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武汉收紧土拍与房贷 开启调控收紧周期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徐海波 北京   2016-09-02 07:39

[摘要] 继厦门重启限购政策,武汉9月1日起正式实行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40%。同时,合肥、上海等多地被传正在研究信贷与土地新政,2016楼市调控开启收紧周期。

继厦门重启限购政策,武汉9月1日起正式实行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40%。同时,合肥、上海等多地被传正在研究信贷土地新政,2016楼市调控开启收紧周期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表示,促使武汉政策出台的原因是近来武汉楼市持续热销,且房价平均涨幅超过20%,投资性购房比例提升显著。加上近两个月连出10宗地王,遍及主城与郊区,市场热度有增无减。

“但从整体政策来看力度并不大,例如限贷政策,明显弱于其他城市提高至6成的力度。”李国政说。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政策影响并不会很大。除限贷外,对企业购地保证金虽然有一定提高,且竞拍完成后仅需在10日内缴纳溢价部分,但与保证金抵扣后,仅需缴纳溢价超60%部分,对房企并不会带来太多压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武汉政策土地拍卖收紧后将对购地房企的资金链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了房企的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市政府指出,将加强居住项目销售价格指导,参照周边同类项目或本项目前期实际成交价格,指导企业理性定价。对于不接受价格指导的,依法暂缓核发预售许可证;拟售价格过高,容易引起标杆示范效应的,合理调整上市节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应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不得分批、分次销售。

CRIC研究中心杨科伟表示,至此,所有的“火爆”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合肥、厦门、武汉)都被套上了“紧箍咒”,虽然力度都相对比较温和,但政府调控市场的态度明确。

杨科伟指出,2016年楼市调控收紧周期正式开启。例如南京、上海等地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调控,或再度加码,武汉等暂未限购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开启限购的可能性。另外,对于还未出台收紧政策的部分城市,例如杭州、郑州、天津等地,或将继续加入调控收紧的行列。

杨科伟预计,在需求早已被透支的背景下,政策的转向或会成为“压死骆驼的后一根稻草”,四季度成交下滑也不可避免。但从现有政策力度看,“金九银十”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或维持上半年月平均成交水平。另外,房价下滑的体现将滞后于成交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