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刷卡买生活用品“亏大了” 医保卡资金有利息不清零

武汉晚报  2015-07-09 07:49

[摘要] 昨天,武汉市医保 主任涂仁清、副主任何广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个人医保卡里面的钱用处大,用医保卡里面的钱去药店买生活用品,可谓是得不偿失。”

【现场探访】

“以前用医保卡可以刷日用品,现在怎么突然就不行了?”前天,家住南湖的市民刘先生,向武汉晚报“百姓问政”反映,他家 的老百姓大药房,现在刷医保卡只能买药品了,如果要购买大米、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只能用现金结算,不能刷医保卡。“我之前用卡在药店买米买油挺方便的,怎么突然就不行了呢?”

多家药店停止用医保卡刷日用品

昨天上午9点开始,记者前往江汉区北湖康美源大药房、武汉大学正门的普安药房、万松小区老百姓大药房等多家药店调查,证实了刘先生反映的情况,这些药店均不能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一些药店柜台上的粮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的种类、数量也不及以前那么多。

在武昌区中北路普安大药房,孙婆婆选购了一包大米,拿出医保卡准备结账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能用现金,不能使用医保卡。孙婆婆很疑惑:“我以前就是在你家用医保卡买过米啊。”工作人员告诉孙婆婆现在不可以了,医保卡只能买医保用品。孙婆婆于是放弃购买大米,“那我还是去超市买吧,还 一点。”

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医保卡里面的钱,只能用于购买医保用品,包括药品、食健字号的保健品、卫生部门批准的消杀类产品、家用医疗器械及耗材。而食用油、饮料、化妆品、卫生纸(巾)、烟、酒、茶等生活用品将无法通过医保卡购买。

【记者调查】

医保卡买日用品?

市医保 负责人:亏大了

“要是不能买生活用品,我医保卡里那么多钱用不完岂不是浪费了?”在多家药店,不少市民表达了这一想法。

昨天,武汉市医保 主任涂仁清、副主任何广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个人医保卡里面的钱用处大,用医保卡里面的钱去药店买生活用品,可谓是得不偿失。”

为什么得不偿失?何广胜举出了3个例子。

医保卡怎么多了好几千块

原来是“钱生钱”

上班好多年的马先生,现在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上个月无意中上网登陆了社保办事平台,查询自己的医保卡账户明细。由于职业的原因,马先生对财务 敏感,他仔细核对了这几年自己的社保账户,发现除了每个月的医疗保险金以外,每年还有额外的几千块钱打到自己的医保账户上。

马先生想查清楚这笔钱是怎么回事,打电话向医保 咨询。原来,这笔钱是马先生个人医保账户资金每年的定期利息。也就是说,因为马先生一直没有动用自己的医保卡,所以卡里的钱,拿到了相当于定期存款的“利息”,并返还到了马先生的医保账户,“原来医保卡里面的钱还可以‘钱生钱’啊!”

涂仁清说,市民存在医保卡上的钱,是可以获得银行利息收入的,个人账户余额将按下列办法计算利息:上年账户余额按同期居民3个月期整存整取银行存款利率计息;当年账户余额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统算后当年账户余额及当年账户利息转入个人账户。

假设某人目前医保卡账户余额为5000元,每月医疗保险金为300元,按照目前银行利率水平计算,如果中间不使用医保卡里的钱,5年后,该人账户余额将约有24000多元,其中1500多元为利息所得。

单位体检时查出了乳腺癌

医保卡个人账户帮了大忙

家住江汉区的刘女士,前不久在单位体检时查出了乳腺癌,医保报销完以后还有接近两万元的治疗费用,需要她自掏腰包。要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对于刘女士这样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十分困难。

正当刘女士为这笔钱发愁的时候,医院的护士提醒她说,住院个人自付的费用,是可以用个人医保卡里面的钱来支付的,刘女士这才想起来自己办了医保卡后,除了偶尔感冒买点药外,里面的钱一直没怎么用过。

刘女士一查,看到自己的个人账户里面还有4万多元的资金可以支付,这才安下心来养病。

何广胜介绍,目前我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医保经办机构分别建立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也就是医保卡上的钱,是由参保人员自己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中划入部分组成,其中主要是自己缴纳的钱。统筹基金管报销部分,个人账户管自付部分,包括门诊、买药、自付住院等费用。

医保卡买高价低质油

退货没凭证“有苦难言”

家住青山的刘奶奶,前几天在家 某药店看见该药店部分生活用品正在做活动,营业员推荐一款养生食用油,说原来卖200多元,现在只卖100多元,还偷偷地告诉她可以使用医保卡结算。

刘奶奶一想正好医保卡里有不少钱,就刷医保卡买了一桶。回到家高兴地告诉老爷子,结果老爷子一看所谓的养生油居然是“三无”食品。刘奶奶连忙提着油去药店要求退货,营业员让她出具购买凭证,刘奶奶拿出医保购买凭证,可是上面显示的是药品,药店营业员一口否认是在他们店里面买的。

市医保 稽查科科长黄星宇证实,他们在检查的时候发现,由于准入门槛低,有的药店售卖的生活用品品质较低,但是售价却高于一般超市。

【政策解读】

全市3200家定点药店禁刷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

医保里的钱“永不作废,还可继承”

一些市民听信传言,担心医保卡里的钱不用的话会被清零,导致浪费,所以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昨天,涂仁清告诉市民,尽可打消这一顾虑:“医保卡里面的钱受法律保护,永远不会作废,可以继承。”

目前定点药店违规通过医保卡结算系统售卖非医保用品的行为,一经查实,即解除服务协议、取消定点资格,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定点服务资格。届时,“医保卡变购物卡”、“定点药店像超市”等违规现象将得到纠正。

市医保 借本报呼吁广大消费者:维护个人权益,珍惜医保卡资金,不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市民朋友如果发现有药店通过医保结算系统违规销售非医保用品,可拨打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各区医保经办机构举报投诉电话

辖区 电话

江岸区 51273803

江汉区 85617892

硚口区 83883527

汉阳区 50468790

武昌区 51866261

青山区 86867722

洪山区 87223106

江夏区 51115758

辖区 电话

蔡甸区 69904506

新洲区 89355189

黄陂区 61008755

东西湖区 83212383

汉南区 84750231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67880229

经济技术开发区 84891235

市人社局投诉咨询服务 12333

标签:医保利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