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房360:解密"日照时间"买房晒足一辈子

房天下  2015-03-19 09:31

[摘要] 现代都市人居住越来越拥挤,天际线被切割得越来越零散,日照时间是购房中比较复杂的技术性问题,也很容易被购房者忽略,但自然光照又很影响居住舒适度。购房时如何保证采光充足?武汉房天下为你解密“日照时间”。

房天下讯 自从房天下推出“楼盘点评”功能以来,不少已购房业主分享了自己的买房经,更多还在寻找心仪楼盘的购房者也通过查看点评了解了楼盘更多真实的情况。  >>>晒价格赢 我也要点评

网友“cindy杨”不久前刚刚购买了汉口老城区的一套高层住宅,她在该楼盘页面发表点评:“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习惯住低层,但现在家里黑漆漆的难得照到太阳,觉得真是买错了。”她认为自己购买的户型日照太少,后悔应该再买高一点。

现代都市人居住越来越拥挤,天际线被切割得越来越零散,日照时间是购房中比较复杂的技术性问题,也很容易被购房者忽略,但自然光照又很影响居住舒适度。购房时如何保证采光充足?武汉房天下为你解密“日照时间”。

楼间距是影响日照时长的大因素

影响日照时长的先天因素包括地域差异(纬度和日照时区),季节(白天长短);不同地域和季节的日照标准要求不同。

后天因素则包括房屋朝向、楼层高度、楼间距。例如朝北的房间不如朝南的房间自然采光好,朝北的房间比较阴冷;一般高楼层比低楼层采光好;楼间距则决定住宅前后是否被其他建筑物遮挡。在实际操作中,楼层高度常被换算为楼间距,用以判断日照时长是否满足硬性规定。

武汉新标准:日照时间不低于2

2014年武汉市发布了新版“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其中对日照时长作了详细规定:住宅至少1个居住空间在冬季大寒日日照时长不低于2,被划定为旧城改造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的住房日照时长也不得低于1。

以上日照时长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测得:住宅、宿舍、托幼活动场地在8:00-16:00之间;老人居住的房屋、医院病房、中小学教室、疗养院疗养室、托幼生活用房在9:00-15:00之间。

此外,新规对居住建筑的大间距由45米调整为55米。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新规同样适用于公寓办公楼、酒店式办公楼,一般常说的SOHO、LOFT房源包含在内。

看房应索要日照分析图 分时点实地考察新房

在实际购房过程中,购房者如何判断房源是否满足日照要求呢?关于日照时长有这样的简单计算公式:

合理楼间距=日照系数*(楼栋总高度-该房源所在楼层高度)

例如一栋总30层高的楼房,购买的是10层的房源,每层高度是3米,采用武汉市常用日照系数1.1,那么理想的楼间距就应该是1.1*(30-10)*3=66米。也就是说,如果楼间距达不到66米,这套房源采光就不足,应购买更高层的房源。

不过,这是个“简单粗暴”的计算方式,除非其他楼栋处于所购房源的正南方,否则是不会完全被挡住的。而实际上,现在大部分新建住宅小区,楼栋都是相互错开的,日照时长应由售楼处提供“日照分析图”,购房者可更直观看到每栋楼的遮挡情况。

此外,在上面提到的8:00-16:00有效日照时间内,购房者好能够选择阳光盛的时点到新房内查看各个房间的采光情况;有条件的话,好也分冬季和夏季不同时点实地考察,保证新房采光充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