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万科保利等十大龙头房企拿地金额半年锐减75%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16 08:41

[摘要]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监测,今年1-6月十大龙头房企用于购地的金额依次为:262亿、218亿、169亿、112亿、89亿、66亿,平均每月递减20%左右,半年时间下来,购地金额更是锐减了75%左右。

(来源:网易财经)年初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使得政府推地速度与开发商的投资力度同时降低,半年时间里,中国十大龙头房地产企业的拿地金额锐减了75%。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监测,今年1-6月十大龙头房企用于购地的金额依次为:262亿、218亿、169亿、112亿、89亿、66亿,平均每月递减20%左右,半年时间下来,购地金额更是锐减了75%左右。(十大房企包括:保利、复地、富力、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

此外,从4月中旬“国十条”出台后,龙头企业拿地面积也呈现锐减态势。1-4月,龙头房企拿地面积均在500万平方米以上,而在5月则降为318万平方米,6月份更降至228万平方米。

“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政府上半年供地偏少,二是一些开发商对于后市的判断趋于谨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许萌向网易财经表示,今年上半年,土地拍卖场上的溢价率比去年下半年明显降低。另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2010年上半年,103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20335.8万平方米,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11%,一线城市的推地情况也并不理想。

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之下,开发商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前景普遍感觉谨慎。而对于何时拿地,开发商的态度也出现了明显分歧。不少企业从二季度,甚至从年初开始,就暂停拿地。

5月13日,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表示调低今年拿地计划;5月26日,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二季度将放缓拿地节奏;雅居乐上半年仅拿了两块地,集团主席陈卓林也表示,现阶段会暂停物色新土地;从3月到6月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里,中海地产未在内地拿下任何一块土地,母公司中国建筑董事长孙文杰此前也曾表示,从今年年初起就放慢了买地的速度,并把工作重点转向了已在手土地的开发建设上来。

不过,万科显然是个例外。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房企拿地排行榜,万科在新政发威的上半年依然保持着强劲的拿地势头,以251.44亿的拿地总价和1040.28万平方米的总规划面积,占据着总价以及总面积两榜榜首。

“对于像万科这样快速滚动开发的企业来说,其土地储备率太低,只能维持3-4年的开发量,因此,必须不断拿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表示。

此外,像保利、华侨城、中铁建这样的国企近来也成为拿地主力。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两个月,保利已拿下十余宗商住两用地或纯商业用地,金额达到114亿元。而刚刚经历了东部华侨城大峡谷事故的华侨城地产,7月1日一鼓作气在天津斩获14幅地块,总建筑面积220.94万平方米,总地价为37亿元。加上刚刚拿下的这14宗地块,今年以来华侨城已花费近150亿元拿地,并于之前创造了两个地王。

刘渊认为,对于有国企背景的企业来说,其资金实力较强,可以趁低吸纳优质地块,以抢得新政下的楼市先机。

一些开发商表示,一般下半年会迎来土地供应的高峰,而有实力的企业会趁着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调整之际,为日后发展储备资源。在今日举行的恒大6月销售数据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夏海钧就曾向网易财经表示,恒大手握210亿现金,现在正是千载难逢的拿地机会。

【相关阅读】

楼市步入深度调控期 二三线城市成房企"救世主"

品牌房企上半年逆市上扬 二三线城市贡献大

上半年房企拿地排行榜 万科等十大房企砸千亿圈地

万科保利5月拿地12宗 地产巨头或逆市抄底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天琴湾千万助家报名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