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教育部"放大招"学区房白买了? 武汉教育局回应了

湖北日报   2016-02-23 11:59

[摘要]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你的可能白买了 教育部正式发文“放大招”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教育部:鼓励地方推行多校划片

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而且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近入学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按照《通知》要求,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同时,为了保证招收的每一个特长生都经得起检验,《通知》还要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

2016年这5种房子要看好拥有的都赚了

1、一线城市与强二线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二手住宅

在北上广深天这五个一线城市,房价都是高的令人胆寒。而一线城市与强二线城市人口增量都很大。下面以2004年到2014年小学在校生人数增长作为一个指标来看看几个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的人口增长情况:

几个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的人口增长情况

从这个指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一线城市与强二线城市人口基数增长情况,这几个城市人口竞争力在上升,而每个城市的中心区也就那么点地方,这就导致了如北京与广州等面积特大的城市中心区的二手房价早就超越外围的新房价格。

既然人口还在增,那么房子需求依然旺。中心区,生活便利,新房已经没地方建了,剩下的二手房依然是抢手货。

2、轨道交通房

无论在哪个城市生活,大家都是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各种便利。而在各种便利之中首要的就是交通便利。

大家应该时刻关注自己所在城市的交通规划情况,莫要错失良机。

3、大城市周边有明显人口增量的二、三线城市

这些城市由于地缘关系,再加上人口竞争力的上升,未来的房价上涨趋势比较明显。无论是是刚需还是投资都应趁早下手。

4、在规划功能调整中受益的房子

比较典型的就是深圳罗湖的笋岗,笋岗以前有着“中华仓”的美誉,简言之就是一仓库,如今已变身为现代化的服装贸易中心、建材家居中心、工艺城、二手车市场。功能的转变对房价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们要多关注自己所在的城市,看看是否也存在这种功能调整片区。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5、大城市城中村旧改与改造

例如深圳大冲城中村改造项目,被称为是广东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大冲主要被划分为复合商业区、还迁出租区及住宅区。深圳白石洲城中村的改造规划也去年就已经基本成型。这些城中村大多都是农民房,现在施行规划改造,将原来低矮的农民房建成小区与商业住宅,增加住宅数量,而这两个城中村地理位置也都是处于深圳房价顶端的南山,大冲已经改造完成,曾一度出现疯抢的场面,将来的白石洲是不是也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拭目以待。

上面只是举了深圳的例子,其他大城市也存在这种城中村改造情况。大家要根据自己所在城市的具体情况,独具慧眼,抢得先机。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态:

去年已在硚口区试点“多校划片”,今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

这两年,教育部几次发文,提到多校划片。每次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大家都很关心。其实,武汉市教育局去年12月份就向楚天都市报记者透露过:已在硚口区试点“多校划片”,2016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新政推行后,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白买了的情况,这几年在武汉已经出现了。”

武汉率先在硚口区试点

事实上,湖北省前年出台的“小升初”新政,就要求热点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招生,即某一片区不止对口一所初中,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公平选择到热门初中就读。从前年起,武汉已率先在硚口区实施“多校划片”政策。

仁寿路小学是硚口区一所普通小学,往年小升初时,学校毕业生直接对口升入六十三中。“去年由于试行‘多校划片’,学校有17名毕业生通过摇号对口升入十一初中,一部分升入六十三中。”仁寿路小学小学校长王华萍说,十一初中是硚口区一所优质公办初中,推行“多校划片”,让仁寿路小学服务范围内的学生,也有机会“直升”优质公办初中。“受此影响,去年一年级新生比往年增加了约50人。”

以十一初中为例,学校去年面向周边的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仁寿路小学4所小学招生,计划招生数为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后采取电脑摇号方式选中了200人。

“进优质小学,再进优质初中,传统的单校划片模式,容易助推小学择校热。”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试行“多校划片”的招生模式,目的是让小学毕业生有多种选择,淡化小学之间的差异,为小学择校热降温。

武汉“多校划片”今后是否会推广?

是否真的会出现家长们担心的“买了白买”的情况?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多校划片”政策的推行,初衷之一就是给“”降温。因此,“买了白买”的情况,确实有可能出现。

对于武汉市推行“多校划片”的时间表和具体做法,该负责人坦言,今年,武汉市将鼓励各区推广“多校划片”,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进一步研究中,等到方案成熟后才会向社会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过程中,“多校划片”将会与“对口直升”及“单校划片”并列施行。

暂不会大幅调整小学学区

有家长咨询:武汉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学区会有调整吗?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汉市的公办小学就实行按照学区免试入学,现在学区划分已比较成熟了,老百姓也比较认可。这项制度已经实行了将近三十年,已经形成一个规则,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只是每年针对不同的状况做一些微调。

关于学区划分,该负责人说:各区教育局会依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制定小学、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公办小学依街道、路段、门牌号等地理位置划定学区。现在,每个中小学对应的教育服务区(学区)都相对稳定,每年招生季在社区、学校官网都会公布,在学校所属的区教育局网站也能查询到。

根据政策,当一所学校学区内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学校应根据学龄儿童户籍和家庭住宅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按一定的顺序录取。

“在武汉,‘多校划片’仅在初中试点,暂时不会大幅调整小学学区划分。”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武汉一些小学学位紧张,一方面是学校办学口碑好,另一方面是它对口优质初中。“通过初中‘多校划片’的推广,可缓解择校热。”

干货:武汉城区五大“名校学区集团”

在汉口谈到知名小学,不能不提“育才小学”,这是武汉、乃至响当当的教育品牌。本部育才小学创建于1954年,初名武汉干部子弟学校。1984年改为武汉育才小学。学校地址位于黄孝河路上,是一所有着丰富文化底蕴、丰硕办学成果的一流名校,在省市乃至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而在育才进行“学区制”推广后,“育才系”品牌扩张成了9个校园。分别是

江岸片区:

育才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黄孝河路3号)

育才二小(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惠济一路15附6对面)

育才实验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安居路88号)

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安居路26)

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怡康路8) ,

育才行知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正义路临18号),

育才同安小学(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同安家园小区旁)

江汉区:

育才汉口小学(地址:武汉市江汉区青松路7)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新民路)

对口居民区:

劳动街、正义路、同安家园小区、常阳永清城、外滩棕榈泉、华清园、时代豪苑、大智公寓、三阳社区、华清园 、金色华府、解放大道以北,四干道以南、澳门路往下至黄浦路,四干道以北、黄浦北路下至二七小路(不含后湖地区)现代城、安居苑、温馨苑、百合苑、仁义社区、花桥小区、黄孝河路小区、惠济二路小区、惠济社区、长春街小区、名雅居、黄埔雅苑、紫竹苑、东方世家、同馨花园、景福苑、二七小筑、后湖华庭、幸福人家、世纪家园、七星香山、佳海名苑、同安家园、香利国际、后湖生态花园、百步亭怡康苑、怡和苑。

武昌“省实小系”跨江开到沌口

省级示范小学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在武昌城区和沌口开发区形成6个校区,“实小系”小学舰队浮出水面。

分别是: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原辖区内的九龙井小学、黄鹤楼学校)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本部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

武昌实验第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

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复地校区)

武昌实验小学(武汉经济开发区校区)

对口片区:

解放路、张之洞路、复兴路、首义师苑、彭刘杨路、临江大道、南湖、宝安花园、美林青城小区、 东湖复地小区、双柏小区、胭脂山花园、西城壕、金厦银座、胭脂路社区、粮道街桃园小区

红领巾学区——艺术领先 江汉精品

谈起汉口另一知名教育品牌,当然就是“红领巾小学”。学校"育人为本?创新为先?特色兴校?文明兴风"的办学理念,再加上拥有杜琼(副校长)和张艳萍(副校长)两位教师.以及10名省骨干、市、区学科带头人,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在学区化推广后,“红领巾系”也发展成了"一校二区四点"的办学规模。

分别是

南部校区三所:

前五校区(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前进五路111号)

江三校区(地址:江汉区江汉三路16号)

马场校区(地址:武汉市江汉区马场小路特1号)

北部校区:

阳光校区(地址:江汉区常青五路特1号)

对口居民区:

前进五路片区、江汉三路片区、马场小路片区、常青五路片区、雅典居、景江华庭、安顺佳园、御庭园、花样年华小区、燕马社区、济生小区、天仁社区

“武汉小学学区” 武昌诚意小学 教学质量精品

武汉小学原名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始建于1951年,是湖北省示范学校,拥有特级教师2人,省骨干教师6人,市、区、校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89人,占教师人数的78%。近几年来,教师执教的40余节优质课获得、省、市一等奖。“学区化”推广后,在百瑞景设立分校,17年还将于光谷再建分校。

对口片区:

凯乐花园附近,中南集团(中南商业大楼)、水利厅、中南设计院、电力设计院、测绘局,七医院,公安厅,中南宿舍(学校背后的哪一栋旧房子)滨湖名都城、梅苑小区、弘业俊园、嘉园大厦、丁字桥小区、聚豪华庭、中建广场 、百瑞景小区。

“钟家村小学学区”汉阳 素质为先

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创办于1954年,是武汉市首批“窗口”学校、市“对外开放”学校、武汉市中小学综合办学水平示范学校、武汉市中小学德育实体建设示范学校、武汉市文明单位、市实施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市教科研实验基地、湖北省学校美育先进单位、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作为汉阳著名的小学,钟家村小学先进行“学区”机制。

开设学校:

钟家村实验小学(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尹家楼265号)

钟家村寄宿学校(地址: 汉阳大道191号附近)

钟家村小学联合学区陈家咀小学(地址: 汉阳区汉阳大道)

钟家村小学联合黄金口小学(地址:汉阳区黄金口)

对口片区:

龙阳新村社区、龙阳社区、陶园社区、沿河社区、黄金口社区、陈家咀村、三眼桥社区、罗家咀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