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数千共享停车位 悄然现身江城

长江日报  2018-03-28 09:50

[摘要]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位悄然出现在武汉中心城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千个停车位正在进行共享。

记者陈奇雄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位悄然出现在武汉中心城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千个停车位正在进行共享。

按照运营商的说法,司机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用手机预订一个附近闲置的停车位,然后将车子停进去,“非常方便”。

使用这样的手机软件,真的容易找到停车位吗?是如何收费的?技术成熟吗?能解决“停车难”问题吗?27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汉阳一个拥有共享停车位的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和亲身体验后,就上述各种问题做了全方位调查。

??手机下单

很快就能订到共享停车位

27日上午8时,记者给手机安装了一个名为“共享停车”的APP。该APP由广州悦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

打开该APP后,记者按要求输入车牌号等信息注册,成为用户。

上午9时,记者驾车来到汉阳钟家村,打开APP搜索,很快便有了信息:汉阳大道都市兰亭小区剩余8个空车位等。

记者当即下单,在填明车辆进出小区时间后,成功预订到都市兰亭小区一个停车位,用微信预付费3元。APP则将该小区地面5号停车位分配给了记者,并承诺保留该停车位15。

按导航指示,记者很快将车开到该小区门前。由于记者的车牌号已在APP上作了登记,小区门前的智能设备在识别车牌号后自动将栏杆抬起,放车辆进去。

据了解,司机将车停在该小区共享停车位上时,白天每收费3元,晚上每收费4元。为防止临时租用停车位的司机超时停车,APP还会自动上浮停车费。

据悉,该小区智能识别车牌号系统、自动抬杆系统,均由广州悦停公司与小区协商后投资建设与维护。

??手机安装软件填写相关信息

即可成为停车位提供人

市民如何操作才能将自家停车位租出去呢?

据了解,市民只需给手机安装任意一款共享停车位软件,按提示填写停车位位置等信息,就能成为停车位提供人,然后就可随时通过软件向运营商后台传递招租信息。停车位可供共享的起止时间可以到几时几分。

运营公司对招租信息进行审核、编排后,发布到平台上,供需要临时停车的司机取用。出租停车位获得的,将在公司、物业公司、停车位提供人之间按合同约定的比例分配。

运营公司还会根据自己收集的数据,对停车位提供人与租用人的信用做出评价,并定期调整他们的信用级别。不守信用及提供虚假信息的停车位提供人会受到信用降级甚至销户处罚。

停车位提供人

来自租用人缴纳的租金

据了解,停车位租用人,一般需按白天每3至6元、夜间每4至8元的价格向平台缴纳租金

平台收到租金后,会将其中50%给停车位提供人,剩下50%则由平台与物业公司分成。停车位提供人可将获得的收入转入支付宝立即提现。因此,停车位提供人的基本上由停车位所在地区的普遍价格决定。在停车费价格高和需求量大的中心城区,每天将停车位平均出租8以上的停车位提供人,每月能获得三四百元至近千元不等的。

共享停车位被人超时占用

平台会给业主免费提供预留停车位

有市民问:当他将停车位拿出来共享后,如果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该如何维权?

武汉另外一家名为“车位联盟”的共享停车位运营公司负责人吴国栋介绍,平台早就有应对措施。

一是平台会自动将一部分空余的共享停车位留下来作为预备停车位。当某一共享停车位被人超时占用时,平台会自动将一个预留的空车位提供给业主免费停车。

二是平台会自动按3倍的价格向超时占用者收取超时停车费,并对停车位提供人进行补贴,即停车位提供人可获得额外。

广州悦停公司策划部负责人黄女士介绍,如果超时占用共享停车位的车辆,并不是在共享停车位平台上下单的车辆,公司在接到停车位提供人的求助信息后,会立即通知停车场管理方请拖车将占位车辆拖走并报警。

吴国栋和黄女士均表示,司机在租用共享停车位过程中如果损坏了停车场内的设施,平台会根据现场勘查结果追究其责任。实在找不到证据时,平台会负责给予赔偿。

目前市内共享停车位

数量偏少位置分散

并非所有使用过软件的市民都感到方便。

家住洪山广场附近一小区的市民谢先生说,有一次,他开车去汉口火车站办事,打开软件显示,距离他最近的一个空车位位于古田四路一小区停车场内,“我不可能将车子开到那里去停啊”。

还有一次,他在软件上预订了武昌一小区内一个空车位。他将车子停进车位后才几,小区物业人员就打电话催他去挪车,并称“这个停车位是公共的,不许外来车辆占用”。

众多市民表示,软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通过它可轻松地将空闲的停车位租出去获利,也能通过它知道哪里有空车位。不过,因为目前武汉市共享停车位数量偏少、位置分散,司机们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停车位还是比较难。

记者利用下载的几个软件进行实地测试后也发现,在汉口武汉广场、西北湖广场及汉阳龟山、王家湾等地,根本找不到距自己三五百米远的共享停车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