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武汉房小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黄石传统村落迎春绽放 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武汉房小帮2024-03-27 12:51:05来自北京市

摘要:

【黄石传统村落迎春绽放 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黄石市19个村落荣登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积极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实施了多种保护模式,如“文旅+保护”、“乡贤+保护”及“研学+保护”,并通过大规模修缮传统建筑和发掘传统产业,成功将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和电商新宠,进一步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正文:

春日里,黄石的传统村落如同一幅幅诗画,鲜活地展现在东楚大地。这里的19个村子,因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价值,被荣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黄石市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强调保护与建设并举,对这些传统村落进行了有序的保护和利用。此外,对于已挂牌的村落,黄石市还定期进行体检,确保其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存。

黄石市通过举办桃花节、樱花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以及建立数字博物馆,既展示了传统村落的魅力,也推进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同时,市内一批传统村落自发组织起来,成立文化发展理事会,积极开展建设和文旅开发。还有些村落依托红色旅游资源,融合历史与文保,展现了独特的风貌。

不仅如此,黄石市还坚持“一张图”管理,编制了高标准的连片保护利用规划,以资源和产业为双轮驱动。阳新县和大冶市更是投入巨资进行修缮,保留了古迹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同时挖掘了传统技艺和特色美食,使之成为电商新宠,为乡村旅游和群众增收提供了新机遇。

小编点评:

黄石市的这批传统村落,不仅仅是沉睡在历史长河中的记忆,它们依旧生机勃勃。这些村落得以成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一部分,意味着它们独特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得到了国家级别的认可。黄石市政府在保护传统村落方面的努力和创新举措,让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重新焕发活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村落的文化保护工作与地方经济的发展相得益彰,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文化遗产的保护吸引了旅游,旅游的发展又反哺了文化遗产的保护。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通过创建数字博物馆等方式,使得传统文化可以跨越时空被更多人所了解和欣赏,这无疑是对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一种革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努力不仅为村落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也为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经济的和谐统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