时也要理清各部门的职责。”副市长张光清举例说,修好的马路没几个月就压坏了,原因是大量砖砂车辆超载,可就这个问题,建委、交委总是管不好。

武汉市法制办负责人也指出,当前,武汉政府职能转变尚不到位,仍然存在越位、错位、缺位、慢到位、不到位等现象;某些领域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以及多层执法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滥用自由裁量权、相互推诿、以罚代管等问题时有发生。

对此,唐良智形象地比喻说,权力的“鞭子”,到了末端总是理不顺、扯不清,犹如乱糟糟的头发,不能一梳到底。“明年年底前,要梳理好权力的末端‘毛细血管’。”

此外,发改委还透露,明年武汉将开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

政府购买服务

公共领域政府“让位”变所有者为承租人

进一步向企业购买服务

明年,武汉市政府将在诸多公共领域“让位”,将进一步向民营企业购买服务。

市发改委主任吴清介绍,“政府购买服务”是明年改革的三大重点之一。武汉将尽快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和细则,在公共服务、社会事务、基础设施领域,更多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而非拨款给相关部门。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武汉将逐步采用企业投资、政府租用的新模式,政府将从“所有者”逐步向“承租人”转变。“事实上,企业投资、政府租用的模式,武汉已有尝试,即市民之家。”《改革要点》起草人之一,武汉市发改委体改处处长张卫东介绍,该模式既缓解了政府负债压力,又放宽了民营资本准入门槛,一举两得。

在民生领域,也将有更多公共服务向社会购买。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举例说,如社区养老事业,政府将不再增加社区养老服务岗位,而是向义工组织购买服务。

科技体制

升级“黄金十条”

科技体制改革也将是武汉2014年改革的“重头戏”。

唐良智透露,在“大光谷”地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出台2014年升级版“黄金十条”,借鉴美国斯坦福大学“荣誉属大学,产权到个人,财富归社会”的理念,先行先试。

具体会有哪些政策?会议透露,武汉正酝酿将高效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权改革试点。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在汉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可从70%增加到90%以上,“甚至政府和高校可以一分不要,只得荣誉。”

生态文明

为“山河湖泊”确权

武汉作为“两型社会”试点城市,明年将重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吴清介绍,明年将探索建立全市统一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对江河、湖泊、山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的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产权制度。

此外,将探索建立环境产权制度,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水权、排污权交易等。

金融创新

支持民资设中小银行

武汉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将建立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

吴清透露,武汉市将支持汉口银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市经发投集团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凯迪电力、信用风险管理公司、卓尔集团和九州通等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支持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打造区域性的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此外,还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探索社区性银行的发展模式。

户籍改革

推行积分制入户

武汉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人口管理和服务体制。

该市昨日透露,武汉将学习其他城市的户籍积分制,改革现有户籍制度。

目前广东、上海等地均已经实行户籍积分制,即外地人员达到积分标准即可申办本地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