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土地经营权和 住房财产权试点抵押贷款

长江日报   2016-03-25 07:23

[摘要] 昨日,央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下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从贷款对象、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支持措施、试点监测评估等多方面,对金融机构、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明确了政策要求。

昨日,央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下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从贷款对象、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支持措施、试点监测评估等多方面,对金融机构、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明确了政策要求。

“两权”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

办法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合理自主确定贷款抵押率、额度、期限、利率,简化贷款手续,加强贷款风险控制。要求借款人获得的“两权”抵押贷款应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等贷款人认可的合法用途。试点地区政府要扎实推进确权登记颁证、流转交易平台搭建、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等配套工作,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提供基础支持。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合作,落实职责分工,扎实做好试点组织实施、跟踪指导和评估总结。

办法要求,坚持不改变公有制性质、不突破耕地红线、不层层下达规模指标,用于抵押的承包土地没有权属争议,且不能超过农民承包土地的剩余年限。明确借款人要有其他长期稳定居住场所,并获得集体经济组织书面同意,金融机构处置抵押物时要采取多种方式,并保证农民基本居住权

央行官方网站昨日披露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中,武汉市江夏区入列其中,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中,武汉市黄陂区入列其中。 综合新华社

链接>>>

多地已先行试点抵押贷款

浙江温州市

早在2012年,温州市就出台《关于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配套系列政策之一的《关于推进农房抵押贷款的实施办法》随后实施。截至当年11月末,温州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80亿元,农房抵押贷款主要集中于辖内乐清市和瑞安市。2015年12月28日,乐清市、瑞安市正式成为农房抵押贷款试点。

重庆黔江区

重庆黔江区自2011年制定农村三权抵押贷款贴息方案以来,该区在乡、区两级专门成立了农村“三权”(农村房屋、土地、森林)抵押贷款办公室,负责向农民宣传政策,指导农民办理手续,沟通协调银行及时落实贷款。2012年通过三权抵押程序,直接向55户农民发放三权抵押贷款734万元,区财政按贷款金额的5%予以贴息。

黑龙江五常市

近日,黑龙江五常市农村信用合作社、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主要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不断创新农村金融,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获得了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五常市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土地抵押贷款,以2户农户互保+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民合作社联保+土地经营权抵押等贷款方式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已达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50%。

贵州普定县

2014年8月,贵州普定县思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梅世松获得了该省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并以土地流转经营权为抵押,得到900万元贷款支持。时至今日,安顺市已流转农村经营性土地72.38万亩,金融机构累计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共计445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