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停车难"又出怪象:空地砌下水泥墩提前圈占停车位

楚天都市报  2014-05-20 07:47

[摘要] 一些居民为方便停车私自安装地锁,甚至没车的居民,也要先砌个水泥墩占位置。昨日,武昌区茶港社区武大教职工宿舍的张女士反映,小区里地锁泛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一现象在武汉不少老小区均不同程度存在,但武汉目前尚无明确法规规范,居民也期待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一些居民为方便停车私自安装地锁,甚至没车的居民,也要先砌个水泥墩占位置。昨日,武昌区茶港社区武大教职工宿舍的张女士反映,小区里地锁泛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一现象在武汉不少老小区均不同程度存在,但武汉目前尚无明确法规规范,居民也期待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小区空地全被圈占成车位

昨日,记者来到张女士所在小区。该小区住户约150户,没有正式停车位,所有空地都被安上地锁、石墩、铁管等物,“邻居们私设了30多个停车位。”张女士介绍。

小区居民马婆婆家,也占了一个车位。“小区车太多,还有外面的车辆进小区停放,”马婆婆说。除了有车居民要占车位,没车居民也要圈地。118栋前面就有3处空地被砌上水泥墩。张女士说,这是还未买车的居民,提前圈下的车位。

空地被圈占以后,没有停车位的居民纷纷表示不满。“社区空地是大家共有的,但上了地锁就是将公共空间变成私家车位了,这样太自私。”小区居民严先生说。居民王婆婆也说,“老年人和小孩容易被地锁等障碍物绊倒,尤其是晚上。”此外,还有居民说,私设地锁把消防通道也挤占了。

圈占侵害全体业主权益

记者在武汉三镇多个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老社区走访了解到,圈地抢车位的现象屡见不鲜。江岸区长航宿舍院内,小区的空地上都装上了地锁、栅栏等障碍物。汉阳水仙里社区的每栋居民楼下,都可以见到居民自己设置的地锁。

多个社区的居委会负责人均称,没有物业公司进驻的小区,缺乏物业日常管理,对于居民私设地锁,居委会只能采取劝导方式。江岸区罗家庄社区负责人介绍,居委会没有执法权,无权强行拆掉地锁。江岸区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对于小区内安装的地锁,目前城管部门还没有可以依据的处理规定。“交管部门只能针对公共道路进行管理。”武汉市交管局宣传处一位负责人说,封闭式小区内的道路和空地不属于公共道路。

“既然私装地锁的管理存在空白,我们希望能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社区居住环境。”汉阳水仙里社区居民张先生说。

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刘大桥律师认为,居民私自在小区设置地锁等物圈占公共用地,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益,如协商解决无果,可以业委会名义对侵占公共用地的居民提起诉讼。相关政府部门也应有对应的管理措施,规范管理小区内的停车秩序。

■他山之石

今年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明令禁止私设地桩、地锁违规占用停车位的行为,交管、建设、城管三部门分别对应三类地区的私设地桩、地锁行为,还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当事人不在场或拒不拆除的,执法部门可以强制拆除。

武汉新规:一环内新建住宅 一户预留一个车位

武汉小区地下车位卖20万 成本每平每天仅1角

停车位成稀缺资源 武汉最贵车位够买一套小户型

停车收费“地上便宜地下贵”新政策有望出台

武汉新小区停车位配比调高 每百平需配一车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