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武昌超级烂尾楼17年后迎新生 206位业主盼“解套”

荆楚新闻网  2015-10-11 12:09

[摘要] 在武昌武珞路中南商圈、紧邻傅家坡客运站一旁,一座大厦裸露在外面。这座名为绿洲大厦的26层高楼,在过去17年间因为资金链断裂两次摆烂,被网友戏称为武昌的“超级烂尾楼”。

在武昌武珞路中南商圈、紧邻傅家坡客运站一旁,一座大厦裸露在外面。这座名为绿洲大厦的26层高楼,在过去17年间因为资金链断裂两次摆烂,被网友戏称为武昌的“超级烂尾楼”。

记者昨日获悉,山河集团旗下武汉(楼盘)金盛骏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金盛骏)接手,准备投资让其重生。绿洲大厦是如何成为武昌的超级烂尾楼的?山河集团接手后,它能否涅槃重生?对此,楚天金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烂尾

17年间经历两度停工的高楼

昨日上午,记者站在绿洲大厦门前,看到进入绿洲大厦的大门紧锁着。大厦业主之一的邓明洲告诉记者,要想进入绿洲大厦,得从后面走楼梯。来到绿洲大厦后面,记者看到地上还摆着一些施工设备,“这些设备堆在地上有四五年时间了。”邓明洲说,自5年前,绿洲大厦再度成为烂尾楼时,这些设备就被拆下来堆放在此处。顺着楼梯上去,记者看到大楼里不少楼层还住着人,甚至还有人在这里办公。不过,业主黄华中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违规入住的,因为“大楼没有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黄华中给记者拿出一叠资料,其中一份资料为《关于快乐时光国际公寓项目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绿洲大厦原是1992年由湖北省水利厅下属排灌公司与某房地企业合资开发的鄂水大厦,层高22层,建筑面积32700㎡,用地性质为划拨。1995年,绿洲集团收购鄂水大厦及相关土地使用权后,将项目名称更改为绿洲大厦,性质改为商业服务或高档酒店,并加盖至26层。1998年9月,该项目因资金问题停工。

据介绍,2006年12月,绿洲集团抵押至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绿洲大厦10个楼层共15690㎡,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拍卖。武汉胜宇置业公司拍得大厦部分楼层的所有权。2009年5月,在补缴了违建处罚金和土地出让金后,胜宇公司将该项目更名为“快乐时光国际公寓”,分割为小型商品房,由山河集团负责土建工程。

2009年7月,胜宇公司取得市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武汉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于9月8日开盘,一期销售了206套房,胜宇公司获得预售款约7800万元,此款项该公司除支付山河集团工程款150万元外,其余均被转走,导致该工程再度停工,206位业主不能按期收房

1998年至2015年,绿洲大厦成为武汉市历史为悠久的烂尾楼,有网友称其是“贴在大武汉脸上的一道疤痕”。

接盘

山河集团介入重启项目

对于绿洲大厦烂尾引发的问题,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武汉市政府意在引入新投资商进行融资,重启楼盘建设。

2013年2月,在武昌区人民政府的引荐下,金盛骏作为收购方,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并与188户业主签订了《房屋收购协议》,按协议支付了房屋收购定金几百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在与其他业主进行相关资产收购事宜的谈判。

据金盛骏法律顾问、湖北垦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月成介绍,金盛骏是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绿洲广场项目分为主楼(A座)和副楼(B座),其中主楼(A座)共计26层,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副楼(B座)10层,共计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张月成律师介绍,从2012年底到2013年,金盛骏通过法院拍卖,收购了绿洲大厦主楼A座地下室1至4层(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B座地下室1至4层(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上述房屋均在2014年的元月和4月办理了所有的房屋、土地权属证明。“加上从188户业主手中收购的房屋面积,整个绿洲广场项目的收购工作已完成80%以上,投入资金近2亿元。”张月成说。

张月成介绍,这次接盘绿洲大厦是希望将其打造成集高端写字楼和酒店为一体的高端物业,成为武昌区又一地标建筑。昨日,记者从投资方金盛骏还获悉,建成之后的绿洲大厦将改名为“山河商务大厦”,为大规模的综合性商业楼盘

得知金盛骏准备重启绿洲大厦项目时,深受烂尾之苦的业主代表黄华中很高兴:“总算看到希望了,业主们都盼望大楼能重启,切实解决我们的问题。”

难点

收购及施工均遇难题

金盛骏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经请示武昌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同意,并与绿洲大厦的多方业主商量,以委托公司代建的方式,对绿洲广场主楼先期进场施工,使其达到整体竣工验收的条件。

不过,金盛骏原计划于9月17日正式进场施工。然而,如今20多天过去了,依旧没有真正进场。对此,张月成说:“由于绿洲广场项目不能办理房屋的相关产权手续,虽然金盛骏与部分业主签订了《房屋收购协议》,但收购工作始终不能终完成。除此之外,前期开发商的非法转款,导致该楼盘开发商应向政府缴纳的营业税、增值税近千万元不能到位。而且,原开发商还在阻止公司进行收购和进场施工。”

除了上述原因外,张月成律师还表示,绿洲大厦主楼第19层和第20层的所有权人为湖北合丰置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为2421.54平方米,该房屋均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但该房屋权属现登记在湖北合丰置业有限公司已收购的湖北省电力排灌公司名下,如果公司进行收购,将面临两次缴纳该房屋的过户登记税费,金额高达700多万元。

针对这些问题,金盛骏希望武昌区政府出面,与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以便该项目尽快开工。

释疑

施工单位频当“接盘手”实属无奈

有意思的是,山河集团曾是绿洲大厦的施工方。资料显示,2006年6月,武汉绿洲企业集团与武汉胜宇置业有限公司共同重启绿洲大厦项目,当时的施工单位就是山河集团。当时因为1800万元的工程进度款无法到位,山河集团将胜宇公司告上法庭,并于2010年元月停止施工。

现如今,山河集团成为业主方,再次启动绿洲大厦项目工作。有意思的是,此前普提金集团出现资金问题,山河集团同样接手了岳家嘴的普提金金融大厦。由“施工员”转变为“总设计师”、业主方,对此,山河集团表示,这是承担起了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施工员”变身业主方,并不只是出现在山河集团身上。中南路路口的新时代商务中心距离绿洲大厦不到1000米,几乎与绿洲大厦同时期成为烂尾楼,成为烂尾楼理由也是一致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施工方中建三局接手后,与设计方中国煤炭设计院共同出资3亿重启该项目,现在新时代商务中心已成为武昌地标性建筑。

施工单位为何频频成为业主方?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因为原来的开发商本身就与施工单位存在债务关系的缘故,当“接盘手”对于一些施工单位而言也是无奈之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