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武汉高端别墅小区中国院子业主委员会5名委员,在业主微信群发出通告,宣布集体辞职。

位于武汉近郊黄陂区盘龙城的中国院子,始建于2004年,占地面积1000余亩,为纯别墅住宅小区,有独栋和联排中式别墅近1000户,内依甲宝山、露甲山,紧邻汤仁海湖,曾被建设部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名居”。

去年5月,在街道主导下,中国院子业主大会投票选举产生首届业主委员会,共有5名正式委员,任期3年。走马上任仅一年多时间,业委会委员们为何集体撂了挑子?连日来,武汉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两大“顽疾”逼退业主委员会

8月29日下午,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院子业主委员会夏主任,出示了有5名委员签名的“辞职通告”。

通告称,业委会“用数次失败”,总结了中国院子存在且必须解决的两大“顽疾”:一是违建猖獗,私欲膨胀;二是配套无解,后患无穷。对这两大“顽疾”,业委会虽然作了很多努力,但收效甚微。“我们既然不堪所托,也不可耽误中国院子的未来。经业委会全体成员反复考虑商议,决定集体辞去业主委员会职务。”

一名业委会委员说,中国院子建了12年,别墅也卖得所剩无几,但开发商当初承诺建设的会所、网球场、游泳池、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直没有兑现。上任之初,业委会就与开发商进行了沟通,并一直敦促对方兑现承诺,但“等到胡子都白了”,完善配套仍是希望渺茫。

让业委会成员内心“崩溃”的,是中国院子日益猖獗的违建之风。“不良业主用尽各种手段,侵占公共用地,破坏公共资源,破坏整体外观,影响院子生活。”“辞职通告”措辞尖锐地写道:“在中国院子,就没有干不成的违建!”

“面对这两大‘顽疾’,我们实在没招了。我们愧对业主的信任,请业主们另选高明!”夏主任无奈地说。

小区内圈占公共绿地成风

去年冬天,怡园B区B3-2联排别墅业主,违反不得将住宅改为经营性场所的规定,将自家别墅改建成餐馆对外营业。为方便人车进出,该业主擅自占用消防通道,并更换通道门锁,激起业主公愤。经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城管部门劝阻和制止,当事业主恢复了消防通道,但又在小区院墙上破墙开门,装修成餐馆门脸。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多次敦促,对方拒绝恢复院墙。

中国院子有座山顶花园,长满胸径20-25厘米、树龄50年以上的松树。去年底,半山墅38号独栋别墅业主,擅自砍掉多棵松树,将公共绿地夷为平地,围上丝网,种菜养鸡。此事在业主群曝光后,再次激起公愤。今年6月,黄陂区森林公安分局依法对该业主作出罚款、退还被占公共绿地、补种树苗的处罚。8月29日下午,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这片裸露的菜地足有600平方米,上面长有少量红薯,和补栽的几棵桂花树苗,看上去触目惊心。

中国院子南北区域交界处有一座生态谷,是小区美景观之一,也是天河机场摄影家协会挂牌的摄影基地。去年7月,生态谷的仁海墅12、13号两户业主同时扩建房屋,将原有的院墙推倒,前移数米建新院墙,侵占了数十平方米公共绿地,致使生态谷核心景观被毁。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劝阻无效,向城管部门报告。城管部门责令整改,一名当事业主家属竟跑到业委会委员家中,破口大骂。日前,记者现场看到,时隔一年,整改仍未到位,施工现场一片狼藉。

中国院子临近汤仁海湖的藕园,10户临湖独栋别墅除一户原封未动,其余9家均进行了扩建,侵占公共用地少则几十平方米,多则几百平方米。有的业主采用“三步法”蚕食公共用地,以达到侵占目的。即先在原院墙外建一堵玻璃院墙,然后将原院墙推倒,将原院墙与玻璃院墙之间的公共用地据为己有。之后,又在玻璃院墙外竖起一堵铁栅栏墙。如果有人干涉,就拆掉铁栅栏墙;反之,就把玻璃院墙拆掉,改建到铁栅栏墙所在位置。

按照规划,中国院子临湖一侧建筑,均不得破墙开门。但临湖至少有10户违规破墙开门。仁海墅6号独栋别墅业主,通过扩建庭院侵占了一片公共绿地后,在院墙临湖一侧开了一扇小门,并新建了一条通向湖边的小路。城管部门接到举报介入后,责令限期整改。然而,该业主非但没有整改,还把小门改建为气派的门楼,将小路扩宽升级成大理石台阶路。

“很多违建和侵占公共用地的行为,相关部门介入处理了,但违法业主想做的事仍然能够做成。这些咄咄怪事,让我们对管好小区彻底丧失了信心。”业委会夏主任说。

今年头8个月违建近百起

记者随业委会委员在中国院子走了一圈,发现这座环境优美的高端别墅小区违建痕迹比比皆是,有业主称:这简直就是“违建展览馆”。

负责中国院子物业管理的深圳恒基物业公司一名管理人员称,该公司每天都有物业管家在小区内巡查,发现违建和侵占公共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都要及时劝阻,并用从区房管部门领取的专用三联单记录下来,一份劝阻通知单发给业主进行劝阻,另两份寄送房管和城管部门。去年,该公司记录报告的违建、侵占公共用地等违法行为达100余起;今年头8个月,已记录报告近百起。

“发现违建等违法行为,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和举报,但业主不听,我们也没办法。”这位管理人员说。

业主委员会集体辞职一事,这位管理人员表示“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因为这届业委会委们员都很尽责,有一些违建和侵占公共用地的行为,经过他们劝阻得以中止。业主有对物业公司不理解的地方,他们也出面帮忙做了很多沟通工作。“我不敢想象,没有了业委会的中国院子,会是什么样子。”

图为一户正在施工的院落里,业主将原先的院墙推倒并私自向外延伸进行扩建。记者周迪 摄

业主:

业委会辞职是我们的耻辱

有业主直言,业委会成员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竭诚服务业主,却被逼到集体辞职的地步,“是中国院子的耻辱,也是中国院子的悲哀”。

不少业主在失去主心骨后,对中国院子的未来感到担忧。“有业委会时是这样,没有业委会时,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业委会的能力和敬业有目共睹。他们辞职了,还有谁敢挑这个重担?”

更有业主苦苦挽留:“见证了业委会一年多来的辛勤工作,所以深切理解和尊重你们的决定。但作为业主,期望你们能收回成议,忍辱负重,继续做业主的主心骨!”

昨天,夏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体辞职,既是为了唤醒业主的维权意识,也是为了唤醒各方对中国院子命运的关注。不良业主家的院子大了,大家的小区就小了。再不遏制违建和肆意侵占公共用地的歪风,总有一天,中国院子会彻底面目全非。

管理部门:

小区管理需多部门鼎力配合

经业主投票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委员,可以单方面集体辞职吗?

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顾玉兰介绍,业委会委员集体辞职,在武汉的小区并不少见。既然业委会是在街道的组织下,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的,如果提出辞职,也应与街道沟通协调,并由业主大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

“不过话又说回来,业主大会是一个公益性组织,委员是出于热心才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的,也没有任何报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阻力辞职可以理解,但也不能强制他们去履职。”顾玉兰建议,出于对小区未来的考虑,业委会委员们可以等下一任业委会选举出来后,做好交接工作再辞职。由于小区的物业管理涉及到城管、消防、公安、环卫等多个部门,需要这些部门通力配合才能管好。顾玉兰呼吁相关部门更多地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进入小区与物业企业一起维护小区的安全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