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释放信号保护刚需一族

楚天都市报  2014-05-14 07:2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官方网站昨发布消息称,该行与银监会日前召集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官方网站昨发布消息称,该行与银监会日前召集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记者走访武汉十余家商业银行发现,绝大多数银行均未停放房贷。专家分析称,央行实时表态对刚需购房者确实是有力的支持。

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刘士余还指出,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刘士余强调,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在武汉想办房贷不容易

武汉市民余先生今年初置业,在一家国有银行申请了贷款,递交资料后两个月才等到放款,他告诉记者,这个等待期限眼下并不算长,很多邻居还在苦苦等待,“我找了关系才会这么顺利。”

从去年下半年起,众多读者向本报反映房贷难办,不少银行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市场上也一度传闻有银行停办房贷业务。昨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十余家主要商业银行得知,绝大多数银行房贷业务目前运转正常。

不过,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时,也有银行婉拒了记者的房贷申请。某股份制银行汉口一网点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做住房按揭贷款,如果急需用钱,只能办理抵押贷款或信用贷款。矛盾的是,记者随后采访该行武汉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时,得到的回复却是:客户目前依然可以申请房贷。

具体到房贷利率,记者发现,江城各大银行已告别折扣时代,多数房贷利率定价在基准利率至1.1倍基准利率之间。针对不同客户,绝大多数银行实行“差异化定价”,根据客户个人资质、银行额度、放款速度、楼盘情况等,决定利率上浮幅度。

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你不愿意排队太久,也可以协商上浮利率缩短放款周期。”此外,在某些银行,如果客户申请房贷的同时搭车购买理财产品,上浮幅度也会适当减小。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房贷额度紧张,是武汉各家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共同面对的问题。加之现在市场资金价格仍然比较高,因为房贷业务利润有限,所以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不积极。

新政释放信号保护刚需族

财政部前日公布,4月份房地产企业上缴所得税248亿元,下降3.1%;地产营业税443亿元,下降4.2%。数据背后是近期商品房销售额的下降。

央行此次表态,是否意味着官方要出手救市?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指数总监李国政认为,央行此番举动释放了积极信号,但要说房地产调控方向将变化还为时尚早。“央行表明要保证和支持正常购房需求贷款的态度,不过,若要真正激发银行放贷积极性、改变楼市现状,恐怕还要出台更多细则,明确奖惩规则。因为只要银行赚不到钱,就不会真正全面放开贷款。”

李国政说,个人购房贷款增幅放缓,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城市楼盘滞销、房价下跌,加大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另一研究院也表示,央行要求银行加快发放房贷,是支持刚需购房应有的措施,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则要看银行的响应力度如何。

 【相关阅读】

央行发布"央五条"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央行:商业银行禁停个人房贷

谭浩俊:央行调整个人房贷算不算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