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取消“豪宅”征税标准

湖北日报  2016-02-23 17:36

[摘要] 该市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虞诗龙介绍,优惠税政有两个大变化:一是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一套房、二套房均可按优惠税率缴税;二是享受优惠税率以办证申报纳税为时点,不再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调控楼市一记“大招”——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优惠政策昨日生效。

该市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虞诗龙介绍,优惠税政有两个大变化:一是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一套房、二套房均可按优惠税率缴税;二是享受优惠税率以办证申报纳税为时点,不再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取消豪宅划型大户型受益

2005年,武汉市首次制定普通商品住房标准,其后几经调整。去年7月27日起,武汉执行新一轮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小区容积率1.0以上,且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上述两个条件有任一不符合,则为非普通住房(俗称“豪宅”)。

长期以来,针对豪宅一直征收较高档次的契税和营业税。新政前,购套是豪宅的,或购第二套房(无论是否豪宅)均需按3%缴纳契税。而新政后,是否为豪宅不再作为计税依据,转为以90平方米为界。90平方米以上的套、第二套税率分别降为1.5%和2%。

昨天前来办证的市民杨先生是税收新政的首批受益者。他购买的套住房位于汉口竹叶苑,面积219平方米。按新政,缴纳的契税为8463元,比老政策少了一半。

此外,老政策中,办证满2年的非普通住房交易时,需按买卖差价缴纳营业税。而新政规定,办证满2年,无论是否普通住房均可免征营业税。

是否享受优惠税率以办证申报纳税为时点

税收新政22日执行,此前已签订购房合同,但尚未办证的房屋怎么办?该市地税局解释,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享受优惠税率的时间,即以办证申报纳税为时点。只要是2月22日(含)以后办证申报的,均按新政办理。

此前,武汉一直执行的是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因此政策变化前买房但未办证的市民这次也可享受到政策红利。

去年,武汉市销售新建商品住房约22万套,按交房办证一般在一年后匡算,新的执行节点将惠及至少22万户。

心理预期变化影响预计在半年后显现

江岸区地税局驻市房管局办税窗口统计,由于是元宵节,昨日办理房屋交易41笔,比平日还有减少,新政效果尚未显现。

房地产人士分析,去库存已成为当前楼市政策总基调,但武汉楼市存量并不高,按现有速度,8个月可销完,仍处于健康范围。新政的大亮点在于促进改善性住房消费,减轻交易成本,对楼市影响几何仍待观察。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判断,政策影响一般在半年后显现。契税和营业税的降低,相对于房屋总价而言占比不大,主要是对购房人心理预期起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