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3月房价大跌是假象 四五月楼市下行可能性很小

房天下综合   2010-04-14 08:09

[摘要] 早在3月份,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的消息不绝,各个城市权威部门陆续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2010年3月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情况通报》,数据显示,广州十区3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回升两成,达到62.35万平方米,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小阳春”。

“要是中心区的成交比例和2月相当,3月楼价实际上又是一个历史新高”

早在3月份,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的消息不绝,各个城市权威部门陆续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2010年3月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情况通报》,数据显示,广州十区3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回升两成,达到62.35万平方米,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小阳春”。

     ■数据剖析

去年楼市“小阳春”是楼价处于“8字头”的低价所致;今年3月楼市成交回暖是否也是楼价低的因素?表面看来是如此,因为广州3月楼价环比下降了9.2%。但事实并非如此:3月楼价环比下降是因为外围区域成交占比增加了。如果成交总量不变,新四区和中心区六区占比与2月相同,3月楼价比2月还要高出186元/平方米。下跌其实是“假摔”,3月楼价仍处高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3月是楼市的风向标,不逊色于去年“小阳春”的表现将会增加开发商的信心,楼价在4、5月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十区有七区楼价涨 价降只是假象

对于3月份楼市成交量的上升,记者采访的看楼者普遍认同;但对于3月楼价的大幅下降,很多看楼者持反对意见,“我们看的很多楼盘还涨价了呀”。

确实,到珠江新城、天河路、五山、白云大道北等板块的楼盘看看,几乎所有楼盘3月份的售价都比2月略微上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也显示,十个区当中,七个区的3月楼价环比继续上涨,只有白云及非重点成交区域的萝岗及南沙三个区下降。中心六区的楼价,环比还上升了5.9%。既然如此,为何全市十区3月楼价环比出现近一成的降幅?

原因就在于中心六区3月成交占比大幅下降。2月份,中心六区的成交占比为59.8%,3月则跌到了42.9%。中心六区高价单位成交大幅减少,新四区低价单位成交大幅增加,从而拉低了全市的均价。如果3月成交量不变,中心六区和新四区的成交占比和2月相同,那么3月广州十区的楼价实际上是12149元/平方米,那将是又一个历史新高。

成交量堪比小阳春 楼价短期难降

对很多开发商来说,3月市场是“风向标”,是他们“五一”定价及制定销售目标的“风向标”。3月成交量堪比去年“小阳春”,说明“风向标”大利于卖方,且这种有利不仅仅局限于某城、某地,而是性的。

业内人士吴定金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监测中,重点楼盘3月发售新货的消化率达到了71%,而2007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这一消化率只有三四成。在更广的面上,东海证券以及中介的跟踪调查也显示相同的趋势:3月下旬楼市交投开始活跃,四个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上海、深圳环比涨幅均超过了100%;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同样普遍大幅度攀升,其中苏州、厦门环比增幅均超过200%。

当楼市都一片火热,开发商又怎会主动降价?在新的调控政策再出台之前,消费者只有祈祷楼价不要上升得太快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不专业不买房】4月17日武汉搜房看房团报名通道★★★
光谷线 
恒大华府中建康城森林小镇恒大金碧天下
丽岛漫城新都汇佳源花都博雅豪庭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