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新增贷款中房贷占大头 如何贷款买房更划算

楚天金报   2016-08-30 06:37

[摘要] 日前,11家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16半年报。其中,建行、农行和招行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来自房贷。而央行此前发布的7月份信贷数据则显示,该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换言之,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房贷。

日前,11家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16半年报。其中,建行、农行和招行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来自房贷。而央行此前发布的7月份信贷数据则显示,该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换言之,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房贷。

房贷仍是银行眼中的优质资产,记者采访武汉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房贷增幅很大、增速也较快。其中,仅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今年以来投放房贷数额已逾100亿元。

建行发布的2016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1.14万亿元,较去年末新增6527.37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32065.8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4093.56亿元。也就是说,建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里,仅房贷增量就占62.71%;农行方面,房贷增量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高达64.01%。

中小型股份制银行中,房贷业务增势猛的是招商银行。招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148.7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154.16亿元,增幅23.11%。招行上半年对房贷的投放额,接近去年全年的投放总额,上半年有57.07%的新增贷款是房贷。截至8月27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9家个人按揭实现了环比两位数增幅。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加码房贷投放现实的一个原因是,这块资产性价比相对较高。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

银行房贷迅速增长与今年初以来持续升温的楼市密切相关,热点城市房价预期居高不下,包括武汉、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杭州等核心二线城市,以及广东惠州、江苏无锡等三线城市,近期频频出现“日光盘”“排队买房”甚至兜售买房资格等狂热购房行为。“感觉像置身在集贸市场,大家抢的不是房子而是萝卜白菜,我托关系才把进场购房的号码从200多号换到了第15号,好不容易才抢到后一套别墅。”记者上周末到襄阳采访时,一位朋友讲起她8月中下旬抢购当地某知名楼盘“惊心动魂”的经历。“初想着三四线城市,哪儿有那么多人买别墅,两三百万的房产总得精心挑拣一番,万万没想到,现场一下子涌现了近2000人,销售员就只给3时间,买就马上签合同,否则就没机会了。当天开盘的几十套别墅和高层住宅短短2就全被抢光。”

目前,合肥、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已率先收紧政策,重启限贷、限购政策等“杀手锏”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提个醒

如何贷款买房更划算

1.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首付低,如果是首套房贷,纯公积金贷款可以做到两成首付。另外,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为3.25%,而商业贷款为4.9%。

一般而言,如果是商业贷款,现在首套房规定首付三成,贷款七成是上限。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则要看公积金缴存额度、缴存比例等因素,各地公积金贷款有高限额,家庭和个人申请额度也有差异。

2.银行规定借款人房贷月供不超过月收入的50%。银行方面人士建议,还款年限以15年至20年为宜。对于有稳定工作的年轻单身购房者来说,家庭压力小,升职潜力大,可以考虑房贷月供高一点。对于有孩子的购房者来说,家庭日常生活及孩子的教育等方面消费较高,家庭压力大,应适当减少月供在收入中的占比,保证生活舒适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