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额位居全国第八

荆楚网   2015-07-11 06:16

[摘要] 来自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累计成交金额229亿元(涵盖全市范围商业、住宅、工业用地等),较2014年同期的214亿元有所增长。土地出让金额位居全国第八。

来自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累计成交金额229亿元(涵盖全市范围商业、住宅、工业用地等),较2014年同期的214亿元有所增长。土地出让金额位居第八。

由于当前房企依然以去库存为主,拿地热情不高,加上优质地块供应不多,市场缺少热点。

供应:居住用地供应量同比去年下滑

2011年-2015年6月武汉居住及商办用地供应情况

今年上半年,武汉累计推出居住类及商办用地53宗,土地供应面积25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减少29%。其中住宅用地供应20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39%。商办用地供应52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93%。2013年至今,武汉土地供应量均处于低位,上半年居住类用地推地明显放缓。

从供应区域来看,供应量多的为武汉经济开发区,累计达63万平方米;其次为洪山区,供应50万平方米;此外汉阳区、江岸区和东西湖区的供应量均在20万平方米以上,其他区域供应量不足20万平方米。

  成交:土地成交量萎缩  但楼面地价明显回升

2011年-2015年6月武汉居住类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宗数统计

今年上半年,受武汉推地节奏放缓和库存压力的双重影响,市场成交量较为低迷。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共计成交57宗土地,成交面积220.4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30%。

不过,溢价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回升,2015年上半年居住类土地有13宗地块有溢价率,其中有2宗地块溢价率超过100%。

记者注意到,前5个月武汉土地出让金额仅为138亿元,时有流拍、撤牌消息,但6月出让达到91亿元,特别是6月30日,三宗地成交就达61.5亿元,珠海华发拿下江岸区两宗地,均打破武汉单价地块记录,并创出13388元/平方米的新单价地王记录。

从各区域的楼面地价来看,江岸区的上半年居住类土地楼面地价高,达到每平方米10589元,远高于其他区域。洪山区、硚口区、青山区和江汉区的楼面地价均超过每平方米4000元。

企业:外地房企拿地意愿较强

从2009年起,武汉每年投入上千亿实施“城建攻坚”,推动城市价值提升,目前城中村改造接近尾声,但旧城改造拉开序幕,特别是汉口、武昌的核心地段。近几年,除了在汉投资的百强企业外,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中小房企也在不断登陆武汉,如朗诗、旭辉、上海农工商、越秀、珠海华发、北辰、当代置业等。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拿地金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5家,其中4家为外地房企,海尔集团,首地集团均为首次进入武汉市场,而华发置业自2013年起在武汉已经5次出手拿地,金额总计近79亿元。

从品牌企业拿地的区位选择来看,上半年品牌房企更倾向于主城区,积极在核心区域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