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泓铭委员谈“房住不炒”:稳定房价形势紧迫

中国经济网  2017-03-10 08:07

[摘要]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泓铭在会上表示,稳定楼市稳定房价,是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

3月9日,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泓铭在会上表示,稳定楼市稳定房价,是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

“楼市的激烈波动,尤其是房价快速上升,对于经济社会乃至于全局的破坏作用,无论如何估计都不会过头。过分看重房地产在经济增长中的短期作用,放纵过热,其实是饮鸩止渴,加速危机的到来。这是国际上多少惨痛经历得来的教训,但还有些人尚未醒来,还企图依赖加热房地产这张老方子医治经济病。”张泓铭说,中央对此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和机构说的,更是对地方政府说的。

张泓铭认为,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并非一蹴而就。中央提出需要建立稳定楼市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是一套完整的体系。这样一套体系需要各部门的合力,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形势催人,在这套体系确立之前,有必要寻找一种同整套体系相容的机制,充当即刻可用、长期也可用的调节机制,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张泓铭强调,创建一个对冲楼市异常波动的自动机制,刻不容缓。历史表明,每次楼市调控都有两项极为管用的手段——金融和税收,尤其是金融的首付率和房贷利率。但是,过去各种手段运用是人为安排,容易受到地方认识的局限或人为操控,也有时间滞后。为克服人工调控的弊病,需要一个自动机制,就是当楼市异常波动(上升或下降)到一定程度,机制自动触发对冲,无需人工安排。

代表委员小资料:

张鸿铭,男,汉族,籍贯上海,1945年5月生。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6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1981年起,先后专业从事商品流通和价格管理、城市发展、住房和房地产经济研究。20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兼任政协委员、国家住建部专家委(住宅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房地产“两会”特聘专家,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顾问等。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丛书主编,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