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收紧"论甚嚣尘上 住建部:政策不会大动干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06 09:02

[摘要] 为何要收紧?是因为楼市过热了吗?下半年会不会收紧?地价是否推高了房价?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请他来为我们拨开房地产市场的重重迷雾。

◆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上半年的市场可以说是“超预期”运行

◆根据调查,当前市场上还有很多空置房屋和土地

◆有些开发商抱怨说供应不足,这根本不是问题所在

◆除非整个经济回暖了,政策才可能会有大的变动

近期,中央连续调研房地产业,多个部委也先后对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税费等进行调查,并发文出台若干收紧政策的指导方案。而在业界,关于楼市政策将要“收紧”的说法甚嚣尘上。

为何要收紧?是因为楼市过热了吗?下半年会不会收紧?地价是否推高了房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请他来为我们拨开房地产市场的重重迷雾。

观点1:楼市的确“过热”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从年初的低迷状态迅速回暖,如今甚至引发了“泡沫”的争论。短短的半年时间,市场就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王珏林:原因主要有3个。首先是政策。今年以来,中央已经4次定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是房地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大环境。在此基础上,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4万亿投资主要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但也极大地拉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比如,修建一条地铁可以带动周边的楼市;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房地产投资。

其次是资金。今年上半年,大量银行信贷和国有资本流向房地产业,不少公司和个人资金也纷纷投向房地产,在投资工具匮乏的情况下,大量资金的流入促成了楼市的迅速回暖。

最后是预期。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态势仍向好,而短期来看,通货膨胀极有可能发生。基于这两种预期,房地产业对资金的吸引力更大了。

NBD:但进入6月份,市场中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像对开发商捂盘、楼市泡沫等的争论开始越来越多。您认为目前的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珏林:没错,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上半年的市场可以说是“超预期”运行。目前市场的确存在过热的现象,并引发了其他的一些问题。

一方面,在出口和实体经济尚未真正复苏的前提下,大量资本流入房地产市场,势必会带来泡沫。从近期房价的快速上涨可以看出,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

另一方面,市场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如开发商捂盘。根据调查,当前市场上还有很多空置房屋和土地,如果将空置的这部分销售出去或是进行开发,市场的供应量将会大增,房价也会自然地降下来。有些开发商抱怨说供应不足,这根本不是问题所在。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搜房网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

今日快讯各方观点】 【图片新闻】【娱乐地产】【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