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戴家湖公园生态回归和城市历史的样本

长江日报  2015-04-28 08:20

[摘要] “百湖之市”武汉,恐怕再难找出一个与青山戴家湖相同命运的湖泊,它由湖变山,又由山变湖,再变成垃圾堆,终蝶变成一座美丽公园。死死生生,悲喜交集。

1

提前尝鲜的市民观看《历史的回音》

戴家湖公园栽种1400多棵市树水杉

“50年代一湖碧水,60年代一池煤灰,80年代一座‘黑’山,00年代一堆垃圾。”

“百湖之市”武汉,恐怕再难找出一个与青山戴家湖相同命运的湖泊,它由湖变山,又由山变湖,再变成垃圾堆,终蝶变成一座美丽公园。死死生生,悲喜交集。

戴家湖的演变轨迹,是我们发展理念逐步转变的缩影。在那个“先生产后生活”的年代,一切让位于工业生产。当我们进入到新的阶段,意识到永续发展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成了不二选择。

再过两天,也就是5月1日,戴家湖公园将开园迎宾。满目苍翠的植物、废旧机器打造的雕塑,将为你讲述一个生态回归和城市历史的故事。对于包括青山人在内的全体武汉人,这一天都应当被铭记。

千亩水面变成10米高煤灰山

废旧零件秀出别样“文艺范”依坡就势节约2000万元

临近开园,79岁的戴国光经常走到戴家湖公园看看。他家住青宜居社区,距公园不到1公里。

年轻的时候,戴国光担任过戴家村的支部书记。在他儿时的记忆里,戴家湖水清鱼肥。“水面将近1000亩,四周的田像梯田一样升上去。那时候,田里种着稻谷蔬菜,湖里有鱼有藕。戴家村的人,小日子不错。”

新生的共和国急需壮大工业。上世纪50年代,武钢、石化、青山热电厂……一批重点项目落子青山,戴家湖也成为青山热电厂的厂中湖。

1957年,热电厂发电产生的大量粉煤灰无处可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戴家湖成了倾倒粉煤灰的“理想”容器。几条管道从厂区接到戴家湖,日夜不停地排出黑色灰浆。

到上世纪70年代末,戴家湖被填平了,千亩水乡美景荡然无存。而粉煤灰的倾倒并没有停止,到1995年,堆积的粉煤灰已变成高出地面10余米的“戴家山”,遇到刮风天气,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而且大量粉煤灰长期堆积,还污染了地下水。

顺着台阶走上公园入口平台,戴国光说,这是原来为了防止煤灰外泄而修建的围,是武汉防灰不防洪的堤。曾经有次溃堤,粉煤灰染黑了和平大道和建设十路。

因为粉煤灰给周边居民造成的严重影响,热电厂从1998年开始给戴家村104户村民发放“灰贴”,直到2009年停止。

戴家村,成了武汉市拿“粉煤灰污染补贴”的村庄。

灰山变湖又成垃圾堆

2002年,随着循环经济兴起,一批新型建材厂开始尝试用粉煤灰做砖。热电厂不要钱,来的车岔着拖。

一年后,武汉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红砖。曾经被当做工业废料、人见人嫌的粉煤灰顿时变俏,来拖灰的“后八轮”川流不息。

几年功夫,有灰的地方,坑挖到几十米深,雨水积攒,“戴家湖”似乎回来了。灰不纯的地方,仍然是“山”。而且由于抢灰“争山头”,不时发生拖灰人员间的“武斗”,戴家湖成了一个不稳定区域。

抢灰的疯狂不止于此,2008年,立在湖中的天兴洲大桥桥墩露出了底部桥台。桥梁安全受到威胁,戴家湖粉煤灰取用被叫停。

另一方面,2005年以后,戴家湖周边成为青山棚户区改造主要还建区域,先后兴建了青宜居、七星天兴花园、临江港湾等多个大型小区,居民逾10万。地势低洼的戴家湖成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非法堆积地,而天兴洲大桥建设时产生的建筑垃圾和一些人倾倒来的渣土,又让好不容易形成的水面面临不保。

生态公园造福周边10万居民

戴家湖的命运在2013年迎来转机。这一年的12月15日,在市、区政府共同努力下,停留纸上多年的公园破土动工。

一年半建设,这块位于武广高铁和三环线下的城市废弃地,变身760亩(约合50万平方米)生态游园,周边10多万居民不仅告别了“吃灰”的日子,还多了一个健身休憩的好去处。在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上,戴家湖公园将作为分会场,接待中外游客。

早在“九五”时期,戴家湖公园就写进了青山区五年计划,是与青山公园相邻的绿化用地。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沿着建设十路两侧,好比青山的左肺右肺。工业时代,我们牺牲了这块肺,这是政府在环境和生态上对城市和市民的欠账。”

身处传统工业区的青山居民,格外渴望环境绿化。经过60年建设,全区已形成38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人均绿化面积居全市前列。“回归”了的戴家湖公园,规模位列中心城区综合性公园。50万平方米总面积中,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水体面积4.7万平方米。据测算,该公园每年可吸纳二氧化碳1.8万吨、粉尘200余吨,释放氧气1.2万吨。

市园林和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戴家湖公园建成后,不仅将形成城区又一大“绿肺”,还将与青山公园、桥南公园、矶头山公园和杨春湖公园等连成一线,成为武汉东大门的绿色屏障。

据悉,戴家湖园史馆前将立一块纪念碑,向世人讲述戴家湖的前世今生,这将是武汉块生态警示碑,警示后人不要重蹈工业化破坏生态环境的覆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沧海桑田的变迁

废旧零件秀出别样“文艺范”

见过用老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空间,你见过用齿轮、轴辊、管道、阀门等废旧零部件做成的工业雕塑吗?如果没有,这个“五一”小长假,不妨来戴家湖公园看看吧,拍上几张“文艺范”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保准你会得到点赞声一片。

从位于建设十路的入口走进不远,一条长约200米的景观轴两边,依次摆放着5组工业题材雕塑,由西向东分别是《突破》、《封存》、《岁月》、《力量》和《历史的回音》。这是我市公园里出现的首组工业题材群雕,充满了青山区独特的工业文化内涵。

据介绍,《突破》以齿轮、轴辊、弹簧、铁链等零部件撑裂象征经典的金字塔,寓意武汉工业不断在突破中前行。《封存》创作手法与《突破》相似,但造型由金字塔形变成斜竖的立方体,寓意武汉现代工业发展历程中,许多往事已尘封。《岁月》用齿轮、轴辊等零部件,巧妙组合成中国传统计时仪器日晷造型,寓意随着岁月变迁,武汉工业面貌已发生巨变。《力量》以一个高6米,手柄上刻有“劳动”二字的扳手拧紧螺丝的造型,讴歌了普通劳动者的力量与奉献。

这组雕塑令人震撼的,莫过于《历史的回音》。这是一面长22.5米、高4米,用废旧耐火砖修筑的景观墙,通过齿轮、管网、阀门、仪表等众多废旧机械零部件,经过艺术排列组合,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据了解,这组群雕所用的数十吨废旧零部件,绝大部分是在国企改革转型过程中替换下来的,很多零件上面依稀可见当年的编号和字迹。这次以这种新面目重新展现在市民眼前,可以唤醒“老武汉”对工业大建设时代火热的回忆,给年轻人提供探寻往昔的路径。

据介绍,未来在戴家湖公园和平大道入口处,还将摆放一个退役的内燃机车火车头,以增添工业文化元素,体现青山特色。

(小贴士:市民可自驾车从三环线和平大道匝道口下,或乘坐公交到天兴洲大桥引桥附近的和平大道建设十路站下,朝工人村方向前行100米即可到戴家湖公园。)

上世纪50年代,戴家湖为盛产鱼虾的天然湖泊,曾被纳入附近青山公园的远景规划范围

1995年,堆积的粉煤灰高出地面10余米,戴家湖变成了“戴家山”

戴家湖公园节俭建园

依坡就势节约2000万元

戴家湖公园是武汉建在工业废弃物原址上的城市综合公园,也是武汉“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节约型公园,在其土壤修复、循环利用、工业文明展示等方面特点鲜明,仅顺地势建园、减少外运土方一项就节约2000余万元。

如今,戴家湖变成一座美丽公园。图为建设十路的戴家湖公园西入口

煤灰上建公园,树也种得活

戴家湖公园建设面临土壤改良问题。在粉煤灰堆场上栽花种树,到底靠不靠谱?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实地勘察和专业的土壤检测,戴家湖原有的大部分煤灰层已被挖走,遗留部分已被近年运来的施工土方埋压于地表五六米以下。加上粉煤灰中所含重金属成分并不多,植树种草问题不大。

考虑到现有土壤中仍掺有粉煤灰,部分土壤呈弱碱性,在种植物前,部分地块原有土壤上将覆盖一层木屑,利用木屑的自然腐烂来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再种植一些根系发达的植物,来移除、转变、固定土壤污染物,将有害的物质吸收并转变成无害气体挥发到大气中。湖中也将种植睡莲、旱伞草、水葱、芦苇等有净水作用的植物。

在公园的树木选择上,种植了约2000棵抗碱土的本地紫花泡桐,以及水杉、乌桕等,部分偏碱性区域采用树穴换土,以保证乔灌木成活率;地被植物也以不需要人工特别养护的矮灌木及常见草皮为主。

节约建园,就地平整削高补缺

据介绍,戴家湖公园的“节约型主题”,主要体现在原有地势及设施利用、大树本地化利用等方面。

在地形利用上,戴家湖公园保留一部分水面面积,没有另外开挖,并设置生态水沟、雨水花园等对雨水进行收集,汇入公园中心湖体,同时提供园区内部绿化用水。在土方平整过程中,依据原有地形,采取就地平整处理方式,将原有土方进行削高补缺,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

此外,现有的粉煤灰及废弃物也都会得到利用,“园内原有破碎砖石块料、粉煤灰、金属构架,用于全园的道路广场铺装建设及基层填充,以及坐凳、挡土墙、道路路牙、台阶花池等设施。废旧机器,可进行艺术加工,使之成为雕塑小品,散置于场地内,讲述场地的故事,记录场地的变更”,戴家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400多株移栽法桐全部成活

戴家湖公园园内,除新栽树木外,400多株粗壮的法桐特别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批大树是因滨江商务区建设,配合临江大道拓宽而移栽过来的。

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给树“搬家”过程中,由于这些树龄较大,很多都在50岁左右,因此格外小心翼翼,确保成活。比如剪枝,要做到上部枝干与下部根系相匹配,保证树不会干死。运输过程中为避免树木表皮损伤,原本一车可以拖三四棵的,也只拖一两棵,让树尽量舒适。在吊装进树穴时,也在树木表皮用软物覆盖,不让老树受外伤。

通过这一系列精细措施,400多株高龄法桐移栽到戴家湖公园后,全部成活,十分罕见。

据悉,随着临江大道拓宽工程进展,青山区还将有更多大树“搬”到戴家湖,不因道路施工而砍伐树木。

戴家湖公园里的生态湿地

从三环线俯视戴家湖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