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华中大棚户区完成改造 13660户居民搬进电梯楼

荆楚网  2016-08-06 09:30

[摘要] “从部队退伍转业后,我住了45年平房,没想到还能不花钱住进电梯房!”昨日,66岁的武冶机修退休工人叶发堂难掩激动之情。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棚户区二期改造工程的受益者,他没交1分钱房款,就从破旧的棚户区搬进了崭新的楼房。

“从部队退伍转业后,我住了45年平房,没想到还能不花钱住进电梯房!”昨日,66岁的武冶机修退休工人叶发堂难掩激动之情。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棚户区二期改造工程的受益者,他没交1分钱房款,就从破旧的棚户区搬进了崭新的楼房。

本月起,青山棚改二期涉及的2518户居民将陆续领取钥匙,搬进位于武汉火车站附近的还建房小区。这意味着华中地区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滚动改造13660户居民陆续迁新居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建设武钢、一冶等企业,来自各地的十万多名产业工人聚集到青山区,在工地周边搭建起的工棚里安身。

这些工棚分布于工人村、青山镇、厂前、红钢城4个街道,占地面积6千多亩,共有居民13709户,常住人口4万多人,是华中地区大的棚户区。

随着时间推移,使用年限长、房屋质量差、户均面积小、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日益凸显。出行难、如厕难、防火难…种种不便困扰着棚户区的居民们。

2006年起,青山着手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为让棚改居民尽快住进新房,采取“拆迁一片、改造一片、建设一片、安置一片”的滚动改造模式。

2014年,一期11142户居民住进还建房。还建小区“青宜居”是在原来简陋的棚户区上改建,由20多栋高楼组成。小区内绿茵片片,学校、超市、养老院、卫生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当年9月,棚改二期启动,涉及居民2518户。从2014年9月底启动还建房建设,到今年7月底交房,用时仅22个月。

青山区房管局数据显示,13709户居民中,除49户因自购住房等原因放弃还建外,其余13660户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政府掏钱买地异地建起二期安置房

棚改一期的1万多户居民,大部分为就地还建。

棚改二期拆迁后,腾退的土地有60%处于石化企业安全防护隔离带内,不具备就地还建条件。

为此,青山区政府争取到武汉火车站附近的一处市级储备地块,投资15亿元,建设二期还建房——“青馨居”。

“青馨居”小区共有11栋房屋,每栋33层,共有2800套住房,按照2梯6户标准设计。小区配建了地下车库,以及4500平方米商业配套。因为对房屋建造质量有信心,该小区目前正在申报“鲁班奖”。

楼面价格在每平方米6500元,远低于周边近万元的商品房价格。”青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馨居”虽然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但实施限价措施,让那些想改善居住面积的棚户区居民补得起差价。

青山区房管局局长倪红介绍,建设还建房所需的资金,部分来自于国家开发银行棚改政策性贷款;部分来自于中央、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还有一部分,由区内可开发土地的来平衡,“政府掏钱买单,尽量不给居民增加压力。”

棚改二期腾退的600多亩土地,未来将打造成公园和绿地,为青山居民再添“绿肺”。

人性化操作特困居民换房不加钱

统计显示,棚改二期的2518户居民中,实际房屋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有1200多户,占比近50%。这些居民想搬进还建房,自家要交多少钱?

答案是:基本不花钱。

倪红说,对棚户区建筑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住宅,政府按照保底30平方米征收。对于因历史原因形成的自行搭建的拓展面积,征收时也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认定。此外,对低保、重症患者、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还有一定额度的现金补助。

叶发堂家原有住房面积58平方米,计入“前搭后建”的面积,征收时按照72平方米认定。他选取的还建房面积为78平方米,算上各种补贴和奖励,没掏一分钱,就拿到了新房钥匙。“搬入还建房后,居民们才算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倪红说,棚改二期范围内,70%的住宅属企业直管公房,房主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青馨居”还建房,产权属房主所有。

不仅如此,为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体负担,“青馨居”的2800套住房都经过简单装修,水电管线和基本厨卫设施一应俱全。购置基本家具,即可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