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旧城改造:多房企加入整改 汉正街转型之路漫漫

房天下  作者:万芳  2014-03-13 08:32

[摘要] 近几年来,随着新兴市场和电子商务的双重夹击,以及其自身的诸多垢弊,汉正街的发展面临很多困境。特别是义乌、柯桥、常熟等新兴市场后来居上,汉正街的地位逐渐滑落。如何寻求汉正街的“求生之路”,实现汉正街的“涅磐重生”,这也成了武汉市政府的“心头大事”。

房天下讯 “江湖连接,无地不通,一舟出门,万里唯意”,自乾隆四年汉正街修起一条石路面,到同治三年修建了万安巷等新码头,汉正街从此商贾云集,交易兴盛,市场繁荣。在这500多年的历史里,汉正街一度兴盛至极,赢得了“天下街”的美誉。

作为汉口的商业之根、武汉的地理之心、中国的市场之源,汉正街在历史、现实、地理的三重坐标中,其稀缺的价值毋庸置疑。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新兴市场和电子商务的双重夹击,以及其自身的诸多垢弊,汉正街的发展面临很多困境。特别是义乌、柯桥、常熟等新兴市场后来居上,汉正街的地位逐渐滑落。

如何寻求汉正街的“求生之路”,实现汉正街的“涅磐重生”,这也成了武汉市政府的“心头大事”。

汉正街问题不断 多房企加入改造

百年历史名街,但是却难甩尾大难掉的“三现”(现金、现场、现货)弊端。人流多、平房危房云集,小商小铺扎堆更是给这一带的安全带来令人堪忧的隐患。自2007年8月以来,汉正街大火多达8起,火灾的背后传递出一个信息:汉正街的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2014年2月15日,武汉全面启动汉正街核心区拟保留项目的整改工作,预计6月前完成汉正街老街整体规划。据了解,武汉硚口区预计投入400亿元完成汉正街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将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19宗地块的拆迁,同时兴建2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公共建筑,将汉正街改造成集商贸、商业、金融、旅游等多种商业形态于一体的高端商业中心。

硚口区区长胡勤华表示,“汉正街的改造将按分批关闭、整体规划、捆绑打包、分片开发等步骤进行。目前,按照‘整体搬迁、彻底转型’的总体导向,加快完成汉正街地区规划编制。”同时,他还指出,汉正街在三年内实现“马路市场”向“商品超市”转变,仓库和物流大规模外迁,完善商务休闲配套功能;7年内,随着东汉正街打造,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由中级业态向高端业态转变。

据了解,搬迁后打造的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规划范围沿汉江东起民权路——南岸嘴,西至长丰桥,北抵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南临京广铁路——琴台大道,陆域面积约28平方公里。汉江月湖桥至长丰桥两岸砂码头和占滩企业单位整理搬迁至三环线外规划区域范围内。未来,还将建成10多余公里生态汉江江滩。

汉正街

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规划范围示意图

除了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大牌房企也加入了汉正街的改造行列。

2009年6月,硚口区政府与福建利嘉实业集团在港签约,当时利嘉计划斥资逾50亿元投入汉正街东片综合改造项目。

2011年4月6日,中国建筑与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武汉汉正街购物主题公园项目施工合同,合同总造价为105亿。

另据业内传言,新鸿基将接受汉正街规划中的666米高楼。据了解,新鸿基开发过香港的ICC、IFC、观塘的五座创纪之城、中环广场,是构筑香港天际线的最中坚力量。

但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666米高楼这还只是一个规划,能否成为现实,还不好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