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改增后这些烦恼怎么消

湖北日报   2016-05-09 06:36

 

5月1日起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税改首周,不少企业负责人盘点账本既喜且忧:税负总体降低了,但新的烦恼也接踵而至。

如何让企业接住税改“”?6日,武汉市国税局邀请多家企业座谈,倾听心声、答疑解惑。

此轮武汉逾17万纳税户试点“营改增”,其中占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税尤其明显。武汉云菊保洁服务公司负责人说:“原来营业税率是5%,现改缴增值税,税率降为3%。以前营业税需按月申报,现在小微企业增值税可按季申报,单季收入不到9万元的免税。企业负担轻多了。”

然而随着“营改增”推进,一些难题也逐渐浮现。

烦恼一:税率复杂致工作量增大

酒店等生活服务业是本次“营改增”的4个行业之一。近日来,记者在武汉保利、新世界等高星级酒店看到,有不少顾客围在前台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

武汉丹枫白露酒店财务总监陈建伍介绍,酒店每天要开具大量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比营业税发票要求严格得多,要提供单位全称、纳税号、银行账号等数据才能开票。酒店开具专用发票是新事物,很多消费者提供资料不全,前台工作人员每天得花较长时间解释。一周下来,酒店开具的一二百张发票中,增值税专用发票只有一张。

他盘算,“营改增”后,由于购货等成本可以抵扣,酒店总体税负至少会下降15%。但酒店适用的增值税率过于复杂,光是培训和核算,工作量就增加不少。他举例,增值税税率有5档,酒店住宿收入税率是6%,酒店门面出租的税率是11%,销售烟酒糕点的税率又变为17%。复杂的税率导致酒店得将收入仔细区分,分别计税,无形中加大了财务人员负担。希望未来能简化税率,便于操作。

烦恼二:菜场采购的开支如何抵扣

“营改增”可避免重复征税,但要享受税款抵扣,关键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陈建伍说,江城很多酒店采购的肉菜等来自白沙洲大市场或其他集贸市场,市场的供货商大多是个体户,难以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相当一部分采购成本中的税款无法抵扣。

该市国税局货劳处相关负责人建议,为解决农产品销售普遍缺乏专用发票一事,国家税务总局已有政策,凭农业合作社的普通发票,按13%的扣除率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餐饮、酒店业今后可调整供货商结构,选择从源头即农业合作社采购。同时对仍选择中间商进货的,“营改增”政策会倒逼各行业财务规范,可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应商将更受欢迎。

烦恼三:租赁房屋索取发票难

依照税收政策,房屋租赁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

武汉一家本土银行财务负责人表示,该银行在全市网点多达上百家,很多都是租赁。但“营改增”后,要么索取发票困难,要么房东坐地涨价,银行减税并不明显。她解释,一些房屋是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租赁,这些单位往往以不是企业纳税人为由,不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银行无法享受税款抵扣。还有些个人房东,因“营改增”后税务机关征管严格,需补缴个人所得税,就此要求提高租金转嫁成本,有的甚至要求提价30%。

该市国税局货劳处表示,纳税与否不是看单位性质,而是看有无应税行为。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只要有房屋出租等应税行为,都应申报开票纳税。国税局将对此调查后予以规范。此外,个人房东出租房屋一直以来都应缴纳个税,部分纳税人此前未足额缴税,此次因“营改增”政策倒逼,需补缴税款或致涨租。但税改将使上下游单位和个人缴税更加规范,避免税款流失,市场竞争更加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