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机遇之城2018》排名全国第六 新一线城市之争发力

长江日报  2018-04-20 07:50

[摘要] 武汉一直是颇受瞩目的焦点,其整体排名逐年稳步上升。

19日,《投资时报》刊登题为《新一线城市之争,大武汉开始发力》的报道,结合权威数据和分析指出:“目前,包括武汉在内的多个超级二线城市已崛起为中国城市化发展新势力。未来,其发展潜力着实不容小觑。”

《机遇之城2018》整体排名列第六

“去啥北上广,毕业武汉安家!”报道从龟山电视塔塔身的一句广告语切入,并指出,武汉已持续一年在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中成为独特一景,自有其必然性。

报道称,过去一年来,包括武汉在内的15座新一线城市的排序在民间引起极大争议,在京沪深三地遥遥领先已定型后,随后交椅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

武汉在竞争中还有机会吗?报道从《机遇之城2018》城市调研报告中寻求答案。

《机遇之城2018》由全球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牵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自2014年起,已连续发布五期。《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机遇之城》系列报告的调研中,武汉一直是颇受瞩目的焦点,其整体排名逐年稳步上升。一期报告显示,武汉在包括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内的30个入围城市中总排名第六位,在除北上广深以外的26座城市中,位列第二,排名与去年持平。

武汉整体排名为何逐年上升?报道中,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称,原因主要有:武汉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在逐步加大,有效带动了中部经济带的发展;城市发展方向符合大趋势,且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上有作为;对大学毕业生等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加强;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在国际国内都有比较领先的项目。

??“技术成熟度”“技术市场规模”等指标亮眼

报道指出,《机遇之城2018》利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这10个维度中的57个变量,站在多角度、宽视野的立场对“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观察,为城市“画像”。

报道指出,虽然就前述10个指标维度观察,武汉并非样样拔得头筹,但其多数排名均能进入前五,因此综合考察成绩名列前茅,总分达1008分,成为仅有两个总分值超越1000分的城市之一。

在“技术成熟度”维度上,武汉得分117分,与杭州并列。报道认为,在这个衡量城市尖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维度上领先,并且在其中“技术市场规模”这一变量中坐上头把交椅,是武汉可喜的亮眼指标。

报道指出,武汉在“技术成熟度”维度中的“互联网+”变量也很强,在26个城市中排名第三位,仅在成都、杭州之后。“互联网+的发展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有效激活发展潜能,拉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智力资本和创新”维度,武汉得分121分,其中“科技支出比重”“研究与开发水平”“创新”“创业”等变量上,武汉表现同样突出。报道认为,这反映了其大学以上教育成果丰硕和强劲的人才优势。“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产业高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宜商环境”迎头赶上将促进招才招商

“承接人才落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在这一维度,武汉又一次实现明显跨越。”报道还关注到,武汉正在一些非优势维度上迎头赶上。

《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的“宜商环境”维度更注重从投资者角度,考察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此发展的软实力,反映城市的市场经济环境和综合治理状况。报道指出,武汉在“宜商环境”位列第六,与上年报告排名上升5个位次,这得益于其综合实力的提升。其中,上升幅度的变量是“创业便利性”,“这与近年来武汉在鼓励企业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报道指出,近两年,武汉在营商环境的硬件、软件方面都有不少改变,“三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成立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网上群众工作部等机构,形成了一批具有开创性的城市创新“武汉样本”。湖北、武汉深化“放管服”改革,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用改革把整个营商环境变好,招才和招商自然水到渠成”。

《投资时报》执行总编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创新改革在反响巨大

武汉值得关注

19日晚,《投资时报》执行总编辑邓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她表示,之所以关注武汉,是因为2017年初起,武汉新举措频频,在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事实证明,过去一年来,由武汉发起的这一场‘抢人大战’,进而引发的对城市未来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全新思路,在范围内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也因为此,我们愿意聚焦武汉、关注武汉、写作武汉”。

邓妍分析,当下的新一线城市之争,不再是围绕财政数字的比照,更看重城市的综合性竞争力。因此,《投资时报》作出判断:如今,各个城市已经充分认知到,城市的发展不仅意味着自身经济实力的提升,更是国家在未来的上升空间与上升方式的体现。“不同城市必须根据自己既有的护城河,考虑短板,找找突破方向,来为未来定位”。

邓妍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化时代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发现了难得的机会摆在眼前。“因此,作为媒体,我们觉得有必要对这些城市的全新发展历程,进行追踪的、深入的、战略性的报道”。

“检索一下标题,可看到,这篇报道已经‘霸屏’。”邓妍很欣慰,该报道反响热烈,多家媒体转载,“事实上,这种传播盛况也是对过去逾一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定位、城市战略展开以及发展空间拓展方面,所作出努力的一种积极回馈”。

“最为重要的还有,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曾经处于改革开放前列的城市武汉,引起了这番热烈探讨。相信通过讨论和思考之后,大家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未来决策。”邓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