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 武汉楼市成交量短期或将激增

楚天金报   2014-11-29 09:19

[摘要] 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央行首度降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救市措施不断、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的敏感期,央行此举再一次挑拨了购房者和房地产业内的敏感神经。

11月21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央行首度降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救市措施不断、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的敏感期,央行此举再一次挑拨了购房者和房地产业内的敏感神经。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貌似利率降低了,买房支出减少了,市场又要供需两旺了。真的会是这样吗?实时研究成果显示,本次降息对房地产市场并非单纯利好。

新一轮降息周期开启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或更难

相关研究人员认为,此次央行降息的脚步比预期的有所提前,虽说此举是未雨绸缪,但也说明了整体经济态势并不如预期中那样乐观,此次降息应该只是个开始,后期可能会开启新一轮的降息周期。

但对于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相关研究员认为不应过度期望,尽管降息短期内将会提振购房者信心、提升楼市成交量,但以往历史证明,利率调整对房地产成交的影响多为短期的,因为利率支出对真正的购房需求而言根本不是决定因素,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客都不会最终偿还20年或者30年贷款,理论上的利息支出并不会影响购房决定。“此次降息为非对称降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放大至1.2倍,因此银行资金成本将进一步提升,个人房贷业务也必将大大压缩金融机构的利润空间,这将直接影响银行投放个人房贷的积极性,购房者要获取优惠利率将颇为困难。”相关研究人员预测,随着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启,房地产市场可能又将进入年初以来“钱紧”的窘境,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降息对于银行而言,预示着利润空间压缩,因此在贷款利率下降的基础上,首套房利率折扣的力度很难再加大。”有专家分析认为。

约五成购房者认可现在买房降息或将引发短期成交激增

但是,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便意味着减轻刚需购房成本。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全年可减负2808.96元。同样条件下,如果按等额本金还款计算,此前首月还款9625元,每月递减22.74元。降息后,首月还款降为9291.67元,每月递减21.35元。

对购房者来说,此次降息相当于在原来利率的基础上打了个9.4折。因此,在央行宣布降息后,某网站发起的一份调查中,购房者们显得十分积极乐观。调查显示,五成以上的购房者认为,房价可能上涨;接近五成的人认为,现在正是买房好时机;六成购房者表示,很在乎降息后月供还款额的变化。“此次降息无疑有助于提升有实际需要的购房者支付能力,特别是对仍在观望的购房者的信心和预期会有莫大的提振。短期内,前期积压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市场成交量可能会进一步回升,将有助于房地产行业走出调整低谷。”相关研究人员认为,降息引起的市场回暖不具备可持续性,当前开发商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快速跑量去库存,迎合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心理,继续以价换量,而不是借势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