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农村土地确权是城乡“游戏规则”并轨

楚天金报   2016-02-02 20:37

[摘要] 记者注意到,此次省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指出,今年将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带动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农村土地确权是城乡“游戏规则”并轨

农村土地确权,实现农村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是城市和农村游戏规则的并轨。”昨日,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和依法流转、规模经营等方面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农村土地确权的相关情况。

刘立勇介绍,以前的农村劳动力,在家种田浪费时间,在外打工又没人种地,浪费土地。确权首先使农民的耕地、房子、生产工具资产化,确定了产权,就能促进城市的资本下乡,把资金、技术、信息、品牌、管理等生产要素带到农村,与农村的土地和劳动力优化组合,形成新的生产力,以企业化、工业化的方式组织农业生产。

刘立勇说,农民的土地确权后,产权明晰,资源实现资产化,就可以入股、租赁,变成资本,可以变成股份分红或租赁收入,增加其财产性收入,摆脱长期以来单一的靠耕地的生产性收入。另外,农民还可以到流转到土地的农业企业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二者相加,就实现了城市资本和农村资本的结合,也就是城市经济规则和农村经济规则的并轨。“土地确权发证,不动产就可以转让和经营,依托产业资源产生的资本,发展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非农产业,终就是、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刘立勇说,农村的现代化、产业化、工业化也会快速发展,如果不能使农村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城乡“游戏规则”不并轨,城乡之间就难以破除二元结构。

记者注意到,此次省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指出,今年将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带动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