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闽七条"实施 楼市地方政策"春意"频现

一财网  2015-03-21 08:34

[摘要] “预计今年政府和银行都将慢慢释放更多积极信号,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不会更坏了。”正荣集团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杨俊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政府对待房地产将不再是打压的态度,而更多的是扶持。”

“预计今年政府和银行都将慢慢释放更多积极信号,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不会更坏了。”正荣集团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杨俊在电话里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政府对待房地产将不再是打压的态度,而更多的是扶持。”

春暖花开的三月,两会“春风”刚过,房地长的“春风”也从福建开始吹起。

3月20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金融办等三部门联合的《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开始正式实施。该《意见》共有七条,提出放宽全省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降至20%,取消对境外个人(包括港澳台居民、华侨)、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福建省出台“闽七条”,率先揭开2015年地方救市的序幕,新一轮救市力度或超乎想象。

支持首改住房

记者注意到,“闵七条”中的内容提及放宽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个人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含一手房和二手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对于首改房的认定标准,《意见》称,个人购买首套房后,再次购买房屋,除增加住房面积、增加电梯功能、改善地段等级、购买“”等情形认定为首改房外,所购房屋属于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上学距离变近、居住环境有所改善,均认定为首改房。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地方落地政策的体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到“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福建莆田为例,虽然并不是一个中心城市,但是其城市的交易情况还是非常平稳。”正荣集团莆田置业公司副总经理龚海鹰告诉记者,“而这样的利好消息虽然在市场反应可能还需要时间,但是对于市场信心非常有利,特别是中小城市。”

此外,“闵七条”中关于“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降至20%”的内容也备受业界关注。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无论是一套房还是N套房,只要选择公积金贷款都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其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也有开发商持谨慎态度,杨俊就此向记者透露,目前购房者大约不到30%的人会选择公积金贷款,这个影响的人群有多大目前还是待定的。

记者走访杭州很多楼盘也发现,其销售人员在谈及公积金贷款的时候都是非常反对的,很多楼盘也会给予商贷购房者更多的购房优惠。

多地政策放宽

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出现暖意。

3月16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按照文件,对于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基准利率执行。

而在一线城市广州,其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须知》早已明确提出,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或按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

3月15日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房地产市场定调,即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而很多城市早已从今年初开始了一些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

1月24日,福州下发《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该市市民手头上有多套商品房或安置房,可以卖给政府;各级政府指定一家国有企业作为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的购买主体,解决被征收房屋群众对安置现房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多地已经试点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包括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等。而在四川、厦门、绍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行为。

今年1月,四川省住建厅发布消息,称将对省内地方住房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政策。此前,厦门也宣布从1月16日起全面取消岛内限购。

绍兴的政策自今年2月15日开始实施,绍兴将实行包括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其中具操作性的,是购房者在政策有效期间购房,可获得房款成交计税价0.8%的税收补贴。以总价100万元的住房为例,无论是新房或二手房,都可获得8000元税收补贴。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表示,经过政府一个月的测算,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个城市的新房价格有所下降,另外有2个城市价格上涨,2个保持不变。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相比1月的64个进一步增加。

中国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两座大城市中,上海2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7%,北京2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6%。

杨俊向记者透露,开发商“以价换量”趋势明显,让利购房者对于开发商未必是坏事,成交量恢复才是开发商希望看到的。

新政可期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近期还将出现相关政策来鼓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也有媒体报道称,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目前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据悉,高层正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住建部等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

而在3月1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文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经济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李克强表示,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不少工具没有使用,有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储备,“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大家对于新政落地的时间充满好奇。去年8月,“闽八条”出台后,9月30日央行便出台了“央四条”。

那么这一次又可能出现哪些改变呢?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媒体表示,目前调控政策中可变的空间就是信贷问题,包括房贷首付贷款利率,究竟下调多少央行将视市场情况而定,住建部只参与调控的一部分。

“目前我们还是希望银行的金融政策可以放宽,若是放宽二套房贷款条件,降低首付比例对于市场将有不错的效果,对于购房者降低了购房门槛和资金成本。”杨俊提到,“目前银行对于个人还有开发商信贷还是偏紧,但是我们也发现不少的中小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政策逐渐开始放松。”

杨俊预计,未来政府和银行的政策都将慢慢松动,这个市场会慢慢小幅度回暖。

“从今年政府的态度可以看出,楼市回暖有更多的期待,预计2015年将出现更多的政策去刺激房地产市场。在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公积金政策、税费等政策上松动还是可以期待的。”武汉大学中国住房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伟曾向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