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伟:拿了土地出让金后,政府为何失信了

荆楚网  2016-07-22 14:07

[摘要] 2011年,在辽宁省营口市“晟恒公司”以近1.3亿元(含税价)的代价通过招拍挂程序受让营口西市区一块土地。但由于国土部门不能按时提供合格土地,致使工程无法开工,导致王昆借贷的巨额资金无法偿还,终被他人起诉,列入到了法院“黑名单”中。事到如今,仍没有一个公正的结果下来。

2011年,在辽宁省营口市“晟恒公司”以近1.3亿元(含税价)的代价通过招拍挂程序受让营口西市区一块土地。但由于国土部门不能按时提供合格土地,致使工程无法开工,导致王昆借贷的巨额资金无法偿还,终被他人起诉,列入到了法院“黑名单”中。事到如今,仍没有一个公正的结果下来。

这起土地纠纷案很简单,起初政府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把企业招进来。拿了土地出让金后,以为万事大吉,撒手不管,结果,致使企业蒙受损失,讨不到一个合理的说法。

本来作为政府机构的国土部门是失信者,然而,企业负责人背了承受一系列坏的结局,被迫上了法院的“黑名单”。这看上去有些讽刺,失信者安然无恙,诚信者却吃了苦果。这怨谁?

怨企业经营不规范、有问题?目前来看,相关企业一直都是受害者,并且经营事项没有越雷池半步。又或者,怨法律缺位,没有相关规定?非也。不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还是《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亦或是《合同法》,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纠纷,到底如何处理,都有很明确的规定。

剩下的,那就只有一种解释,国土部门是始作俑者。

首先,国土部门失信在先。既然晟恒公司通过招拍挂程序拿到了土地,而且交了不菲的土地出让金,根据双方之前缔结的条约,国土部门就应该按提供合格土地。这既是双方的法律责任,也是道德义务。

即便国土部门不能按时交地,也应按照相关条约,履行违约的义务——返还土地出让金1.24亿元,还需按照日0.06%承担违约金并赔偿所缴纳税费。这是法治政府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

政府相关部门能不能在市场中积极履约,是具有引导作用的。很多人企业都盯着看,政府部门的履约能力强,他们也愿意投资、合作。相反,若是相关政府部门只拿了钱,没有办事,而且阻挠企业办事,那不仅仅是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的问题了。

其次,在仲裁部门作出相关裁决后,国土部门要求重新裁决,然而事到如今,一直未进一步的说法。本来,根据该通知,营口市仲裁委员会需在2016年2月19日前重新裁决,但截至2016年6月底仍未作出裁决。

到底问题出在哪一步了?现在可能不仅仅是国土部门的问题,而且在其要求重新裁决之后,有没有相关责任方有没有违法程序的地方。

后,呼吁高一层的部门介入,调查督促此事能够一个公正的结果。到了如此地步,并非是企业所愿意。土地五年多的时间未能完全交付,而且不愿意承担违约后果,更恶劣的是不尊重仲裁决定,一拖再拖,这已经深深地影响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影响了。

尤其值得追问的是,国土局收把1.3亿元到底用在哪儿了?从头至尾,相关部门不但没有按规退回赔偿企业的损失,也有交代这笔钱的用途。目前,必须弄清楚了钱的去向,也就好追诉各自的责任。

说轻一点,这是懒政、不作为,说的重一点,可能涉嫌违法违纪。因此,很有必要上一级部门进一步介入调查其中缘由。

要看到,一个良好的政商环境,不仅仅需要不行贿的企业,不受贿的政府,还需要企业和政府都有契约精神。如今,东北各地经济陷入一片“衰退”之中,这也深刻地启示相关部门,别只盯着“土地出让金”,给企业做好服务,把企业留住,经济才会好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