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7条地铁在建2条年内开建 盘点武汉地铁建设进展

房天下  2014-11-06 08:21

[摘要] 各条线路规划修建进展如何?通车时间表你知道吗?地铁不仅改善生活,也时刻牵引着购房者的步伐。房天下给你全面盘点武汉地铁的建设进展情况,感受下“大武汉 每天不一样”之进击的武汉地铁,让广大市民和购房者做到心中有数。

房天下讯 地铁4号线2期年底将通车,11号线西段五个站点全面开工,21号线、27号线年内将开建……武汉地铁建设正在吐火如荼的展开。

各条线路规划修建进展如何?通车时间表你知道吗?地铁不仅改善生活,也时刻牵引着购房者的步伐。房天下给你全面盘点武汉地铁的建设进展情况,感受下“大武汉 每天不一样”之进击的武汉地铁,让广大市民和购房者做到心中有数。

地铁4号线期全线实现轨通 年底通车贯通武昌汉阳

地铁4号线二期线路西起汉阳黄金口站,终点为4号线一期终点武昌火车站。途经孟家铺站,永安堂站、玫瑰苑站、王家湾站、十里铺站、七里庙站、五里墩站、汉阳火车站、钟家村站、拦江路站、复兴路、首义路。

地铁4号线2期

线路全长16.8公里,其中地下线13.6公里,高架线2.9公里,地面线及过渡段0.3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3座,其中高架站2座。换乘车站共6座,分别与铁路和其它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换乘。与一期全是地下线不同的是,二期有两个区间和车站建在空中,即轨道从永安堂站出地面,以高架形式建设,之后的孟家铺和黄金口站都为地面站。

5月4日,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首列车从长春运抵武汉青山车辆段,标志着今年底通车的4号线二期工程即将进入车辆现场调试阶段。8月,地铁4号线2期(武昌火车站-黄金口)主体结构全部完工;10月,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线已实现轨通;为12月28日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地铁4号线二期通车后,武汉三镇均实现地铁通车,汉阳将结束无地铁时代,汉阳到武昌堵车的情况或得到缓解。

武汉地铁8号线7站均可换乘 徐家棚站昨开工

地铁11号线光谷段今日开工 弃用"29号线"说法

地铁3号线开铺轨道 预计明年7月轨道全线铺通

2020武汉地铁网解读 十大超级地铁换乘站一半在汉口

地铁21号线和27号线年内开建 均在2018年建成

地铁3号线开铺轨道 预计明年7月轨道全线铺通

3号线是武汉市首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由三金潭至沌阳大道,线路全长30.1千米,全为地下线,设车站24座。目前市民之家站等19个站主体结构已完工,香港路站等5个站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区间隧道贯通29.7公里。预计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

3号线

10月29日,武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在武汉CBD商务区王家墩中心站铺轨,标志该工程进入轨道施工阶段,明年7月可全线轨通。

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3号线一期有6处铺轨基地,分别为客运中心站、王家墩中心站、菱角湖站、惠济二路站、兴业路站和市民之家站。地铁3号线王家墩中心站,位于汉口中央商务区淮海路与商务中路交叉口,站台距在建的武汉中心约三四百米。为方便商务区四面八方的客流,该站设置有16个出口,离武汉中心最近的出口,相距30米。

建成后,将快速连接汉口和汉阳地区,与先期建成的地铁1、2、4号线共同构建武汉三镇轨道交通基本骨架。据了解,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明年底3号线一期通车时,可在汉阳王家湾站与4号线二期换乘;在汉口宗关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汉口范湖站与2号线换乘。

 

地铁6号线中山大道4站点施工 挑战复杂地下管网

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环湖西路站至沌口体育中心南站,全长36公里,设站27座,是目前在建最长的一条地铁线路,连接了沌口体育中心、国博中心、钟家村商圈、武胜路商圈、江汉路商圈,其经济价值甚至可媲美地铁2号线。

武汉地铁

中山大道因地铁6号线施工,已封闭2个月,江汉路站、六渡桥站、汉正街站和武胜路站4个站点正在抓紧建设。

6号线建设中,中山大道这一段的工程可谓“重中之重”,在百年老街下面修地铁,对于武汉地铁建设来说,其复杂性不能说是“绝后”,但是“空前”。 目前,中山大道的交通疏解已基本完成,今后会根据施工进度再来调整。现在正在进行大量的管线改迁工作。

地铁7号线19个站点开工过半 首座车站主体封顶

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汉口东方马城,止于武昌野芷湖,计划2017年底通车。位于南湖瑞安街和建安街的两大站点近期已经开工。至此,有19个站点的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开工站点增至10个,开工过半。

武汉地铁

11月初,长丰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成为全线首座封顶的车站。施工方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地铁站主体结构的施工,成为武汉在建地铁施工最快的车站。

地铁长丰站位于规划中的园博园东路,车站长460.2米,为地下二层12米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设有6个出入口,其中1、2号出入口与园博园东大门。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正常情况下,一座标准地铁站主体结构施工需要10-12个月工期才能完成,为配合园博园建设,长丰站仅用了5个月就完工,创下武汉在建地铁车站施工的新纪录。 

 

武汉地铁8号线7站均可换乘 徐家棚站开工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6.7公里,设站12座,预计2017年底通车。线路起于北三环以北、府河以南的三金潭车辆段,线路沿宏图路、塔子湖东路、中一路进入黄浦大街,之后线路斜穿赵家条地块,沿永清路、芦沟桥路穿越长江进入武昌;再沿团结路转至徐东大街,沿徐东大街至梨园站。

8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昌徐东片区的条地铁,可惠及徐东大街周边多个小区及徐东商圈。由于它穿过武汉市的主要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如汉口永清商务区、武昌徐东商业中心、东湖风景区,同时经过后湖等新开发居住区,大大提高了沿线地区的交通可达性。

武汉地铁8号线 徐家棚站

一条线7个换乘站

8号线一期工程共有7座换乘站:宏图大道站可换乘3号线、机场线;全民健身中心站可换乘规划12号线;竹叶山站可换乘规划10号线;赵家条站可换乘3号线;黄浦路站可换乘1号线;徐家棚站可换乘5、7号线;岳家嘴站可换乘4号线。

徐家棚站共设6个出入口

徐家棚站为地下三层侧式站台车站,总建筑面积为4.8万m2,车站总长575米。规划中的5号线与在建的7、8号线,在徐家棚通过通道换乘。7号线和8号线的站间换乘通道约长500米。该站共设6个出入口,4组风亭。出入口分设在和平大道两侧:团结路口有两个;和平大道徐东大街路口有一个;徐东大街汉飞滨江国际门口有一个;车站上方的休闲广场规划中有两个。

 

地铁11号线光谷段开工 2018年建成运营

10月28日,由光谷自行投资建设的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11号线光谷段开工建设。这条线路正是此前所称的地铁29号线。

11号线光谷段,西起光谷火车站,东至左岭新城,全长19.7公里,总投资估算147.18亿元,由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是东湖高新区自主负责投资和建设的条地铁线路,计划2018年底建成运营。

地铁11号线光谷段

该线路起点为光谷火车站,终点为左岭新城,总投资估算为147.18亿元,全长19.697公里。共设站13座,具体为:光谷火车站、教育中路站、药监局站、生物园站、光谷四路站、光谷五路站、光谷六路站、豹遚路站、光谷七路站、郑家路站、未来一路站、未来三路站、左岭新城站。

目前,光谷火车站、光谷四路站、光谷七路站、未来一路站和左岭新城站5大站点已经开始施工,计划2018年—2019年通车试运营。

地铁21号线和27号线年内开建 均在2018年建成

新城区轨道交通21号线和27号线确定将在年内开建,两条线路分别由中心城区前往黄陂、新洲和江夏。

21号线是连接中心城区与黄陂区和新洲区的线路,该线路起于后湖大道,经黄陂区武湖镇、新洲阳逻开发区,终点到新洲金台,项目总投资162亿元,线路长33.7公里,设站15座,预计2018年建成。

27号线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江夏区的线路,该线路由7号线一期工程野芷湖站引出,途经洪山区、江夏大桥新区和纸坊老城区,止于青龙山地铁小镇,项目总投资115.5亿元,线路长约16.9公里,设站7座,预计2018年建成。

21号线和27号线的建设将拉近新洲、黄陂、江夏与中心城区距离,推动区域交通畅通和经济发展。据悉,两条线路的建设将是“市区共建”模式的又一次重大实践,武汉地铁集团与新洲区、黄陂区和江夏区分别签订了合作建设协议,新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由途经各区出资,并委托该集团负责建设。 

地铁机场线地下隧道贯通 城铁航空

日前,随着机场线首台盾构机的顺利出洞,天河机场至航空总部站盾构区间单线成功贯通,成为整个机场线贯通的地下区间隧道。这条近20公里长的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后,武汉三镇的市民都可通过坐地铁到达天河机场。

线路沿途“上天入地”

地铁机场线(2号线北延线)起于天河机场T3航站楼,出机场后从地下转上高架,上跨马家湖、绕城高速,然后沿巨龙大道向东南铺设,在上跨机场高速后,从高架转为地下隧道。机场线全长19.78公里,其中地下线12.45公里,高架线5.43公里。线路经过航空总部和佳海工业园两座高架站,列车会从地下快速爬升到地上高架。

地铁城铁航空

天河机场站长416.8米、宽23米、埋深18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天河机场站通过地面交通中心与T3航站楼对接。同时,车站刚好与汉孝城际铁路车站平行,地铁、城铁将通过地下站厅实现无缝换乘。

武汉地铁集团机场线现场项目经理王锋介绍,天河机场站主体结构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全线有望在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武汉三镇将全部通过地铁与机场连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