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夫妻离婚时彩礼一般归女方

长江日报   2016-07-04 07:24

[摘要] 夫妻离婚时,彩礼和嫁妆到底归谁?婚前个人存款的利息属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上周五,时值建党95周年,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携手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举行首期家庭律师公益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到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福生,给广大市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课。

 

夫妻离婚时,彩礼和嫁妆到底归谁?婚前个人存款的利息属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上周五,时值建党95周年,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携手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举行首期家庭律师公益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到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福生,给广大市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课。

尽管当日暴雨如注,但挡不住市民学习法律的热情,可容纳50人左右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江汉区满春街司法所还专门组织了学法小分队前来学习。

“夫妻离婚时,男方的彩礼、女方的嫁妆该如何分配?”一开场,周福生就提出了当下热门话题。他介绍,按照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离婚时,彩礼不会判给男方。只有3种情况例外,即双方没有登记、双方登记但未共同生活、因婚前出彩礼导致男方生活困难。

结婚登记前,女方陪送的嫁妆属于女方家人对女方婚前的个人赠与,属于女方的个人财产。结婚登记后,女方家人未明确表示是对某方的个人赠与,则该嫁妆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周福生说,没有人结婚时就考虑到离婚,但学习法律知识有备无患。现在的年轻人打拼辛苦,普遍结婚较晚,更注重对婚前财产的保护。那么,就要区分婚前财产和婚内共同财产。婚前一方的存款、全款出资的房屋、因伤获得的医疗费和生活补助费、婚后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如首饰等都属于个人财产。婚后双方的工资、奖金、稿费、继承的遗产等通常都属于共同财产。

周福生提问:“婚前存款的利息属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现场听众竟“一边倒”认为属于共同财产。周福生解释,这仍属于个人财产,利息属于自然孳息,与原物仍是一体的。如何区分个人财产与共同财产?关键要看另一方是否付出劳动,婚内个人财产自然产生的增值仍属于个人财产。

在互动环节,听众积极提问,恨不得把家里大事小事全部咨询一遍。历时两个的沙龙结束后,不少听众仍意犹未尽,排队向周福生咨询。

青年律师

比演讲展风采

29名青年律师同台竞技,分享自己的职业理想和奋斗历程。长江日报昨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市律师协会举办“梦想启航”——武汉青年律师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不仅邀请了专业评委,还从啦啦队中随机选取了15名观众评委给选手打分。29名律师轮番登场,展示了青年律师的风采。

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宋飞帅讲述了自己带领该所企业法务部成长的经历,激情四射的演讲感染了评委和观众。“每个星期,我都会在社区坐班,免费给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宋飞帅说,“一个人要想得到社会认可,就要先回馈社会。”

湖北雄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煜谈起做公益的经历,以及如何成功转型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现场年轻律师反响热烈。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049名专业律师。与武汉上千万人口及经济规模相比,律师队伍的人数和质量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今后要多组织律师进行交流和学习。

现场互动>>>

非婚生子女可继承父母遗产

问:双方举行过婚礼仪式并同居,女方怀孕生子,但并没有登记。如果这时候两人解除关系,可否要求女方返还彩礼?如果可以,是全部返还还是部分返还?

答:彩礼返还以是否结婚登记为条件。按照这个情况,可以要求返还,而且是全部返还。

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是不是夫妻共同财产?

答: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都属于共同财产。结婚之前或者离婚之后的,则都属于个人财产。

问:两人作了结婚登记,也举行了婚礼,按照女方家乡的习俗,女方回门之后家人才会给嫁妆。但给嫁妆时,女方家人并没有明说是送给双方还是女方一个人的,而是直接以女方的姓名办了一张银行卡。那么,这是属于女方的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

答:虽然女方家人没有明确表示这张银行卡是送给双方还是个人,但实际行为

预告>>>

遇劳动纠纷人身损害等

明日可来员周斌)

链接>>>

结婚买房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恋爱期间的男女双方共同出资付首期款,并以两人名义办理抵押贷款,实际只有男方在还贷,后来双方分手没有结婚。房屋该如何分割?

1、对内关系,是按份共有,以双方实际出资额确定比例份额。

2、对外关系,均为房屋共有人,房屋的出租、出售均需两人同意。

3、一方要取得全部产权需协商一致,并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但如有按揭未清,需先还贷解押,再重新办理抵押贷款。其间还涉及承担一系列税费,会耗费不少精力和金钱。

注意:恋爱期间合伙买房要慎重,签订出资协议,保留出资凭证。

二、婚前买房,婚后办产权证,房屋是否是夫妻共同财产?

1、如果购房时无贷款,不影响一方婚前财产的认定,婚后房屋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转为夫妻共同财产。

2、如果购房时有贷款,婚后共同偿还,产权则为按份共有,婚前一方出资部分为婚前财产,婚后共同还贷部分为夫妻共同财产。

注意:保留好《房屋买卖合同》、《抵押贷款合同》、付款凭证、银行存取款单据。

三、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特别是一方出资、另一方未出资的情况。

1、如果没有凭据证明父母的出资性质,即视为赠与

2、子女向父母借钱并打借条,婚后视为夫妻共同债务

注意:为防止将来发生争议,父母出资也应与子女签订借款协议,好办理公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