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7月份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半 政企联手救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12 09:07

[摘要] 日前,机构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7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5亿元,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49%。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004亿元,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51%。

日前,机构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7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5亿元,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49%。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004亿元,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51%。

8月6日,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年内市场存在出现反弹的可能性。特别是已经开始涉及的信贷松动,一旦银行实施执行,预期将刺激购房者入市。

多地出现土地流拍

统计数据显示,7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67宗,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40%;成交面积666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44%。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490.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4.4%,同比下降39%;成交均价为540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1.2%,同比下跌25.9%。

北京土地市场在时隔3年后再次出现了流拍现象。7月29日,北京朝阳区孙河两块总金额高达77亿元的“准地王”最终流拍。

二、三线城市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7月杭州两周内余杭区连续撤销了2宗商业用地的挂牌出让,使得原本就沉寂的土地市场更加冷清。

据贵州省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显示,7月贵阳共计挂牌出让地块13宗,总面积为42.56万平方米,地块用途多为商业以及工业;成交仅3宗,有7宗地块因无人报名而流拍,也因此成为今年流拍地块的一个月。

不出意外的话,天津土地市场8月将迎来近一年内供应量的一月。截至8月5日,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共挂出让经营性用地7块,没有一块地来自市区。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也有意识减少住宅用地的供应,更倾向于供应商业以及工业用地,且供应区域从“郊区”转向“郊县”。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判断,土地市场暂时难以回暖。

地方政府钱袋子受影响

在地方财政中占关键地位的土地出让收入锐减,这直接触动了地方政府的救市神经。

尽管土地市场已遇冷,但广州今年土地出让得早,上半年财政收入中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有495.4亿元,同比增长40%,已经完成年度预算的一半。

此外,房地产相关税收减少也影响到地方政府的钱袋子。上半年广州全市销售不动产营业税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25.3%,减收9.4亿元;存量房契税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39.7%,减收5.3亿元;预征类土地增值税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16.4%,减收2.3亿元。

在此背景下,各地也加强了对房地产相关收入的征缴工作。湖北省英山县就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财政、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英山县加大土地出让金征缴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加大土地出让金征缴进一步规范企业项目用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核查近年来已供应土地的出让金征收情况,做好备案,严格按程序办事,对未按时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追缴,对恶意拖欠的,严肃追究责任。

广州地税部门则加大了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力度,清算类土地增值税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73.7%,增收5.8亿元。地税部门针对国土房管部门提供的土地使用权转移信息开展专项纳税评估,土地契税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2倍,增收9亿元。

业内称地方将加大救市力度

千方百计去库存是住建部对各地方政府下半年楼市调控的主要要求。

在此背景下,各地救楼市尺度也不断升级。8月4日,绍兴市出台11条措施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称按照“市场主导、因城施策、分类指导、长效管理”的原则,分别从购房政策、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以及商品房合同备案等方面出台服务举措。

8月以来,放松限贷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除绍兴外,广西也表示,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出台针对性措施。将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适时、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等,大力促进住房消费。

绍兴市住建局称,今年1月至6月绍兴市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可销售面积持续增加,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变化,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出现资金链紧张、大幅降价促销等问题。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商业银行在市场化的经营环境中站在率的角度并不会大幅提高房贷放款积极性,但也会对地方政策及银监会窗口指导给予一定回应,加之前期央行释放流动性,房贷利率高点已过。

严跃进判断,8月份市场成交将和7月份基本持平,预计不会出现明显大的变化。出现10%的环比波动,尚不能说明市场已经复苏。估计9月份的成交量将比8月出现明显反弹,不过尚待观察。

他进一步解释,近期地方政府救市的力度在加大。很多房企配合救市措施,未来将加快推盘节奏、加大降价促销力度。从这个角度看,地方救市或影响入市节奏。当然,尽管目前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放贷节奏略有加快,但能否短期内刺激成交快速上升,还需要时间检验。

【相关阅读】

购买六项注意 武汉十大重点小学对口划片一览

武汉片区房价排行榜:主城区仅7868元/平

武汉下半年4大商业综合体将开 世界500强唱主角

140平以上住房不限购 盘点武汉8月预开大户型楼盘

楼市预警:武汉库存同比增四成 缓解压力还需放松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