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所有小学明年划片就近入学 学区房仍受热捧

长江日报  作者:宋兰兰 黄琪 向洁   2014-02-19 09:41

[摘要] 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昨日,这份文件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公布。教育部所称的大城市,明确为4个直辖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包括武汉。

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昨日,这份文件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公布。

教育部所称的大城市,明确为4个直辖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包括武汉。按照“进度表”,武汉所有小学明年须划片就近入学。

教育部文件中解释:“由于重点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均衡,群众需求多元,调整需要时间,仍不同程度存在义务教育择校问题,影响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程度,不利于和谐稳定。”

教育部明确,19个大城市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这种变相抢夺生源的行为,坚决切断招收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特别要治理通知家长到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义的择校费的行为,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市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在今年3月底之前细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这位负责人介绍,武汉义务教育近些年一直坚持“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入学,均不得以考试方式择优选拔新生。“划片”就是小学按照就近原则划片入学;“对口”则是初中固定几所小学,所有学校坚持免试政策。按照要求,各区教育局应根据本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施方案,对每一所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服务范围并向社会公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昨日认为,要真正实现就近入学,最主要的是消除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的差异。

武汉依然抢手 家长:走一步要看9年

“读小学要花钱找关系,读初中还要花钱找关系,以后跨区就读会越来越难,与其几次三番瞎折腾,不如换个对口房一站到位。”看到《意见》,家住东西湖的黄女士说,5岁多的女儿今秋即将上小学,已经下决心举家迁至武昌,哪怕买房加装修得花上200多万元。“本想走一步看一步,现在看来走一步要看9年。”黄女士说,《意见》要求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也就是说,选择一所什么小学就决定了孩子将来上什么初中。

“就这一个姑娘,让她随波逐流?实在过不了心里那道坎。”对于黄女士的决定,“过来人”陈女士极力赞同。原住杨汊湖现居江滩一家高档楼盘的陈女士称,去年女儿上小学,原已联系好周边一所知名小学,后得知该小学对口的初中乃区内“垫底”的一所初中,她顿时觉得很不划算。她与丈夫一合计,最后在江滩一家楼盘买房。尽管将近400万元的房价高得令人咋舌,但陈女士认为该小区业主的子女可享受直升优质中小学的待遇令她省心不少。

19个大城市名单

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济南、南京、杭州、广州、武汉、成都、西安

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

教育部提出的“进度表”

2015年:所辖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2016年:初中招生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

2017年:95%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

纽约PK北京:为什么纽约吸引全世界学生?

二胎政策放开 或将一房难求

盘点美国最优质10大价 看精英是如何炼成的

湖北单独二孩政策出台 二居变三居要加5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