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别墅界定标准将出台 清晰界定严控"擦边球"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   2007-03-26 17:45

打“擦边球”批租“类别墅”用地进行别墅开发的行为,有望得到解决。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表示,将出台对别墅的准确界定,并对高档住宅和别墅用地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与国土部门相呼应的是,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廉租住房制度与福利分房有本质区别,同时他还透露了廉租屋相关的政策及定位等内容。

“独门独院”纳入别墅范围

究竟怎样的住宅才算别墅?低密度住宅与别墅之间该如何界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在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中表示,独门独户独院、占地面积相当大、容积率非常低的住宅,今后可能要纳入别墅范围加以严禁。现在的低密度住宅,要纳入到高档住宅或高档公寓的范围内,要对其用地进行严格限制。

李海洋表示,目前部分城市郊区的联排、双拼别墅以及TOWN-HOUSE项目,并不属于别墅,应划入高档住宅的范围,并称对这类住宅用地,要进行严格限制。同时,李海洋认为,高档项目太多,房子面积太大、总价太高,也是造成目前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早在2005年12月1日举办的2005中国土地市场年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就已经再次放出了“禁止别墅供地”的口风,称“不能让少数人占用这么多土地资源”。2006年4月初,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05年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这是国土资源部一年一度对全年用地状况的全方位扫描,结果显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热度未减,建设占用耕地问题依然严峻,所以限制占地面积过大住宅依然是紧迫的任务。

清晰界定严控“擦边球”

中房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分析指出,清晰的概念界定将使打“擦边球”批别墅用地的行为得到控制。“打别墅概念界定不清的‘擦边球’,以低密度住宅、花园洋房的名义拿别墅用地的情况,在许多城市都存在。”陈晟表示,对别墅用地概念的清晰界定,一方面可以使别墅用地禁批令行使得更为彻底,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中央的整体市场调控原则,避免少数人大量占有土地资源。上海达安房产营销副总经理应光耀则表示,从建筑形态上来看,联排、双拼住宅以及TOWN-HOUSE项目本来就不属于别墅,对他们的“别墅”叫法都是开发商为推广考虑所冠,但这些住宅因为占地面积相对较大且密度较低,所以划入高档住宅进行土地供应控制是比较合理的。

万科首席研究员谭华杰认为,国土资源部门通过调整土地供应结构来引导市场房屋的供应,有助于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压力。同时谭华杰称赞当前廉租屋政策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是成熟制度安排的一种标志。

此前,万科董事长王石曾公开表示,万科将参与廉租屋开发,为中低收入者造房。提及万科有意试水廉租屋,谭华杰表示,廉租屋作为一种公共福利,主要靠政府来推动。就万科而言,主要能做的是依托多年住宅开发经验以及对客户需求的分析能力,在原型设计方面作一些创新的努力。

标签:土地别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