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缘何叫好不叫座 推行需多政策利好

楚天都市报  2016-07-18 09:29

[摘要] “以房养老”试点两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仅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了试点。近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出通知称,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以房养老”试点两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仅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了试点。近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出通知称,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养儿防老”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与此同时,把房产留给子女也是传统的做法。但是“以房养老”却是把老人的房产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获得养老金,这就和传统的理念格格不入了。所以试点两年,市场遇冷。而保监会也表示,这项业务尤其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失庭、“空巢”家庭和单身高龄老人。

作为一项大规模试点的政策,其投入不可能没有成本,因而以房养老过于“小众”,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所以接下来的探索还是应该多想些办法,让其有更强吸引力。

比如说,在很多城市租房、买房价格高涨的背景下,老年人把房子租出去就足够支付养老院的费用了,而终自家人还是拥有房屋的所有权,这么算下来显然比以房养老划算得多。

此外,以房养老的账也要算得更明白。比如说,老年人参加以房养老后没拿几年的钱就身故了,保险公司的实际支出和房产的价值存在巨大差异,那么房产的处置权是不是仍然属于保险公司?

据统计,仅仅失庭目前就有大约100万个,而“以房养老”不叫座的根本原因,或许还是保险条款设计得不合理,让老人难以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丁克家庭的增多,“以房养老”完全有可能随着进一步的改善而改变过于小众的尴尬局面。王青

推行需更多政策利好

以房养老”搞不起来,并不仅是一个传统观念的问题,更是一个理性选择问题。一方面,有房子的老人大多也是有退休金的,他们对“以房养老”的需求可能并不迫切,相反,对此有需求的老人,要么没房子要么房子没产权;另一方面,“以房养老”提供的养老金吸引力有限。

同样,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拿到的事实上是房子的期权,啥时可以行权取决于老人寿命的长短。在此期间内,房价是一直波动的,保险公司为了防止风险,不得不把房子的评估价定得比市场价更低,这会让投保老人不满意。还有,70年产权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明确,房子到保险公司手上的时候,土地使用权很多都到期或者快到期了,假如要补缴土地出让金,该怎么办?

综上种种,“以房养老”充其量只能作为养老体系的一个市场化补充,搞不搞得好,终究要靠市场说了算。所以,真正重要的依然是政府兜底的、普适性的公共养老体系,“以房养老”只是锦上添花,公共养老才是雪中送炭。 舒圣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