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小区地下车库变身菜市场 回应:短期搬不走

荆楚网   2015-10-22 08:46

[摘要] 日前,武昌幸福里小区多位业主反映,五年前,在一片反对声中,小区千余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变菜市场。近一年多来,这个菜场让近300家住户不堪其扰。

日前,武昌幸福里小区多位业主反映,五年前,在一片反对声中,小区千余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变菜市场。近一年多来,这个菜场让近300家住户不堪其扰。

此外,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规划建设的地下车库却被占用,太不合理。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堪其扰

生鲜市场栖身小区300住户心里烦

居民投诉的这一个菜场全称是“新河生鲜市场”,位于武昌区积玉桥街幸福里小区内。小区1号楼和2号楼居民受菜场影响大,这两栋楼围成一个方形院子,除一楼为商铺外,2楼9楼都为住家,共有住户近300户。

1号楼里住3楼的刘爹爹称,早在2006年,他一家就入住该小区。2009年底,该菜场建成开业之前,小区的地下车库处于闲置状态。菜场建成后,他受不了的就是噪音袭扰。2013年,该处菜市场规模扩大,经营户增加许多,“现在每天凌晨三四点,楼下就传来面包车进出卸货的噪音,动静很大。”刘爹爹说,自己平时睡眠本来就不好,凌晨被惊醒,就再也睡不着了。

和刘爹爹一样,家住5楼的周婆婆说,在凌晨四五点,菜场的经营户卸货时,叫喊声此起彼伏,在静谧的晚上特别刺耳,不少居民都会被吵醒。

小区多名住户表示,地下车库的这个菜场给居民带来的影响,除了噪音扰民,还有来往人员复杂,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每到夏天,菜场商户倒在垃圾桶的死鱼死虾散发恶臭。因为人多手杂,小区经常发生电动车被偷的事。”一住户对记者说。

■记者探访

地下车库被占用 业主爱车停马路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从临近新生路的一个大门进去,前行不到50米,就看到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得知记者要找新河生鲜市场,一名住户手一指,称顺着那个停车场入口坡道下去就是。还没下坡道,记者就看到有一辆面包车停在坡道中间卸货。往里走,车库里满是摊位。

记者观察发现,该菜场占地1000多平方米,蔬菜、水产、肉类等商户一应俱全,粗略估算有百余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住户,他们证实目前的生鲜市场所处位置,2009年之前的确是一个地下停车场。2009年底,地下停车场就变成了一个菜场,且运营存续了5年多之久。

业主王先生说,在建菜场之前,小区有车一族不多,停车位相对充裕,地下车库曾闲置多年。可是近几年来,小区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位逐渐紧张,小区的地下没处可停,不少业主只好将爱车停在马路上。“回家晚了些,马路上停车都抢不到位置。”

■官方回应

菜场证照齐全 短期内搬不走

地下车库为何就改建成了一个菜市场,且存续了这么多年。如今,还能否如业主们所愿,实现早日搬迁

记者找到新生里社区居委会,一位姓唐的书记表示,该菜场办了正规的手续,是合法的菜场。唐书记透露,2013年,附近的前进路菜场因为地铁施工而拆除。在武昌区政府、积玉桥街多部门协调下,前进路菜场不少经营户安置到新河生鲜市场,使得其体量变大,扰民投诉也明显增多。对于菜场是否涉及地下车库私自改变用途,他表示并不清楚,可以咨询一下具体职能部门。对于业主们提到的搬迁一事,他认为“短期内估计无法实现”。

积玉桥街工商所一名姓潘的科长说,2013年前进路菜场拆迁后,不少经营户搬进了新河菜市场,这一过程是在武昌区政府的协调下进行的。至于地下车库为何能建菜场,自己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武昌区房管局和规划局。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称,地下车库变更用途应找规划部门反映,看是否有变更登记。武昌区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她不清楚该小区的具体情况,但一个事实是,小区地下车库改建菜场的规划变更,该局至今没有接到一例。

■经营者声音

来之前也犯嘀咕将尽全力减少扰民

据了解,2013年至今,新河菜市场承包经营人为一名余姓老板。13日,记者在市场管理办公室,向他反映居民的烦恼和质疑。

余老板表示,菜市场扰民现象的确存在。两年来,他们已从多方面进行了改进。但由于菜场经营业态的特殊性,扰民在所难免。

余老板称,2013年前,他是前进路菜场的负责人,当时搬迁的确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来这里之前,他自己也有疑惑。“地下车库怎么可以建菜场,当初我们也不想来。”余称,后来考虑到此前那里就是菜场,就组织经营户搬了过去。余老板透露,当时他是从一名杨姓老板那里接收该菜场的。

随后,记者找到这位杨老板,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9年签发的红头文件。该文件显示,幸福里小区1号楼地下车库被有关部门收缴,产权转让到国资性质的一家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该公司又将这些产权委托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

杨老板称,他就是该物业公司负责人。当时,政府为做好菜篮子工程,有意在该区域建菜场,但没有合适地址。建菜场之初,社区召开了听证会,14名住户代表签字同意。后来,在政府协调下,他拿着红头文件,顺利办理了工商、消防等证照。“目前,我们菜场有160多经营户,满足了附近上万人的买菜需求。”(记者 夏中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