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仍处大建设时期 严格质量监管铸筑百年工程

长江日报  2016-05-11 07:24

[摘要] 当前和未来5年,武汉仍处于大建设时期,2100余个工地同时在建,其中13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在建,建设规模国内罕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程质量成为建设者们头上的“紧箍咒”,也是武汉城市大建设的“千斤顶”。站在现有的台阶上严格质量监管,铸筑百年工程,成为管理者和建设者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的新使命。

当前和未来5年,武汉仍处于大建设时期,2100余个工地同时在建,其中13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在建,建设规模国内罕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程质量成为建设者们头上的“紧箍咒”,也是武汉城市大建设的“千斤顶”。站在现有的台阶上严格质量监管,铸筑百年工程,成为管理者和建设者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的新使命。

市城建委质量安全处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近百项工程摘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和詹天佑大奖。其中2012年、2014年两个年度获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项数位列,奖项始终名列同类城市前列。

武汉是一座工程质量品牌之城,也是精品工程迭出之城。目前,武汉已建成通车8座、在建3座跨长江大桥。“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严守“对大桥质量终身负责”的承诺。

作为武汉四环线上的关键工程,青山长江大桥项目部制定了32项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进场原材料质量,水泥、粉煤灰、河砂、碎石、钢筋原材、外加剂、混凝土28天抗压强度等均经严格检验,合格率100%。

“中国建筑领跑者”中建三局在建的606绿地中心、438米武汉中心,刷新“中国高度”的同时,也成为质量与科技的结晶。

横贯武汉东西向的快速通道——雄楚大道高架光谷段(楚平路——三环线立交)将于今年全线贯通。作为市属本土企业的“排头兵”,市市政集团全程监控高架的混凝土质量,不惜增加成本,采用来料加工模式,确保质量。

武汉正在打造和申报“世界设计之都”,一批质量过硬兼具设计美感的工程成为强大支撑。

工程质量管长远、管百年

筑牢“三个升级版”坚强“基石”

武汉提出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去年,我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多年保持在8%以上,提升质量,必然带来经济升级;“十三五”时期,武汉城市功能品质将大幅提升,到2020年,要迈入全球先进地铁城市,超大城市交通骨架基本形成,城市更新改造基本完成。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评说,这意味着,城市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必须管长远、管百年,提升工程质量正是城市升级的“基石”;轨道交通成网,一批城市快速路、跨江跨湖通道、保障安居工程,让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为民生升级创造条件。

全市正在实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面落实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多发势头。

市城建委质安处负责人表示,武汉建筑企业需要一如既往秉持“百年大计,质量”的理念,紧抓工程质量控制,全面落实质量要求,以争创质量强市为契机,在建设工程领域持续创造领先,世界一流,打造武汉新的质量名片和骄傲。

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仍待破解

建筑产业革命正在进行

成绩的背后也有隐忧。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有关负责人坦言,部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还时有发生,渗、漏、裂等通病,影响居民生活。

从2011年武汉保障房质量问题被曝光开始,武汉连续3年将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作为“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2014年开始,武汉开展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专项治理5年行动,从设计、施工到保修环节,一一提出技术性防治措施,强化参建单位责任。

去年开始,这一局面得到扭转。青山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砌墙采用砌块,两块砖之间的拼缝缩小到3毫米;窗台、厨卫间地面、楼梯、承重,均采取标准化施工,不裂缝、不渗漏、不变形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步伐也在加快,武汉建筑业正在进行“自我革命”。

建筑的外墙、楼板、楼梯等“部件”在工厂预制完成,运到施工现场后进行拼装。这是建筑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建设百年工程的需要,不仅可大大减少污染、噪音、浪费及各种质量问题,还能提高效率,节省人力。

位于阳逻的中建科技绿色建筑产业园已于去年投产,中建钢构在蔡甸也建起模块化钢结构产业园。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在武汉实现,10个示范项目正在武汉多地“开花”。

建筑工地内,中建三局等建筑企业正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现场安全防护、施工质量、现场粉尘噪声尽在掌握。

提升武汉工程质量

“路线图”

市城建委、市交委、市水务局

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督促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监理、检测等单位健全质量保证体系,认真履行工程质量义务,落实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质量责任。

大中型建筑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建筑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公路、航道、港口等交通建设和养护改善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

市城建委、市交委、市水务局

强化建筑材料和构配件源头管理

加强商品砼实体质量抽检,严格在建工地材料进场检测管理,对应进行复试的建筑材料严格执行见证取样和送检规定,严禁使用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全面执行居住建筑65%节能设计标准,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新建工程达到100%,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普及率达到95%以上。

市城建委

继续推广“智慧工地”

依托现有“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不断扩大“智慧工地”监管范围和内容,对建设工地的在用设备、安全防护、施工质量、现场粉尘噪声等实行有效监控,实现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及工地环境问题早发现、早预防。

市城建委、市交委、市水务局

继续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

重点整治工程渗漏、裂缝和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方面常见质量问题,明显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水平。每年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市政金杯示范工程等奖项4项以上,获“楚天杯”等省级优质工程奖项10项以上。

市城建委

提升房屋住宅居住性能

推行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 提升住宅性能品质。节能建筑的比重和工业化建造比重均连续3年不断提高。落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督促各方责任主体严格按规定开展分户验收工作。

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各项规定,强化参建各方建设行为和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和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声音·建筑企业】

提升武汉工程质量,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武汉正处在大建设时期,城市建设正从粗放式向精细化,从追求速度到提升品质转型。在这一背景下,工程质量尤显关键,要按照百年工程的目标去建设,城市经济发展才能更趋稳健、可持续,城市品质才能提升,并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同时,提升工程品质也是企业发展、打造“百年老店”的内在要求。中建三局在从传统房建企业向高端建造商转型过程中,积极应用BIM、“互联网+”等先进施工技术,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施工质量大大提高,全局累计荣膺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156项。

质量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位,品位决定未来。希望广大质量管理工作者弘扬中华民族“工匠精神”,构建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勇攀质量高峰

——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李勇

武汉市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我以为这对武汉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质量强市需要各行各业品质的提升,它不仅仅是产品质量,还包括社会服务和政府管理。作为大型建筑业企业更应为社会提供高品质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一方面要求企业拥有良好的质量观和安全观,在质量方面要追求零缺陷,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工程项目。在安全方面更应该树立安全建桥、建安全桥的安全观,它要求不仅在建设过程中安全,还要求建成后的桥梁产品在服务期内可安全连续的为使用者提供服务。

在政府层面,应加大对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应提高对工程产品品质的要求,还应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竞争才能出高品质。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

让“精细”成为企业名片,为武汉城市品质代言。城市品质的优劣,不在于建设规模大小,而在于细节是否精致。让城市更加宜居,基础设施建设亟需注重细节,追求工程质量和品质。

工程质量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十几年前,集团就开始推行“精细”管理理念,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承担楚河汉街、长江隧道、三环线西段、雄楚大道高架光谷段、沌口高架桥爆破等城建重点项目时,秉承“精细”理念,都做成了精品工程和良心工程,成为武汉城市名片。

提升武汉工程质量,要大处着眼,小处点睛,难处着力,细处传情,以公众内在感受为标准,去考量项目建设管理的措施和成效。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更应关注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小细节,提升建造质量和人性化,城市将更具魅力。

——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先启

【市民·建议】

武汉的住宅质量尤其应该提升,这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如今一些拆迁还建的居民楼,建设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建了五六年就发生外墙渗水、裂缝等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青山区临江港湾居民陈女士

近年来,武汉的快速路网越来越密集,给三镇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主线高架修得很好,希望施工方也要关注匝道质量。建好之后要做好交接,不要“留尾巴”。

——水果湖社区居民隗何

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完善建筑工程招投标流程,争取让所有的重大工程的招投标全都进入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江汉区高家台社区居民李晓彤

提升武汉重大工程质量,关键是企业应发挥工匠精神。目前还存在质量与工期的矛盾,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尊重科学规律,慢工才能出细活。

——武汉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唐传政

目前,有关提升武汉住宅质量包括保障房质量,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关键是落地问题,即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落实到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此外,希望要对质量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武汉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高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